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兼并重组“高烧不断”却无药可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08月17日 09: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2015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年产能预计达到4000万辆。2012年,汽车产销1927.18万辆和中国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也有望在近几年内进入高潮期,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东风重组福汽,广汽整合长丰、北汽收购镇江汽车制造厂……不过,在产能扩张下的兼并重组,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的症结还很难解开。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年产能预计达到4000万辆。2012年,汽车产销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3%和4.33%。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来看,中国汽车工业产能空缺将在近几年内达到峰值。另外一方面,中国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也有望在近几年内进入高潮期,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东风重组福汽,广汽整合长丰、北汽收购镇江汽车制造厂……不过,在产能扩张下的兼并重组,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的症结还很难解开。

我们以长安和北汽为例,了解下目前兼并重组所面临的症结。

症结1:政府主导

政府主导,这是中国式兼并重组最为典型的特征。从2009年政府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四大四小的兼并重组,到2012年《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要求在未来5年内,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产销集中度要从现在的82.2%提升至90%以上,增长达到7.8%以上,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3至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再到2013年年初再次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重申产业集中度和打造核心汽车企业集团,政府已经急不可耐的在政策上敦促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

长安集团借与中行工业对昌河、哈飞的重组,壮大了其在微车领域的实力,与上海通用五菱形成中国微车市场的两大寡头。

这本是一桩被外界普遍看好的一次重组,不过在事后的发展历程来看,确是充满坎坷。从2012年初的昌河停工事件,到近日昌河汽车被爆“单飞” ,长安逐步对昌河失去了掌控权,加上江西省方面的推动,昌河脱离长安系只待时间问题。按照江西省方面的打算,昌河脱离长安后将由央企身份降为省属国企,这对于江西省来讲,却反过来是件好事,江西省将增添一座自己的汽车企业。

政府主导,国企身份,这都让兼并重组牵涉到的利益纷争错综复杂。在中航工业时的昌河,属于中航的副业,发展遭遇瓶颈,连年亏损,但作为央企的下属企业,昌河从来不需要担心倒闭的问题,对生存并没有过多的担心。如果不是国家政策的需要,昌河在市场选择下肯定也不会接受长安的重组。反观长安,作为兵装集团主营业务的长安汽车,旗下拥有多家合资公司,昌河在“大长安”的分量,不足以影响长安汽车在竞争力上的格局。这就是开篇我们看到长安重组昌河、哈飞表面上的繁荣,实则仍然属于“拉郎配”。所以这样的感情基础就不牢固,才导致长安想拿走昌河的资质帮助马自达单飞铺路,昌河想离开长安摆脱当“小妾”的身份。

据人民网南昌7月22日报道称,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南昌召开的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支持江铃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扩大生产规模;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这就看出江西省政府对嘴边上的昌河仍然不甘心,昌河离开长安,对长安影响并不会很大,但昌河回归江西省,对本省的汽车工业整合,倒是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症结2:产能过剩

2009年11月,长安从中航手中收编了哈飞、昌河后,当时徐留平构想在新长安集团下的长安、哈飞、昌河将统一研发、采购与销售资源,打造一个统一协作的平台,有效实现资源整合。“大长安”设定了“2012年建成300万辆产能、2020年实现500万辆产能”、“进入中国前三”的宏大目标。2012年,长安与一汽、东风等一起规划在2015年产能达到500万辆。而今年1-7月份,长安集团销量为126万辆,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产能利用率也仅达到60%左右。

长安集团在近年来打造的5国9地战略,构建了一个“大长安”的平台。但实际上的“大长安”中长安、昌河、哈飞三箭齐发的形势并没有形成,长安在自主领域仍过于集中在长安品牌上,根本无暇顾及昌河和哈飞的发展。“重组3年来,长安没有对昌河汽车导入过一款车型,目前昌河汽车大部分还是自己的老产品。”这成为昌河汽车员工对长安的怨言。昌河“停工风波”之后,徐留平一度表态称,今后将加大对昌河的资金投入和新产品投放力度,不过,到目前来看,无论是在人力、物力还是精力上的投入都显得有心无力。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25.72万辆,增长同比达91.5%,达到自主第一,销量增长归功于逸动CS35悦翔等长安自主的强劲表现。反观昌河汽车,2012年全年销量仅有11万辆,远低于该年20万辆的销售预期,更低于2009年的16万辆。这样的昌河,让众多人失去了归属感,另谋出路已不可避免。同时,昌河、哈飞的连年亏损,让长安本想1+1>2的初衷也渐渐变成了包袱。2009年,长安在与上汽、一汽、东风的销量竞赛中仅比第三名东风汽车少3.5万辆;而到了2012年,长安与前三强的差距越来越大,比第三名一汽集团差了近70万辆。今年1-7月份呢,长安与第三名的一汽仍然有超过35万辆的差距,而第五名的北汽正在步步紧随,仅有13万辆左右的差距,这让长安倍感压力。

现在的状态是,长安在聚焦自主发展的关键阶段,昌河已成为实质上的“鸡肋”,而江西省反而将这视为一次难得的机遇,极力在争取。虽然在长安系中昌河地位不佳,但昌河汽车具备年产30万车整车以及15万台发动机的规模,具有轿车生产资质,还有昌河铃木这家合资企业,以及可用来上市的壳资源,这对于江西省来讲是一笔巨大财富。不管是落为省属企业,还是再次撮合昌河“二婚”,江西省方面都将是背后的核心力量。不过,昌河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不管是跟江铃还是北汽合作,前景依然显得朴树迷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