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成都 一汽-大众三分天下的支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08月27日 16: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成都,是一座特别的城市。她偏安四川盆地一隅,美女、休闲、美食是她给人的第一人印象,茶馆、麻将是生活的一部分;她自古生活悠闲,工业不是她的强项,不过,就像四川火锅一样,成都人做什么事情,似乎都能把它做得别样和极致。

凤凰汽车评论 成都,是一座特别的城市。

她偏安四川盆地一隅,美女、休闲、美食是她给人的第一人印象,茶馆、麻将是生活的一部分;她自古生活悠闲,工业不是她的强项,不过,就像四川火锅一样,成都人做什么事情,似乎都能把它做得别样和极致。

这座看似缺少工业的休闲城市,在近年来却也创造出工业发展上的一个个奇迹。2003年,英特尔成都工厂签约,成都从芯片盲区一跃成为英特尔全球最大的封装生产基地,英特尔全球一半的移动设备微处理器来自英特尔成都,并带动成都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芯片产业基地,而同样的事情也在汽车行业上演。

成都速度成就一汽大众

2003年,成都仅有800辆农用车生产量,在中国汽车工业版图上,她连后背力量都算不上。可以说是汽车工业的一片沙漠。不会有人想到,十年后的今天,成都汽车产业已经聚集了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神钢等15个汽车整车(整机)等众多汽车项目,还有一汽-大众发动机、博世底盘、江森内饰等近200个汽车主机及关键零部件项目,仅今年一季度就创造了工业增加值89.8亿元,成为成都增长最快的产业。8月23日,吉利沃尔沃国产获得发改委批准,成都工厂也正式浮出水面,成都汽车工业再添引擎。

在这其中,又尤以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为首。不止是因为一汽大众最先圆了成都的汽车工业梦,还在于一汽大众在成都布局的规模和影响力。一汽大众目前全国已经形成长春、成都、佛山三地“铁三角”的布局,预计总产能将达到180万辆,而在这其中,成都工厂经过三期的梯度建设,总产能在2年内将达到54万辆,约占三分之一,辐射能力覆盖整个西南地区。

从一期产能15万辆,到三期产能54万辆,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在短短4年时间翻了3倍以上,足以见一汽大众在成都工厂尝到了甜头。成都作为西南重镇,相邻的重庆是中国传统的汽车工业城市,长安汽车、力帆汽车的总部所在地,并在2013年初还提出要建成中国的底特律,虽然前阵子底特律刚刚申请破产,也丝毫没有影响重庆在西南区域成为汽车工业头把交椅的信心。成都作为后来者,是顶着压力白手起家,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第一款速腾的成功,坚定了成都将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决心,同时曾有着中国私家车“第一城”的这座城市,强大的辐射力也助力了汽车工业的顺利发展。

在一汽-大众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汽车生产、销售统计数据中,一季度一汽-大众生产整车367553辆,累计销售366246辆,同比增幅均为37.2%。而“成都造”新速腾与新捷达在前3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其销量贡献占一汽大众集团的三分之一。2012年,成都造整车产量37.5万辆,2013年今年仅一季度累计产量便接近了去年前半年的整车产量,同比增长142%。一汽大众在成都的布局还在逐步加快。

从一汽大众在成都的投资情况来看,也是节节攀升。从2007年一汽捷达引入成都生产,到2009年5月一汽-大众成都轿车项目在成都经开区启动建设,再到EA211发动机项目及三期扩建项目开建,一汽-大众在成都的投资额已近190亿元。也实现了大众汽车在成都体现出“有核有芯”的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狼堡”不只是口号

“狼堡”是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城,也是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同时还是中国众多车企学习的标杆之地。成都在一汽大众发展如火如荼之际,也提出了打造中国“狼堡”的口号。

这却也不是一句空话。成都汽车工业的集中区龙泉驿,目前已经规划了汽车博览、汽车娱乐、汽车文化产业,形成“南部汽车研发制造、北部汽车贸易博览娱乐、中部生产生活配套”的功能区布局,形成前端市场和后市场产业完整的产业链。这也正是“狼堡”的精髓之一。

在成都版“狼堡”建设过程中,一汽大众依然充当了排头兵。一汽-大众目前在成都布局包括整车工厂、发动机厂、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整车停车场、技术中心、IT中心等,全产业链模式有力的支撑了龙泉驿区向中国汽车产业核极发展的动力。2011年11月份成立的天府新区•成都国际汽车城将实施“百千万”产业规划,即到2020年,形成“百亿企业集群”、“千亿产业支柱”和“万亿产业基地”。

在中国“狼堡”的打造进程中,龙泉驿的天府新区实施了三步走战略,即2015年前,全力促进现有整车企业尽快达到产能,力争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产量达到70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900亿,GDP达1050亿元,占天府新区经济总量10%以上;2016年~2020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和汽车服务业,力争整车产量达到125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9000亿元,GDP达2260亿元;2021年后,再用10年~20年时间,成为中国重要的轿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汽车电子产业基地、汽车服务业基地,进入国际汽车产业集群高端行列,最终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成都国际汽车城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核。

一汽-大众借助成都基地,也最终实现和长春、佛山三分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而成都在与邻居重庆开展汽车产业“双城记”的过程中,从一个后来者逐步羽翼丰满,有了更大的梦想。一汽大众为这个梦想打下了基础,也为她插上了展翅高飞的翅膀。成都车展开展在即,期待这个新兴的汽车工业城市为中国式的“狼堡”绽放更多光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