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四川一汽丰田 尖端“小众”路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08月27日 18: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今年7月24日,四川一汽丰田2.7L普拉多越野车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新增投资10亿元,2016年建成投产,产能由现在的3万辆/年增至5万辆/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200亿元,并实现车身、车架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

今年7月24日,四川一汽丰田2.7L普拉多越野车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新增投资10亿元,2016年建成投产,产能由现在的3万辆/年增至5万辆/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200亿元,并实现车身、车架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

四川一汽丰田是丰田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汽车整车合资公司,也是成都最早的汽车企业之一。本次的扩能已经是这个企业第四次在川扩大投资规模,也坚定了丰田在成都立足、辐射西部的决心。四川一汽丰田的迅猛发展,为早期成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着带头作用,也为成都市政府将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立下汗马功劳。所以,我们看到在四川一汽丰田成功之后,成都迎来了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等众多车企在成都龙泉驿落户,让这个曾经汽车工业的“沙漠”变身为中国新兴的千亿汽车城。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10日,合资期限30年,总投资9.18亿美元,注册资本3.07亿美元,中外方各占50%比例。目前在成都的工厂产能3万辆/年,主要生产柯斯达(Coaster)和普拉多(Prado)。与天津、广州、长春共同形成丰田在中国区域内的产业布局。

作为丰田在国内的第一个合资整车合资项目,四川一汽丰田3万辆的产能在成都的产能只算得上是“小众”,目前丰田在中国已经拥有7家整车企业,近百万的产能,成都造仅占据1/30,不过正是这1/30,却是丰田至为关键的两款车型,一款为豪华客车柯斯达(Coaster),一款为普拉多(Prado),即俗称的丰田霸道。在细分市场中,柯斯达牢牢占据着豪华客车的头把交椅,丰田霸道则在越野车领域享有盛誉。同时,四川一汽丰田在四川省位居全省企业纳税排行榜一直位于前列。其中,2010年该公司以25.4亿元排名第三位,2011年则以39.27亿元位居第二位,为成都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为了平衡四川一汽丰田的发展格局,2010年四川一汽丰田启动长春丰越新工厂,总投资金额约为38亿元人民币,投产初期将年产10万辆卡罗拉。这为四川一汽丰田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也为丰田在中国长期发展的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丰田“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也日渐显露。不过可惜的是,这个新工厂落户长春而没能落户成都,让成都工厂依旧走在尖端的“小众”路线上。

随着天津新工厂的建设和常熟研发中心的成立,丰田在中国国内的布局越发完善,形成广州、长春、天津的南北线和常熟、成都的东西线布局,成都无疑是丰田在商用车和越野车领域的桥头堡。在目前各车企大肆规模扩张的大潮中,四川一汽丰田的成都基地依旧坚持在“小众”化的细分市场精耕细作,为成都龙泉驿区的天府新区千亿汽车城默默奉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