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湖,演绎民族汽车工业的“小城故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07月09日 09: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随着奇瑞战略转型进入尾声,芜湖市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也进入一个新阶段。这座小城的汽车故事,正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而延续,千帆竞过才能长盛不衰,芜湖的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任重道远。

凤凰汽车评论  2000年9月30日,天门中断,碧水东流,芜湖市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运行,天堑变通途。长江边这座小城沸腾了。通车仪式上,近200辆奇瑞轿车披红挂彩,从长江大桥上驶入所有关注芜湖长江大桥通车仪式的人们眼前。一座大桥让芜湖人增添了更加开放的胸襟,也让芜湖的汽车产业推向它诞生以来的第一个高潮。13年后的2013年,芜湖人引以为傲的奇瑞汽车依旧是这座城市最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拥有奇瑞的芜湖,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60年的历史画卷中,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芜湖人历来擅长经商,从“四大米市”到中山路的“全国十大步行街”,再到安徽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牢牢占据着安徽省经济次中心的位置。这座市区人口刚过百万的沿江“小城市”,却聚集了以奇瑞汽车为首的一大批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集瑞联合重工、联合电子、江森自控德尔福派克电气、大陆汽车电子、芜湖亚夏等,形成了中部地区至为重要的汽车经济产业链。目前为止已集聚了4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1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达675.9亿元,装备制造业总产值327.9亿元,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有望成为芜湖首个千亿元级产业。

“小草房”哺育下的千亿汽车城

1996年,安徽省正式实施“951工程”,即九五期间安徽的头号工程,当时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英国福特公司的发动机产品技术和一条生产线,奇瑞的前身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正式成立。当时芜湖城北的开发区一篇荒凉,杂草丛生,奇瑞车间的第一根立柱夯下去时,很多人不相信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可以从这里萌芽并蓬勃发展。但有个人坚信这个项目一定能够成功,他就是奇瑞第一任董事长、有着“奇瑞教父”之称、时任芜湖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的詹夏来。在他的主推下,时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的尹同跃加盟,任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正式开始了它在中国汽车工业舞台上的征程。

从1997年3月18日动工建设,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到2001年,奇瑞轿车正式上市,奇瑞至今整整走过了16年的时间。这16年是芜湖市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阶段,也是芜湖市经济迅猛发展的重要时期。截止到2012年,芜湖市汽车产业规模已突破年产90万辆整车、90万台套发动机及8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建立了A00、A0、A、B、SUV五大乘用车产品平台,以及新能源、农用车、商用车、重卡等一整套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并拥有国家级的奇瑞汽车工程实验中心、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奇瑞碰撞安全试验室、号称规模亚洲最大的奇瑞汽车实验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安徽省第一家上市的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集团,以及成立10余年的奇瑞汽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11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成果发布,芜湖市排名全国第14位,居中部地区第一位,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芜湖市位列全国第28位。2012年,芜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3.63亿元,稳居安徽省第二位。汽车销量56.33万辆,其中出口18万辆,出口数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位。其中,汽车及装备制造业成为芜湖经济增长最为强劲的引擎。

“鸠兹”展翅,芜湖的汽车梦还在延续

芜湖古称“鸠兹”,自古以来都是水草丰美之地,也是人才汇集、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2008年,"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开始实施,并力争建设成为中西部乃至全国创新型人才、企业和产业高地,芜湖市自主创新建设荣升国家战略;2010年元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以适应产业大规模、集群式转移趋势,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并成立安徽省芜马巢省直管集中区,芜湖再次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带的前沿城市;而2011年8月,安徽省区划调整,原地级巢湖市撤销,下辖的无为县和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同时并入芜湖的还包括沈巷镇区域内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江北集中区。至此,芜湖市由偏安江南而一跃成为梦寐以求的综跨长江的两江城市。芜湖市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