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玉东评互联网造车:围城外的想进来

2016年06月06日 18:35: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博世中国的总裁陈玉东访谈内容。

博世中国的总裁陈玉东

凤凰汽车:欢迎博世中国的总裁陈玉东先生来到我们2016全球汽车论坛的凤凰专访间。陈总,您好!

陈玉东:各位网友,大家好。

凤凰汽车:博世中国去年的销售额超过了博世在美国销售的总额,达到了111多亿欧,中国成为博世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请问博世接下来会对中国市场如何进行布局?

陈玉东:去年我们按照人民币算的话是700多亿的人民币的收入,面向经销商的,成为全国的按欧洲算的是第二大的,第一次超过美国,以前我们是排第三,今年我们是排第二。这些成绩都基于我们一直做的战略布局,跟着本土的战略一直在做。目前我们在中国有5万多人,有60多个法人单位,有将近40个制造基地,所以说国内的汽车业,几乎所有的汽车业都是我们的客户,从南到北。我们在2016年以后,我们会持续不断的保持长期的投资不变,对场地的承诺,对我们客户的承诺不变,培养根治本土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基于这样的目标的情况下,我们既希望中国的车市继续地发展,我们的服务跟我们的OEM的客户继续发展,使得大家能用全球统一的高标准的产品,高标准的服务,高标准的价格给大家提供更合适的服务。

凤凰汽车: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各个方面你们都有布局,还是说有战略重点?

陈玉东:我们都有战略重点,博世不是什么都做,博世有做有不做的东西,它的零部件里面我们目前做三样比较侧重的,第一是动力轴承的演进,从传统动力总承到新能源方面我们都做。第二个方面就是安全技术,就是从汽车怎么样能够安全地停下来,防撞,不撞人,这些相关的技术比如说ABS,ESB(音),比如说无人驾驶未来说的传感器和未来为安全云事故愿景所做的无人驾驶系统。第三个就是舒适性和互联化,智能化这一块,我们车展的媒体,我们互联化解决方案呢,以及我们为车主用的一些APP,我们做车主可以一键呼售后服务等等的工作。所以接下来我们就做三个,一个是驱动式的,一个是让车安全,第三个让使用者更方便的使用车的一些智能化的产品,互联化等等这些东西。当然我们也做很多的服务性的东西,主要是围绕这三个战略布局、电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做我们的产品规划。

凤凰汽车:现在无人驾驶特别热,那博世在这个方面有什么工作?

陈玉东:我们在无人驾驶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博世投入很多年了,我们在2003年第一家在德国和美国被允许上路的零件组织的车,我们一直在研发,我们在2003年已经在高速公路状态下做了无人驾驶的演示。我们作为一个供应商就是给所有的主机厂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它可以使用我们的传感器,也可以只用我们的整套系统,所以我们从传感感知一直到算法执行,一直到最后的转动车的控制我们都做。我们是作为一个技术提供商提供给OEM,可能终端的客户看不到我们的产品在哪里,但是车商要实现这样的功能,一定会用到供应商的产品实现最终的价值。

凤凰汽车:从无人驾驶的领域跟目前主机厂做的一些项目或者是进展来看,您觉得无人驾驶未来的一个发展和进程到底是怎么样?

陈玉东:无人驾驶它分成不同的阶段,大家都知道四阶段论,到四阶段全天候的,全交通状况下的自动驾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目前所推崇的就是第三阶段,就是说在可控范围内的自动驾驶,比如说在高速公路上的驾驶,比如说在停车状态下。这种可控状态下的自动驾驶我们觉得未来五年可能会投向市场。全天候的自动驾驶我们认为要10到20年的时间才能投向市场。大家直到无人驾驶最关键的技术就是两个,一个是感知系统,怎么样和人一样很真实的感觉到周围的紧急情况。硬件软件大家都在做,非常具有挑战,在刮风下雨,或者像中国道路情况下,如果能够100%判断下来是比较难的,有0.001%的误判就会造成很大的伤亡。所以在全天候大家还是比较小心的,但是在可控制的状态下在5年内可以实现下,根据我们和目前开发的投产车型,我们判断在高速公路状态下,或者是自动停车状态下在未来5年内自动驾驶可以投向使用。同时在自动驾驶的开发的过程中,很多的成熟技术我们会投向市场的,像目前很多的驾驶员操作系统那都是为未来自动驾驶提供的基础,所以说成熟的力量推向市场的力量。我想终端客户OEM他们都需要这些功能,比如说现在AEB系统,前面紧急制动系统,这种系统对于中国的状态非常有效的,比如说防追尾,中国的交通事故我没有具体的统计,但是我感觉最容易出现的是追尾,如果你加了AEB之后追尾可以大面积降下来。美国它是2011年在是标配系统,欧洲也在做,中国应该在这方面迈出一步,更多的使用驾驶员辅助系统,提高车的安全性,提高对乘员以及行走者的保护。

凤凰汽车:您刚才讲了几个方面,包括安全,包括动力系统,包括移动互联,您刚才讲的动力系统其实涵盖的范围是特别广的,如果单纯从新能源这块,我们国家现在是世界上最支持新能源的,在新能源这块我们有哪些想法和布局呢?

