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嘉宾现场互动环节:潮水褪后,谁在裸泳

2014年08月30日 19:23: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以下为“潮水褪后,谁在裸泳”主题沙龙现场实录:

郭登礼:现在汽车业进入了产品同质化时代,但品牌不能同质化,每一个品牌富含的价值观、文化和内涵是不一样的。首先有请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讲一讲丰田在市场品牌运作的时候有什么样感受?

董长征:丰田这个品牌大家可能大家都不陌生,现在市场有这么多厂家和品牌。那么,丰田品牌的特点是什么?我们品牌的同质化非常厉害,什么人买丰田车?我想了想,我觉得丰田车应该卖给那些耐得住寂寞人的车,怎么讲?因为买丰田车不坏,不用你天天跑去维修,76年来丰田品牌塑造的核心价值是品质。怎么样打造一个合适的品牌,特别是是一个国际化品牌怎样能够在不同区域、统一品牌形象的时候还能够让不同区域的消费者接受你,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丰田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使用量达到1亿多辆,在中国是6千万辆左右,那么你的核心诉求就是“能不能跟中国的消费者进行沟通”。

丰田核心东西没有变,但中国消费者群体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中国有这么多成功的品牌,世界各地的品牌,包括中国自主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打得非常好,有些我认为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都好。在这种变化的形势以及变化的消费者情况下,以80后、90后为主的时代怎么样把丰田介绍给他们,让他们喜欢,那就是建立以消费者喜欢的语言来沟通,喜欢的场合来沟通,喜欢的平台来沟通,互联网在这方面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郭登礼:是的,丰田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学习、借鉴的案例。大家知道现在法系车现在市场表现非常好,甚至是法国比较浪漫的文化,那结合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请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感受?

蔡建军:有点儿过奖了,每次搞论坛的时候坦率讲作为一个后来者我们一直在学习,不管是主流品牌,尤其是一些豪华车品牌。我本人和整个团队来讲实际上没有完全的做好准备,包括对整个市场的认知,包括对消费者的研究,包括对细分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和研判不够。总结下来我们的本质就是要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营销的方式以及和用户交流的方法应该离用户更近一些。我们当时在塑造品牌过程当中,对于合资公司来说,管理者投资方能不能给我们时间,因为原先企业宣传产品的时候更多借助于媒体,现在每一个消费者自身已经形成了一个圈子。所以当时我们的定位是一定得离消费者更近一些。

举一个例子,前两天我们正好有一个广州的用户,是我们DS5去年上市的时候买了我们的DS5,也是我们旗下品牌的投资者,他后来没有选择他服务的品牌,选择DS5之后非常喜欢我们的产品,尤其是喜欢我们给他提供的服务。他那天找到我说“想投资DS品牌”。通过和他的交流我觉得无论营销的本质和方式怎么变,他的核心是围绕产品服务的核心是不变的。尤其是用户关注的点肯定是不变的,如果我们所有的一些做法,如果是离用户更近也就是接地气的话就非常好了。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客户是成都的一个女生,她是做金融的,当时她买车的时候把价格区间定在20-30万之间,当然这个区间可供的选择面非常大,她到了一个汽车集群的地方到处转,转来转去就转找到了我们DS比较有特色的一个位置,最后她买车只花了5天的时间,从咨询到下单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为什么?她说顾问回答她的问题非常的真诚,讲得非常的真诚,同时把我们售后服务的流程也给她做了一个介绍。

还有就是最近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我喜欢到垂直网站去浏览,我每天定期花一到两个小时自己去看,因为里面有一些客户的声音,有些是很真实的声音。我看到有几个客户对我们有抱怨,内容写的真实,也写的让我感受到他买了车之后是真正想让我们的品牌更好。那篇文章提到了一点给我的建议是“蔡建军副总,有时间去接受这个冰桶挑战,为什么没有时间去解决我们客户问题”。当我看到这个内容之后立即找他的电话,想亲自跟他交流,因为他写的内容很真实。当我打通电话的一瞬间,他非常的激动的说“没想到蔡总能第一时间回复我,但是我的问题已经第一时间由你们的销售经理回复我了”。我后来聘请他为我们河南市场监督员,通过这些小小的故事和客户之间的互动就可以看出品牌无论最后走向能否成功,或者在成功的路径上花的时间短与长,他的核心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去帮助他,实际上帮助消费者,就是帮助我们品牌本身少走一些弯路,这样的话离我们品牌成功的路径会更近一些。

所以借今天这个平台能听到主机厂,包括经销商的声音,我们经常上为客户服务,但是真正为客户服务的时间远远不够,尤其是当前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沟通手段是非常透明和及时,这也是我们的挑战所在,我们要适应这些挑战,迎头而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