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行政手段仍是新能源车发展源动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0月05日 08: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近期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引起业界的一片躁动和期盼,再次验证了在市场需求惨淡的时期,要推行新能源还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行政手段。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引起业界的一片躁动和期盼,再次验证了在市场需求惨淡的时期,要推行新能源还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行政手段。

时间倒推至2010年6月1日,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和北京6个城市,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实施新能源试点。新能源汽车开始正式进入人们的生活。

也正是2010年,王传福声称要在2015年让比亚迪成为世界第一。不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多我国推广示范电动汽车数量共为27432辆,其中进入公共领域23032辆,私人购车数量仅为4400辆。不仅王传福离自己的目标差的太远,政府希望借助新能源在城市尾气治理、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成效也收效甚微。

2012年,国务院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这一次的规划目标很提士气,让连续多年资金投入的车企再次看到了希望,不过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仅为12800辆,占汽车销量的比重仅为0.06%。其中2010年至2012年,江淮纯电动汽车累计销售超过4000台,宇通2012年销售约1800辆新能源客车,离实现盈利均有很大的差距。

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让这股劲重新看到释放的出口。不过,这次的释放,依然是在政策框架内的行政化助推,新能源的市场化需求还远没有来临。并且,随着本次《通知》的执行,新能源的乘用车市场补贴标准不升反降,个人市场的前景又变得不明朗起来。

不过2013年的新能源市场,在市场低谷中却也并不平静。特斯拉一股风似的让我们看到了电动车市场在海外的成功,江淮还一度传出要与特斯拉进行合资。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资品牌腾势也计划在年底推出首款新车。比亚迪在9月10日还曾就其新能源在深圳举行世界级技术解析会,王传福再次扬言2013-2014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的转折点……

转折点是不是要到来,关键还是看销量。这次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之所以对它的期待如此之高,也恰因为本次的通知中明确了申报示范城市的销量目标。同时,将之前以鼓励为主的新能源推广方式转变为带有考核性的行政化手段,这让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一切都显得简单而直接,自然效果也就让人充满期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