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还远吗?

2015年01月15日 00:32: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王晓秋:充电桩建设应避免多头管理

以下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秋现场发言。

王晓秋:因为今天是电动汽车百人会,从上汽来讲不仅仅出电动汽车,上汽车是国内汽车集团里在新能源三个方向都在做,世博会,上海千辆电动车试运行以后,上汽不管混合动力强是纯电动汽车这方面上汽投了比较大的精力。上汽09年到去年,应该说总共我们大概是在开发上面就投入了将近60多亿,上汽原来搞合资过来的,所以比较高大上,钱也砸得比较多。不管是电动车还是什么车,都是围绕环境保护,碳排放的减少这个角度来出发的。电动汽车虽然目前来说,可能是最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我们百人会还是新能源整个方向都是要考虑。

讲一个观点,从我们对整个中国汽车用户市场研究我们认为,实际上目前可行,用户比较接受的还是插电式,目前无论是用户还是对制造厂来说更能贴近用户。

第一,从车主来讲,70公里是绝大部分用户,90%的用户一天大概70公里基本都能解决了,也就是说解决了,我如果是Plug in,90%的用户出行就没有问题。

第二,用户对电动车最大的抗拒就是行驶里程的忧虑,我们实际上平常是买了可能是加了很多电池是为了什么?10%是周末,假期,我们背着这么重的电池跑来跑去,对整个社会来讲实际上增加了很大的污染。

第三,从政府来讲,电动车补贴比较高,插电混合补贴比较少,但是如果说我往这方面倾斜,实际上你一台电动车可能能补贴两台插电强混,政府有形资源又能投放到节能减排当中去了。因为插电强混的车在70公里 以下,在有电的情况下差不多就是一个纯电动的汽车,你不要把插电强混说它不是一个电动车,它实际上就是一个电动车,当然插电强混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一点,纯电动做起来比较简单,所以中国会有一百家、两百家,如果我们政策继续鼓励,可能有一千家两千家的汽车厂出来,因为简单,拿来都能做,补贴也比较高。

从另外方面来讲,我们觉得你现在当然,我们要有我们的技术路线跟技术方向,中国变成第一大汽车强国的话,但是总归还有一个共识,全球往什么方向走,我们也是需要这样走。从技术角度来讲,因为一个车还要求驾驶性,插电强混它有电机,加速发动机起来,客户的感知加速性驾驶的乐趣还是能够保证。还有几个小的建议,因为汽车百人会对中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影响很大的这样一个盛会,虽然不是一个行政单位,但是它做的所有的决定或者决议或者说我们的共识对于我们整个中国电动汽车未来的走向是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这个会议上我们也要有对我们未来的整个电充方向要有比较明确的技术的共识,否则开完以后,大家回去了,明天到底怎么走?

第二个建议,最好对我们未来要有共识的东西会前一定要跟各大汽车厂或者各大厂大家来讨论这个,否则会上发出来,大家不能在会上吵得太凶,因为舆论有时候也很重要。可能像我们上汽国企,一般做了也不大讲,可能做了大家不一定清楚,如果在大家这些小会上讨论,我们就会把我们的想法、技术方案跟我们的这些牵头的专家的课题组的领导们、专家们大 一块来讨论,你说这个大会上我们大家吵也不好意思,吵了明天回家。民营企业就吵起来了,搏一下眼球,国企不行。

第三个建议,政府。电动汽车要进入家庭,充电桩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不管对电动汽车还是对插电强混,从电动桩的建设来说,政府做的都是面上事情,在超市百货商店这个是没有用,因为你要解决的是出行问题,你不是为了让其他人来参观,这个是不解决问题,出行问题就是解决点到点的问题,你最多的点到点,是你的家到你的单位。对于政府两说很简单,有的老小区不一定做到,但你所有的企业,只要你的员工买插电强混或者电动车你必须按什么比例充电桩,住宅小区物业不听你,企业没有一个不听你的,企业不执行,那你都做不下去了,中国企业是全世界最听话的,你来个文件,你说我上汽不听话,不可能的,所以你企业装了充电桩才解决。你说把路灯下建充电桩,交通管理部门不让你装,人家还要不要开车,政府做我政府的事,这行业这样做解决出行的问题,这是真正解决电动车走入家庭的问题,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