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建立了齐全的汽车生产体系和基本完善的配套体系,成为我国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
  • 2012年重庆汽车行业工业总产值超250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近20%;产销分别达196万辆和194万辆。
  • 目前,重庆市拥有汽车生产企业26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13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3家。
  • 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汽车公司在重庆都设有生产基地。

[详细信息]

重庆汽车工业:“东方底特律”现雏形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重庆汽车企业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纷纷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促使重庆汽车生产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在国家兵器工业部和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分别引进日本铃木公司汽车和发动机技术,生产微型汽车和汽车发动机。如今,重庆市已经建立起了齐全的汽车生产体系和基本完善的配套体系,成为我国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

[查看详情]

  • 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第一个被称作“汽车城”。
  • 2012年长春汽车产销分别为186.9万辆和185.8万辆,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60.6%。
  • 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轿股、一汽通用等整车企业8家,专用汽车企业18家,规模以上零部件制造企业达到192家。
  • 全市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中心25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省级技术中心22个。

[详细信息]

长春汽车工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80年代末期,长春市在综合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把汽车及为汽车配套的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予以优先扶持和发展,与一汽建设同步,经过60年的发展,长春市的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汽车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

[查看详情]

  • 上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宏图。
  • 从体量上看,汽车业已经占据上海工业总产值的12%。在上海六大支柱产业中,汽车是唯一体量大、增长快的行业。
  • 2012年上海市本地汽车产量为202.43万辆,同比增长2.9 %;其中轿车产量为180.68万辆,同比增长1%。
  • 上海汽车产业主要是由上汽集团所有的及相关企业组成。

[详细信息]

草根上海汽车工业:白手起家做“龙头”
后起步的上海汽车工业走了一条与央企同行们截然不同——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宏图。上海汽车工业的成功,不仅是单个技术的突破,而是以现代化的理念,建立整体体系,从而形成并提升整体竞争力。如果没有上海汽车工业的这种尝试,所有自主品牌都不知道如何造车、如何卖车。

[查看详情]

  • 安徽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牢牢占据着安徽省经济次中心的位置。
  • 2011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达675.9亿元,装备制造业总产值327.9亿元。
  • 2012年芜湖汽车产业规模突破年产90万辆整车、90万台发动机及8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 聚集了以奇瑞汽车为首,集瑞联合重工、江森自控、德尔福派克电气、大陆汽车电子等4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详细信息]

芜湖,演绎民族汽车工业的“小城故事”
芜湖城北的开发区一篇荒凉,杂草丛生,奇瑞车间的第一根立柱夯下去时,很多人不相信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可以从这里萌芽并蓬勃发展。在当时芜湖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的詹夏来的主推下,时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的尹同跃加盟,任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正式开始了它在中国汽车工业舞台上的征程,也将芜湖汽车工业的发展推向了高潮。

[查看详情]

  • 柳州是中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之一。
  • 全市各类汽车年产销量已突破140万辆。在2010年柳州市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 全市有3家整车企业,4家专用车生产企业,2家低速载货车生产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超过400家。
  • 上汽、东风汽车、一汽、中国重汽四大汽车集团在柳州都有生产基地。

[详细信息]

西南工业重镇柳州:小城市孕育大梦想
柳州市汽车工业规模小、实力弱、无法与跨国汽车集团相抗衡,不具备国际竞争能力。虽然这些年来柳州汽车发展迅速,也形成了一定知名品牌,但柳州更需要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发挥其汽车工业的支撑作用。零部件工业是汽车工业的支撑,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既是汽车工业发展迫切要求,也是柳州汽车工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客观需要。

[查看详情]

  • 广州汽车工业逆境中崛起,选择与日系合作,现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寡头双雄”之一。
  • 2008年广州以87.94万辆轿车产量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首位。
  • 广州汽车产业集群已形成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广州西北部花都汽车城、广州东部汽车产业带和广州南部南沙国际汽车城。
  • 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汽集团在广州均有产业基地,前三者构建了广州汽车产业最为稳健的“金三角”。

[详细信息]

广州汽车工业:身先士卒者的逆境崛起
曾几何时,外界轻看广州工业是“满天星斗,没有月亮”。谈到广州的汽车,不得不提到全国汽车圈赫赫有名的“汽车市长”。1996年12月,广州设立专管汽车工业的“汽车市长”,享誉全国汽车业界的汽车市长张广宁也是十年前广州汽车产业重组的主要决策者之一。在他的带领下,从1997年亏损几个亿,到2007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广州仅仅用了十年。

[查看详情]

数据篇城市篇人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