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还远吗?

2015年01月15日 00:32: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钟志华:电动车发展应摆脱补贴模式

以下为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院士钟志华现场发言。

钟志华:首先我认为汽车电动化是必然趋势,而且大家也看到国内外都有很大的进展,尤其中国进展也非常大,但是欧阳老师刚才也讲到一点,电动车的快速增长对政策非常敏感,所以我觉得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在市场化,真正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来选择我们的技术路线,然后使更快推动产业的大规模商业化。

其实那句口号大家都很熟悉,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这个市场我觉得是一个,大家看,中国现在都有3千万的产量,就算10%也是300万,电动汽车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是你要指望很快替代燃油车,一方面客观上需要时间,另外也没有必要,所以我觉得在细分市场上做文章,现在比如说,我们大家看到很多成功案例,比如说很高端,也很经济型的,都是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所以我觉得找准市场定位,非常重要。就在现有成熟的技术下,怎么去围绕市场需要,而且最好是摆脱政府补贴,找到市场空间,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研发电动车或者推动产业化是看在政府补贴的原因因为这个动力来做,我觉得真正很难推动它的技术跟市场对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企业主体当然很重要,昨天大家也讲了这个观点,我认为应该有企业家有眼光有战略有担当,看准了来做这个事,现在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家,但是在中国怎么样做好这个事情,确实各方面都需要,政府、学界研究队伍,但是真正的产业化还是要靠企业家推动,这个企业家一定要选准真正潜在巨大市场来做这个事,另外真的产学研合作,现在确实有很多研究团队,但是真正的强强联合就是做得不够,充分地开放做得不够,这个也是要加强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刚才龙部长也讲了,离近家还有很远,那就看我们这个远是什么概念?是5年、10年还是20年,另外怎么进入?如果选择了好的技术路线,有一些创新模式,也很快,比如说5年之内,都能够得起,享用电动车的水平,可以买,但是不是每人都有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总结有一个新概念,充分利用技术资源来促成优化系统,用到新材料、新结构、新系统实现新功能,然后还有新工艺、新装备再加上新能源然后还有新模式,新模式包括我们研发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我认为基于这样的一些理念和技术,我认为在5年之内,应该是会有很多产品达到摆脱政府依赖还能够进入家庭,当然也可能是要共享,不一定说是都拥有一个车,可能就是这种,你想用就一定有这就是商业模式创新,我认为还是很乐观的,现在也有很多技术可用,新材料的突破,带动电池革命性的突破,更加破解我们的瓶颈更快推动电动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