陈玉东:新能源我们博世也是比较早的投入,我们在前几年基本上每年研发费用有4亿欧元,就是有几十个亿人民币的研发,我们在中国三年前已经国产化了,新能源电动车大家知道三电,电机、电路、电池,我们除了电池没有国产化以后,其他的两样都国产化了,都在我们的合资企业联合汽车店里面国产化了。他们的量产的产品也供给了国内的主流的OEM来使用,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零部件供应商要积极布局在之前国产化,来使得我们的客户能够用到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最有竞争力的技术。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规划比较早,去年我们做了相当多的新能源的销售。

凤凰汽车:这个可以透露以下具体的数字码?

陈玉东:具体的数字我不知道,反正主流的车企基本多多少少都跟我们有合作,有的用了一个零件,有的用了两个零件,有的一个系统,所以新能源多多少少都有。比如说卖得最多的车型上也有,卖得少的也有,我们支持国内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一个企业,包括新能源用的自动系统,我们在苏州也为很多的车企做了。

凤凰汽车:从供应商的角度来讲,目前市场需求或者是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变化?

陈玉东:从纯电动车来讲,目前最大的痛点实际上还是电,不管是你充电也好,不管是充电装少也好,或者是电池的技术没有突破,最大的问题还是成交量。从博世来讲,我们是觉得充电装这个好解决,大家只要愿意投入,只要你能挣钱大家肯定会做。但是目前突破最难的就是电芯的技术,我们觉得电芯的技术,目前主流的国内几大家做的电芯的技术还不足够好,我们是没有投入电芯的生产,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我们觉得技术要再有一个突破,突破的意义在哪里呢?里程,相当于能力密度增加一倍,成本降低一半,这样的话才能够和传统的动力总承进行抗衡。因为现在电动车市场主要还是靠补贴和牌照来拉动的,让用户觉得没有牌照和补贴政策下用户觉得电动车好于燃油车,还没有达到这点。我们用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的最终用户能觉得在没有补贴和没有牌照驱动因素下能够觉得电动车就是好,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电动汽车才会真正的大发展,尽管国内现在也有几十万辆,今年大概六七十万辆,但是毕竟驱动它很大的是由牌照和补贴来驱动。我们作为零部件的企业我们既希望技术的进步使得这两个外在因素去掉的情况下。我们纯电动车能和传统工业融合,媲美这块我们就有很大的市场,我们积极做研发就是希望能够达到这种。

凤凰汽车:您觉得混合动力这块呢,因为现在也有一些车型是这种,像丰田的两块?

陈玉东:混合动力是这样,从节能减排来讲,目前没有解决电动车和纯电动比较能够颠覆传统动力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是非常好的过度技术,能够在目前状况下使得大家没有里程限制,又能够这种混合动力,节能减排的车,所以说我们对混合动力都是非常积极支持的。一般用户问我的话,我都不推荐大家第一台车,你只有买一台车的情况你买电动车,这样你会觉得非常不方便的。你有第二台车你可以买电动车,可以推荐第一次买车的人买混合动力的车是可以,因为没有这种麻烦,而且非常节能减排。所以推荐的话应该是这样的,第一台车大家可以买混合动力,传统动力,第二台车可以买纯电动。

凤凰汽车:近几年关于整零关系的讨论度还是像以前那么火,近几年的整零关系有没有新的变化?

陈玉东:有变化,目前对传统汽车店,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经过100多年企业业的发展,基本上格局在那里,互相竞争,竞争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目前的互联网造车以及新进入者,才入汽车零部件的人特别多,尤其是智能化产品,电动化产品外来者特别多。作为传统的领先的供应商,像博世这样的,就要经济地拥抱互联网和互联网的造车企业合作,和互联网新进入想做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和竞争,就要能够和他们争一把,打一把。比如说互联网产品他们认为他们最强,我们认为我们最强,互联化产品,就是我们对车的理解和互联的理解,毕竟了解一个车比了解互联网难一点,所以我们觉得我们有竞争优势。但是整个整零的目前比较混乱的情况下,估计几年之后才能看出来谁能胜出,但是我们博世130年一直在竞争的环境当中出来的,我们希望下一轮的竞争我们能够胜出,我们有信心能够胜出。

凤凰汽车:您说是传统的还是跟新型的互联网的零部件制造商?

陈玉东:对,在智能互联的时候有很多新的供应商出来,他们是做互联网的,就和他们竞争,当然传统的几大头肯定要竞争的。

凤凰汽车:我们作为零部件制造商跟车企之间的关系这几年有没有细小变化?

陈玉东:大家更紧密了,因为技术的进步和技术的演变非常快,大家如果和不紧密的,围绕主机厂来转的话可能随时会被淘汰,所以这就要求我们零部件企业更好地服务主机厂,更好地给它提供更合适的产品。所以竞争使得关系实际上使更好,因为你竞争激励了以后,你每个人都要小心翼翼的敬畏这个行业,敬畏这个企业,敬畏这个产品,使得我们生存下去。

凤凰汽车:您刚才谈到互联网,现在互联网企业造车,很多的车企来看,这个行业产业链又长,投入又高,利润又不是那么丰富,就是不能理解这个现象,你怎么看这个现象的?

陈玉东:这个就是围城,里面的人觉得挣不到钱,外面的人以为里面钱很多。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确实是找到了客户的痛点,他如果找到痛点,能够充分利用这个供应链价值链,来给最终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他还是有机会的。所以我们对博世来讲,服务好我们传统行业的技术基础上,我们会积极的拥抱互联网企业,他们如果需要用我们的零部件,我们都是积极地友善地支持他们。

凤凰汽车:谢谢您,陈总。

陈玉东:谢谢你,谢谢网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