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北京汽车-X2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蔡建军:中国品牌要有杀手锏,抓住市场痛点

2016年11月18日 21:1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1月18日,2016(第十四届)广州车展正式启幕。展出新车近1130台,全球首发车型达56台,全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达146台,展车规模和质量空前。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

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

蔡建军:凤凰汽车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主持人好。

凤凰网:您好,今天广州车展,北京汽车带来了什么参展车型?

蔡建军:在广州车展的1.2馆,北京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北汽绅宝和北京(BJ)品牌带来了全系产品。

北京(BJ)品牌“越野世家”旗下包括——北京(BJ)40、北京(BJ)40L、北京(BJ)80,以及刚上市不久的“都市越野SUV”北京(BJ)20等多款“纯正越野”将一同亮相。我相信,四款风格硬朗、充满野性的SUV会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来自于“越野世家”经典之作的独特魅力。

同时,在展台上,消费者将能看到北汽绅宝旗下绅宝X25绅宝X35绅宝X55绅宝X65从A0级到A级四款SUV的同台亮相。欢迎大家来到北京汽车展台,关注北汽绅宝的发展。

凤凰网:虽然北汽做自主品牌时间并不长,但现在有比较全的车型,我们知道北汽自主达到了100万辆的规模,这个量也是迅速增长起来的,我们的渠道,售后和新用户该怎么维护和管理?

蔡建军:实际上北汽自主实现100万,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北京汽车算是比较年轻的品牌,但是我们来得晚,干得猛,站得稳,我们不仅仅超过行业里面的发展速度,同时也打出了自己的“北京汽车速度”。

如何维护管理售后和新用户,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满意度的考核机制,这个考核机制从商务决策、销售满意度、售后满意度等方面对我们都有约束力,以此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

第二,调整组织架构,把CRM管理机制纳入管理的业务范畴,加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客户经营体系的建立,对售前、售中、售后的用户声音和运营进行全面管理,与客户之间建立良好的联系。通过营销商运营管理、互联网公司覆盖、发展渠道、调整组织机构等途径,解决未来100万辆以上的售后服务问题。

凤凰网:我们知道北汽自主的今年的销量相当不错,你能讲一下具体的数字吗?最新的数字,以及对明年市场的看法。

蔡建军:2016年1-10月,北汽绅宝实现累计销量168715台,同比增长105.6%,整个行业的增长大概在20%左右,自主品牌大概在34%,所以我们的增长率应该远远高于行业和自主品牌的增长率。

其中,SUV累计销量 16.1万辆,同比增长逾6倍。在SUV市场里面,1到10月份的行业同比增长率是44.7%。另外从中国品牌SUV层面来看,整个中国品牌增长率是57.1%,合资品牌和其他品牌占到了42.9%,也就是说在SUV领域我们合力向上超越了合资品牌和其他品牌,这是我们的品牌表现。

重点车型方面,绅宝X25自去年上市以后,第三个月就销量过万,持续在细分市场里面累计排名第一,成为北汽绅宝历史上第一款明星车型。2016年1-10月这款车实现累计销量6.5万台,“SUV小车王”的称号实至名归。

10月,绅宝X35销售11508辆,实现万辆“两连击”,累计销量已突破4.6万辆,以实力定义了小型SUV的“新价值标准”。现已成为A0级SUV领域增长最快的SUV,而且还有很强的成长空间。现在终端销售已经一车难求,零库存。相信绅宝X35在未来的两三个月时间内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第一将指日可待。

另外北京(BJ)80和北京(BJ)40L两款车型。北京(BJ)80首先满足军方,北京(BJ)40L现在也是供不用求,消费者需要耐心等待。

年底我们预测会超过20万的销量,也就是说我们年初定的目标,实现倍增提速的计划,基本会实现。

当然,明年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我还是持比较谨慎乐观的态度。大家知道,1.6小排量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还不明朗,前提是看一下国家的政策。明年,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以及中国品牌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作为北京汽车,我们在这方面唯有迎难而上。正如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长征精神:中国品牌也要有敢于挑战自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走长征路的精神,才能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北京汽车愿意在这样的竞争中,和中国品牌一起向上。

凤凰网:您刚才谈到了今年的自主品牌在量上有一个提升,你也谈到了合资下压,自主向上,最近有不少的自主品牌推出了高端品牌,这种冲击高端化的路径,您是怎么理解的?

蔡建军:确实,中国品牌有两种路径,第一种是在过去的基础上,产品往高端走;第二就是单独的树立一个品牌,这条路是极具挑战和极具风险的。中国品牌要真正奠定行业的江湖地位,尤其是在高价值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杀手锏。从目前市场区间来看,15到20万的区间是合资品牌,15万往下走中国品牌的优势非常明显。

无论走哪条路,第一,我觉得要遵循市场的规律,今年SUV中国品牌增长了60%,合资品牌稍微少一点。北京汽车今年把握了SUV增长特点,主推SUV车型,销量增长非常迅速;

第二无论是推出品牌也罢,高端产品也罢,一定得找出消费者的痛点。从中国品牌来讲,目前的优势是在成本和效率方面,这是合资品牌不具备的。当然在其他竞争力方面,还需要寻求突破。

中国是汽车大国,唯有中国品牌积极向上,中国才能成为汽车强国。

凤凰网:你个人认为哪个路好?

蔡建军: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特点,有客户基础,研发实力、资金能力等等综合能力,总有适合自己的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绅宝X25
绅宝X25
指导价:5.58-7.5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58-7.58
小型SUV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