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还远吗?

2015年01月15日 00:32: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龙永图:电动车大规模进入家庭还很远

以下为原国家外经贸,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现场发言。

龙永图:因为对这个问题研究不多,我就当小学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还远吗?你让我讲老实话我说还远着呢,也并不是说我们搞电动车就无所作为,关键我们要理清楚现阶段发展电动汽车目的是什么?目的当然很多了,改变能源结构,发展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解决环保问题等等,但是我觉得目前很多,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政策制定者来讲,最重要它必须有一个优先秩序的这样一个意思,我认为目前最关键的就是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我觉得这是老实话,大家搞电动汽车,弯道超越当然 挺好,作为老百姓作为政府官员搞电动汽车解决城市污染问题,PM2.5的问题,这个是我的问题,也许其他人有不同的 看法,如果是这样,我们看看目前汽车排放对于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样一个状态,昨天我觉得比亚迪的王总讲得还是不错的,他说三分之一是因为公交、出租车,另外三分之一是物流运输车,再三分之一就是私家车,私家车虽然数量很多,但是私家车每天就跑两个小时,不像大巴和出租车满街跑,跑十几个小时。按照这样的情况,目前设定我们搞发展第一目的就是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我就提出这几条政策建议。

第一,大规模的发展我们电动大巴,解决公共交通问题,在政策上予以配合,这是很明显的。

第二,改变我们出租车的现在的车型结构,逐渐把现有的燃油车改成以电动车为主体。当然因为出租车有时候要到郊外长途,所以它结构上电动车和一般车各占多少比例可以考虑。第二条,改变目前出租车的汽车结构。

第三,借助现在的公车改革,现在逐步把企事业单位,公共的汽车,公用的汽车逐步改变为电动汽车。第三条,就是大力发展公车的租赁公司,比如说现在出租车供应不足,特别是在限号的时候,很多都要租赁汽车电动车出行,这样情况下等等,我觉得只要大家明确了当前发展电动车主要目的解决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当然不排斥其它目的,其它目的也很重要,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个优先秩序的考虑问题,只要符合老百姓,符合政府官员的考虑需要。

所以我从目前来看,电动汽车大规模的进入家庭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还远,当然就不是说不搞了,慢慢来嘛,我觉得可以顺势而为,依照客观规律。比如说现在 中国有相当一部分中高收入的家庭,中高收入家庭,因为限号因为什么事,他想买第二辆车,第二辆车让他买电动车,这样不就进入家庭了吗。另外在这个方面为了配合城市解决污染的问题,对于这个汽车出行,政策上可以加强强化措施,比如说像北京前一段讨论,以后汽车都是单双号限行,一次做不到,像今天污染天气里面单双号限行,中高收入家庭买第二辆车的需求就来了,进入家庭的速度就快了一点,我并不是赞成电动汽车进入家庭,我是说慢慢来,第一,基础设施还不行;第二,续航能力还不行,我觉得还是要实事求是一步一步来,解决大规模进入家庭的问题,首先从大巴搞起,从出租车结构搞起,首先从公车搞起,首先从租赁汽车公司服务搞起,我觉得这样既可以比较符合中国现实情况,也可以解决我们的电动车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问题,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