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泓泽:电子商务和汽车金融是大挑战

2014年06月05日 22:05: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传统、融合创新——深刻变革的汽车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媒体在前方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汽车经销商如何把握未来”专题发言。

北京车联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泓泽:我们和德国的企业差异很大,甚至还没有走到他们那一步,就遇到了更大的挑战。包括电子商务互联网和汽车金融,我认为是最关键影响的地方。主持人已经介绍了,我之所以让大家看我的简历,像我一样在全产业链做过的,现在做了一个车联网汽车和轮胎汽车零部件的企业。

首先电子商务,今天谈电子商务谈得很多,汽车经销商传统的业务包括新车销售,三包维修,消费信贷保险索赔,二手车收售等等9个项目,未来受到互联网不同程度的影响,我分了三种,影响最重的,完全不依赖与线下的设备技术场地服务的,最直接的销售信贷保险,会非常快的被互联网切走,跟我们没有关系了。影响最轻的发动机维修,故障诊断很难被他们切走,会留在我们店里,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备件的价格会迅速的统一化,维修业务最大的业务来源会消除掉。在北京上海已经开始出去第三方备件价格平台。有赖于人对人的服务,但不依赖于场地,比如上门做保养,在北京和上海出现了,只是收费高一点,定价高一点。把我们的9个业务会快速的分化和挖掘,我们的客户还在,但不是我们自己的客户了。这个模式变化在5年经销商行业会出现拐骗,7年后这个模式本身到底怎么样能够继续发展,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建议第一要从销售型向服务型转变,能够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和体验,第二创造更多的利润点,第三很短时间内,4S店模式会发生显著转型,受到消费者需求的影响。便利性要求越来越高,综合性的维修中心以及物流中心会搬离4S店,人员、利润结构都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综合的模式变化,对现有各土地价值的增值,单一点做长期覆盖的模式会带来影响。不要高估土地未来的升值空间,根本的东西和平会发生变化。

车联网不是渠道的变化,也不是赢利模式的变化,是根本运营模式的变化,车联网在五年内有屏化,大屏化,包括车载终端等等,汽车厂有能力,有渠道直接和单一用户做信息交互。我们自己对用户的管理能力会弱化,我们也利用这样时机,还没有达成之前,自己主动建自己的车联网管理系统。车联网对经销商是机遇也是挑战,长期来看会对整个经营模式带来变化。通过创新来获得领先优势,提高客户年限,是我们在新的资源再分配过程中唯一的方法和渠道。要快速让我们现在的单一用户,变成车联网用户。

第三汽车消费的全面金融化,至少有15点是要利用金融手段支持的,在金融过程中,有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租赁的比重不断提高,现在看是我们自己的赢利模式,未来做不好,这个可能被第三方拿走了。要对我们的资金的投向要有一个高度的警惕。国内现在有几个非常大的现金流动问题,大量的资金存在土地和固定投资上,不是一个长远发展模式。

我们既使是面临这么大的挑战,客户到今天为止还是我们的,我们提供他们不能提供的服务,别人在整合我们,我们能不能整合他们,每一个企业也完全不一样,你的定位资源部一样,如何积极主动开放整合新的资源模式,变成创新以后的模式,而不是被动等着别人消灭我们。相比较而言,作为传统的经销商反而更有机会。

最后一点,我预测一下中国的汽车经销商的产业终点,从1995年开始汽车销售商真正搞到台面上,到1998年以广本为起点,4S店才快速扩张。从今天开始,我认为到2015年以后,消费的稳定性缓慢的增长,供需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会让传统业务受到根本性的影响,更重要的90后的消费他们已经不在是我们今天理解消费方式。今天谈电子商务谈的是新车,对汽车流通领域来讲,新车以外的电子商务会更快影响到我们的生存。融资租赁新能源汽车,说一个论坛主题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天生具备融资租赁的合作契机。已经有两个企业开始无人驾驶汽车了,一个是谷歌,一个是沃尔沃。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要考虑到充电问题,无人驾驶汽车根本上改变消费不再买车,而是租车,因为不需要买。可能在20—25年中国汽车销售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