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互动五:电动交通一体化与互联网

2015年01月14日 23:48: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郑刚:汽车制造不会被互联网浪潮颠覆

以下为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现场发言。

郑刚:谢谢各位领导,北汽新能源公司最近一直在思考关于用户的问题。我们关键业务核心资源,如何围绕用户的细分来重新编排和打造。现在看起来两个路径,一个就是产品的思维,另外一个是用户的思维。作为我们制造型的企业就像大象一样,壁垒高,体量大,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思维让我们大象可以腾飞,这是我们现在重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事实上很多人说在互联网面前制造汽车公司开始要害怕了,有可能被颠覆,事实没那么紧张,从一百多年汽车行业发展历史来看,汽车具有着向用户重新靠近的内升的动力,我们看第一次汽车行业发生重大的变革是在70年前的福特T型车的出现,通过流水线和标准化的作业,使得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也使得汽车工业的重心从欧洲转到了美国,但是欧洲多品种汽车出现也使得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打破了美国在车坛垄断地位,靠的是定制化的生产,根本上围绕用户为中心来诞生了大量汽车艺术品。

第三次是日本汽车公司的精益生产方式发明,他们通过大规模的生产以拉动来取代推动,使得大量的出现了物美价廉的经济型汽车,所以淡化了汽车的艺术品,强化了汽车工业性。在一年以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产业革命的到来,互联网思想的普及,使得每三十年一次发生的汽车行业的变革,重新由工业文明回归到用户思想,人文化关怀和人文为中心,所以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制造与服务业的结合,是用户为核心,与互联网思想的结合,同时它也是轻资产和重资源的一个结合。

我们北汽新能源公司在成立以后,也做了一些尝试和努力,在这时间关系我们不再多介绍了。我们特别想围绕着汽车电子互联网和未来的智能汽车我们想谈一谈我们传统汽车公司如何重新思考和重新定义我们的汽车。我们认为在根本上我们要深刻洞察我们的用户,他们在今天已经被各种屏幕所包围了,我们看到3C产品正在重塑用户的各种使用习惯,我们考虑我们的汽车智能汽车在用户身边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和什么样的功能,我们所有用户的需求都已经被一个个APP固定在他的生活圈子里,但是手机的碎片化的使用习惯又与汽车的使用习惯有完全的不同,所以仅仅把APP放在车载屏幕用全语言操作这就是智能汽车吗,我们认为的太简单了。

实际上其他行业的领先企业,在面对着用户生活的变化采取了更多的是洞察和响应,包括苹果包括特斯拉也包括我们的BAT的同行,百度的产品已经具备了初级阶段的智能汽车的特征。对于用户需求的升级,最根本的我们要以用户的体验为核心,以设计来驱动整合创新这个思路,而这恰恰是我们北汽新能源公司从今天开始将重点要做的工作。

发现用户的需求,寻找他们的痛点,并且再次发现我们产品的重新创新和组合的机会,这就是我们新能源汽车公司唯一应该做的一项工作。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去年的11月份在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委举办的全国智能汽车大赛中,我们已经生产出了中国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第一辆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而且在全国比赛获得了纯电动汽车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想未来作为一个在传统制造业中的大象我们将借助用户思想的发觉和互联网思想的渗透,在我们这个新能源汽车公司身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希望在用户的眼中代表着快乐和幸福的大象,未来我们希望我们可以成为一头具有无限可能的大象,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