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豪华车“围攻”下的9AT 离我们有多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09月22日 10: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2013年8月30日,千呼万唤的全球首款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的自由光,并没有在成都车展如期上市,这让9AT这个新鲜物又一次吊了车友们的胃口。9AT离我们的距离,从触手可及又变得朴树迷离。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8月30日,千呼万唤的全球首款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的自由光,并没有在成都车展如期上市,这让9AT这个新鲜物又一次吊了车友们的胃口。9AT离我们的距离,从触手可及又变得朴树迷离。

2013年9月10日晚,梅赛德斯 奔驰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旗下E350 BlueTEC系列车型(轿车& 旅行车 ),该车搭载了全新的9G-Tronic 自动变速箱 ,全球第二款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闪耀登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在海外市场正式发售,未来几年内大部分的奔驰车型系列将会用到此款变速箱。9AT反倒又汹涌来袭。

时间倒推至2012年,路虎曾宣称将在2013款的极光车型上搭载德国ZF公司的9速自动变速箱;2013年初,宝马宣称在2014年的宝马X6上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并进一步普及到5系2.0T动力系统的其他车型。各豪华车品牌在9AT的角逐上,已经决定了未来几年高端汽车市场竞争力的主攻方向。

从德国人最早推崇的双离合变速器开始,世界汽车技术领域在变速箱上的竞争就已经步入白热化,即便大众DSG方面受到召回的影响,也不能逆转双离合变速器在全球性的风靡和追捧。在大众化品牌拼杀的双离合变速箱领域,大众、福特无疑走在最前列,而以奔驰、宝马、路虎和克莱斯勒等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却并没有在双离合市场投入过多精力,而是另辟蹊径,在8AT-9AT领域暗暗较劲。这一次引领9AT的又是德国人,2013年3月全球首款搭载德国ZF公司9速自动变速箱的Jeep自由光,在纽约车展亮相,第一次将9AT车型带入公众视线。

为什么是9AT?豪华车品牌从来不缺技术,也很少扎堆向同一技术领域发起围攻,而这一次的9AT,却是群起而为之,从这看来,9AT绝非平庸之辈。以奔驰E350为例,搭载9G-Tronic变速箱和一台最大 功率 252马力(185kW)的V6 柴油发动机 ,齿比范围达到9.15,能使发动机在更低的转速下实现更高的扭矩及能源效率,将新E350 BlueTEC每百公里油耗从现款的5.5升降低至5.3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从现款车型的144克/公里降到了138克/公里。从数据看,9AT并不算得上是利器,也并非能给8AT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却让各豪华车趋之若鹜,9AT的诱惑力到底在哪?

舒适性。这应当是排除在性能提升之外的最首要因素。9速自动变速箱技术将双扭转阻尼器和离心摆技术相结合,提供了更佳的换挡舒适性。更多的齿轮数和更宽泛的齿比有助于提高变速箱的运行平稳度并降低对发动机转速的要求,加上更快的换挡速度以及更合理的换挡逻辑,让9AT在8AT的基础上更加平顺,并且可以保证在低转速的状态下实现高速行驶,例如在发动机在转速仅为1500rpm以下时,车速能够达到100公里/时以上。豪华车不缺乏技术,但对舒适性的追求,从未停止。

经济性。这里就需要提到在匹配9AT后,JEEP自由光搭载了一款2.4L Tigershark MultiAir虎鲨发动机,排量减小的同时,动力却可以保证四驱性能的释放。拥有独有的MultiAir2—全时可变气门正时升程技术,除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外,比传统气阀技术的燃油经济性提高了7.5%。在同样扭矩级别的液力自动变速器当中,9HP重量更轻,比如9HP28含油液重量仅78千克,最轻的大众干式双离合也要约72-73kg。新的传动系统为驾驶者提供驾驶所需的强劲动力同时,与其他车型相比起燃油经济性提升了45%以上。预期百公里油耗低至7.6L(北美数据),加满汽油后的最大行驶里程近790公里(北美数据)。

更具诱惑力的是,9AT还将广泛应用到混合动力车型上,这更加坚定了豪华车市场对它的坚持和向往。面对欧洲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以及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市场的节能需求,豪华车市场借助变速箱的提升,在为今后的节能减排做好准备。

不论是全新奔驰E350还是Jeep自由光,所引用的数据均来自海外,这也为数据的可靠性提供了保证,也坚定的表明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依然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根本。9AT只是技术革新的一个环节,它所带来的性能提升代表着当今豪华车品牌对技术极致的追求和对未来驾驶体验的完美苛求。

从豪华车市场扎堆奔向9AT来看,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或许将从法兰克福车展开始,以9AT为先锋,继续引领着世界汽车工业不断突破和创新。当然,一切还有待市场检验,9AT既是利器,必然也会有其两面性,DSG的教训告诉我们,在追求新技术的同时,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前提。自由光的推迟上市,也正是在这种平衡中的谨慎。最新消息,自由光推迟到年底上市了,9AT,大家还需继续等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豪华车 围攻 9AT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