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自由光能否让Jeep”返老还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08月09日 09: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 马尔乔内应该感谢中国市场,让他在欧洲和美洲市场焦灼的环境下,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市场的热情和潜力。尤其是Jeep品牌去年在中国市场同期增长107%的成绩,更加坚定了Jeep国产化的信心。不过,Jeep国产化的道路并不平坦,广汽近期的人事动荡,加上马尔乔内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暧昧姿态,都给Jeep国产化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Jee

凤凰汽车评论 马尔乔内应该感谢中国市场,让他在欧洲和美洲市场焦灼的环境下,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市场的热情和潜力。尤其是Jeep品牌去年在中国市场同期增长107%的成绩,更加坚定了JEEP国产化的信心。不过,Jeep国产化的道路并不平坦,广汽近期的人事动荡,加上马尔乔内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暧昧姿态,都给Jeep国产化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Jeep自身对SUV的重新突破和改变,也为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明天,增加了一丝悬念。

今年上半年,汽车之家关注指数显示,SUV级别关注指数同比增长36%,一举超越紧凑型车,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型级别。SUV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杀手锏。各车企在SUV市场的厮杀也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一边是豪华SUV市场中,Jeep、路虎奥迪奔驰宝马等的豪华对决,一边是SUV中小型市场新兴阵地的抢占,2013年会不会成为中国SUV市场顶峰的分水岭,也一度是业界研究和关注的焦点。

这对于Jeep来讲,不是一个好消息。即便是销量的翻倍增长,对于整个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来讲,中国上半年市场也仅有5.25万辆的销量,不足一款热销车的级别,Jeep品牌的保有量低依旧是其想要迅速突破的软肋。Jeep作为中国合资市场的先行者,对中国越野车市场的启蒙起到不可磨灭的功劳,却错过了SUV井喷时代的先机。第二次的国产化是Jeep在中国市场复兴的重要砝码,却也并非利剑。

坚守与创新

作为SUV的鼻祖,中国消费者对Jeep具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热衷于Jeep70年如一日所坚持的硬朗外形,迷恋于Jeep的全路况性能,以及狂热的Jeep家族式生活。但这一切,都随着自由光的问世成为转折。2013年的上海车展,自由光首次在中国揭开面纱,这一次的Jeep让人感到“陌生”。

不错,自由光如水般流体外形和内在精湛座舱空间设计风格,让人一眼感受不到Jeep血液中的那股勇猛和古朴,那种狂野中驰骋的豪迈被拉回了城市中的行云流水。这一刻,让很多人感到,Jeep已离我们而去,甚至对自由光身上Jeep血统也提出了质疑。

其实,Jeep并未远去,与家族旗舰车型进口全新大切诺基一脉相承的Selec-Terrain牵引控制系统,让消费者不用怀疑自由光的四驱性能,首次采用后轴智能断合(The rear-axle disconnect)功能及同级唯一双速分动箱两大技术的全新Active Drive四驱系统,配备2.4L Tigershark四缸发动机和高配车型3.2L Pentastar发动机,让Jeep自由光时刻保持着一颗强劲的芯。这个动力配备在Jeep车型上算不得强劲,尤其是2.4L发动机的配备,让我们看到Jeep这份迟来的转变,向着经济性城市SUV的转变。

带标志性七孔格栅的瀑布状发动机罩,虽然在自由光身上显得更为流畅和动感,但Jeep经典特征依然如故。发动机罩与前翼子板分开,轮廓鲜明,继承和发扬了Jeep的传统风格,少了那份硬朗,让人们依旧感受到Jeep的亲切。

全路况性能依旧,只是Jeep从自由光开始,年轻时尚的外观,让越野生活逐步融入到都市生活中来,才是Jeep定义下一代城市SUV的开始。

引领与超越

Jeep从来没有落后于SUV的发展,反倒是一次次引领着SUV的变迁。从上世纪40年代第一代CJ-2A问世,到All-Steel Station Wagon的受宠,Jeep开创了越野车的第一个时代;上世纪60年代Wagoneer问世,Jeep成为SUV车系的开山鼻祖;当上世纪80年代切诺基的诞生,让我们真正步入SUV的时代。那么,自由光的问世,能否让我们迎来SUV的第四个时代,重新定义下一代城市SUV?

目前的SUV市场确实在经历一场全新的革命,在豪华SUV市场,德系车已经在由高端向中端渗透,沃尔沃XC60宝马X3,路虎极光以及奥迪Q5等,在50万级别市场抢占份额,这是都市SUV的领地,也是更为年轻消费群体的圣地,Jeep自由光这一次能否自如地应对?

马尔乔内在前不久曾自豪地宣称,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向位于美国中北部印第安纳州的汽车变速箱制造基地投资3.74亿美元,用以生产全新的8速及9速变速箱,而自由光则极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辆匹配9速变速箱的量产SUV。变速箱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汽车故障的高发区,例如大众DSG事件就是很好的例证。而9速变速箱则可看成是汽车研发能力的分水岭。自由光全球第一辆9速变速箱的量产,是Jeep一贯对SUV的传承和探索,凝聚出来的引领决心,也是转型之后Jeep自由光亮出的一道杀手锏。全球第一辆9速自由光的问世,算的上Jeep开启下一代城市SUV都市驾驭的先河,即使奔驰、宝马、路虎等紧随其后宣布计划推出9速变速箱,已然追赶不上Jeep自由光步伐的头筹。

Jeep的世界,充满了自由和奔放,也带来了对极致生活的追求。全球第一辆9速自由光的问世,将驾驭感和节能型的平衡再次定义新的高度。借着自由光的光芒,Jeep人群正在从越野控的小众走向年轻进取追随人生宽度的广众,走向都市和狂野的双重切换。全球第一辆9速变速箱为标志,重新满足都市和越野双重生活极致的需求,让Jeep在转变的那一瞬间,就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随着Jeep全新大切诺基和ram1500皮卡获得行业内同级中的最高认可,以及Jeep自由光的上市,我相信,克莱斯勒集团在今年下半年将迎来强劲的业绩增长。”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的自信,正是来自对自由光的期待,而全球第一辆9速变速箱给人的希望,同样是Jeep让人执着的秘籍,也自然成为定义下一代城市SUV的标志。

Jeep这一次难得来的这么年轻活力,期待成都车展自由光上市给我们带来别样的Jeep感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