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五星车型扎堆 更应重视汽车安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1月07日 09: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2012年实施的新版新车评价规程,在2006版C-NCAP基础上五星难度提升20%左右。一时间大家似乎都在担心新规实施后会对自主车型碰撞带来很大压力,结果反倒是自主品牌的五星安全车型扎堆出现。一时间,不跻身五星评价,似乎就是质量差、不安全的代名词,甚至是自主品牌技术不成熟的标志了。就算是获得五星,也要比一比分数高低

2012年实施的新版新车评价规程,在2006版C-NCAP基础上五星难度提升20%左右。一时间大家似乎都在担心新规实施后会对自主车型碰撞带来很大压力,结果反倒是自主品牌的五星安全车型扎堆出现。一时间,不跻身五星评价,似乎就是质量差、不安全的代名词,甚至是自主品牌技术不成熟的标志了。就算是获得五星,也要比一比分数高低。2013年,这种扎堆也开始逐步开始与世界接轨。

五星扎堆,振奋人心

2013年度C-NCAP第一批评价结果,吉利英伦SC515以55.4分的成绩跻身“五星”安全评价,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长安睿骋以56.2分获得五星评价刷新自主品牌分数新高时,没曾想到这个分数仅领先了几个月,第三批评价结果显示,比亚迪速锐以56.5分年内第三次刷新自主车型C-NCAP碰撞成绩。

就当人们以为速锐这个优异的分数,短期内不会被超越之时,10月份,观致却另辟蹊径,拿到了E-NCAP五星安全评价。欧洲标准下的五星成绩,似乎分量更重一些。

这一连串的C-NCAP、E-NCAP五星安全成绩,正在证明着自主品牌在被动安全方面已经逐步的成熟。同时也给后来者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对于7月份上市的奇瑞艾瑞泽7来讲,这款承载着奇瑞转型重任的战略车型,在安全方面的测试还没有对外公布过。尤其是艾瑞泽7这个被誉为“技术全副武装”的车型,面对速锐56.5的绝对高分,让人感觉到高不可攀。不过奇瑞这次很聪明,学着观致3剑走偏锋,来了一次国外才采用的25%偏置碰撞。

10月中旬,在芜湖奇瑞汽车工程中心碰撞安全实验室,一场25%偏置碰撞,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艾瑞泽7再次进入众人的视野。试验结果显示,艾瑞泽7的25%偏置碰撞成绩和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对美版福克斯和美版现代朗动试验的评级相同,均为A,高于奔驰C级雷克萨斯IS和E和奥迪A4。

观致3拿到了欧洲五星,艾瑞泽7则在25%偏置碰撞打败了奔驰C级、雷克萨斯IS和E和奥迪A4。虽然这个结果只是纯粹数字意义上的比较,不过对于自主品牌来讲,仍算得上是一个跨越性的突破。

车安全仅是开始

安全星级评价是目前全球比较普遍的安全评价规程。在欧洲、日本、美国,都有自己相应的标准。虽然标准不一,但都统称“NCAP”(新车评价规程),即定期对本国生产及进口新车进行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安全性试验,检查车内驾驶员及乘客在碰撞时受伤害程度。

在国内各自主品牌都将碰撞安全作为核心卖点时,车子的安全和人的安全经常被消费者给弄混淆了。同时,清一色的五星安全标准的车型,也给我们造成了汽车安全与全球同步的假象,甚至忽视了汽车安全意识。

不论是C-NCAP、E-NCAP还是25%侧面碰撞,都仅仅是在碰撞发生时对人的被动安全保护。目前车型结构流派大致分为德系为代表的欧洲“硬防护派”和日系车为代表的“软防护派”。前者强调车身结构的坚固,通过车本身牢固的结构来达到保护驾乘人员的碰撞安全,后者侧重碰撞力学的缓冲作用,以“弃车保人”的理念达到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当然,这两种流派仅仅是设计理念上的相对侧重,而非本质上的差异。

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身结构来看,大多借鉴的是德系车的“硬防护派”,即我们常见的笼型车身、大面积整块钢板、防撞板等组成的高强度车身构造,例如奇瑞首款五星安全车型A3,以及长安在日内瓦、法兰克福车展先后展示的其激光焊接的笼型车身等。这就是我们常常理解的,车有多牢固,人就有多安全,且短期内达到车型结构的牢固,去适应或者提高碰撞分数便于实现。这也是自主车型在五星碰撞评价扎堆出现的因素之一。

为何自主车型的五星碰撞扎堆出现,但与国外的安全差距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一方面,是C-NCAP与E-NCAP及其他碰撞标准上存在差异,强调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的协调性发展。拿我们国内普遍学习借鉴的德系车而言,在车身牢固的同时,德系车在主动安全领域具有成熟的车身稳定系统、刹车辅助系统、车距警示系统、盲点侦测系统、巡航控制系统、碰撞预警系统等先进技术,来防止和减少碰撞事件的发生,减小碰撞发生时的瞬时速度。强调主动与被动安全的协调性发展,而这些配置都建立在成本增加的基础上,目前自主品牌车型的低价位,要满足这些配置是相当困难的。另一方面,在安全意识以及对行人保护理念方面,也即是汽车安全“软实力”的一部分,我们的安全意识还差的很远,尤其是自主车型的驾驶者很多是首次开车,这对安全影响更大。开车打电话、酒驾、随意超车、闯黄、加塞等陋习随处可见。最好的安全保护就是减少碰撞的发生,一个文明的汽车社会,五星安全是前提,同时驾驶人员要拥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的驾乘习惯,并且对行人实施更为人性化的保护。这样协调性的综合发展,才是汽车安全和汽车文明社会的标准。随着酒驾入刑、闯黄警告等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和严厉,习惯在慢慢改善,意识也在慢慢加强。9月份,南京市率先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活动,全民倡导对行人的保护,可以说是我们在汽车人性化安全保护的一个很好的典范。

自主品牌在收获碰撞技术升级五星评价喜悦之时,应该站在新的起点,看到新的差距和不足,向着行人保护和人性化安全保障方面继续探索。达到主动、被动和人性化三者的协调发展,早日迈向汽车文明社会。而自主车型的真正安全,还是要靠驾乘人员安全意识的加强,文明行车,安全行车,减少碰撞和伤亡,这才是我们提高安全标准的最终目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