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車:"國貨"之辯

导语: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日系品牌集体"抱团"亮出救市方案。广汽丰田副总更是强调:"广汽丰田生产的产品一定是国货。"合资品牌究竟是不是国货引起广泛争议,而民众群起而攻之的背后原因又是什么?[详细][网友评论]

何为"国货"?

国货,旧时指中国自己制造的工业品。 现一般指本国出产或制造的物品。

日系合资企业忙着"国货"站队

广州车展上日系合资企业除了推出"关怀政策"外,如何向中国消费者灌输日系车"国货"的产品属性认知似乎也成了日系车厂商试图推进的应急或者说是自我拯救的方案之一。

广汽丰田在"钓鱼岛"风波尚未彻底平息时谈论日系车的国货属性也实属应急之举,同时,现在国内日系汽车产品的国有化比例越来越高。日系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仅是配套体系的配套产品更多的是在中国国内生产,而且还带动了更长产业链的中国企业的发展。比如汽车产品生产钢材的采购,涉及到许多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这也成了广汽丰田声称自己产品是"国货"的佐证。[详细]

政府出面强调:在华日企产品也是中国制造

合资产品是不是国货并非最近才被定义,只是因为保钓事件后,国内反日货呼声四起,甚至出现砸车事件。当前中日经贸关系确实受到严重伤害。无论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贸易,还是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都有一定幅度下降。

因此,在这个敏感时期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在11月初接受采访时再次呼吁并强调:"温家宝总理多次说过,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应该受到中国法律保护。这当然也包括在华的日资企业。我们要依法保护所有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企业和人身的安全,要保护他们正常的生产经营;对他们受到的各种干扰、破坏,都会依法处理,这是毫无疑问的。"而根据"国货"的定义,本国生产制造即"中国制造"即为国货。[详细]

合资产品究竟是不是"国货"?

首先,合资企业是中国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规定,"依照《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批准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合营企业)是中国的法人,受中国法律的管辖和保护。"

其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显示,"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其中,以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为代表的中日合资企业属于企业法人范畴。

中国企业在本国生产的产品,按照国际经济规则,"国货"这种归属完全成立。[详细]

调查

  • 1.您认为合资车是国货吗?(此问必选)
  • 2.您认为"合资自主"车是国货吗?(此问必选)

国货≠民族品牌

>

在正在举办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在醒目的宣传位上打出了"国产日系车就是国货,不是日货"的口号。

合资"国货"缘何被误认?

虽然明确的定义以及政府表态都指明了合资企业在华生产的产品实为国货没错,但为何公众对于这个解释有争议?首先,既然名为"国货"那起码商标应该是自己的吧?不是。于是大家抱着对民族汽车品牌的一腔热情,认为把广汽丰田的车说成是国货非常难以理解。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合资三十年以来作为中外双方50::50股权结构成立的合资企业并未给国内企业带来核心技术,却瓜分了大部分市场,这一点让怀有"民族情结"的普通大众更难以在情感上接受合资车就是国货这一概念。[详细]

民族品牌是大众心中的"国货"

"国货"这一名词的诞生背景是因为国内掀起抵制日货浪潮后,为区分"日货"而应运而生的。总之,在绝大多数民众心中,"国货"并不是一个如广汽丰田李晖所附加的,具备多种法定或惯例特征的概念,而只是单纯以品牌拥有者为主要判断依据。毋庸置疑,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对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丰田"品牌具备绝对的拥有权。在普通大众的心中,对国货的定义更倾向于"民族品牌"。

人们常说的"国货当自强"中的"国货"显然指的也是民族品牌,这也让大众对合资产品的归属问题上产生误会。[详细]

"合资自主"成为国货之争的灰色地带

对于大多数的民众来说,谁能够说得清区分外国货与国货的简便易行的标准呢?品牌的归属外资方面,一目了然,然而背后产品链到底让多少中国的企业在其中享受到中日合资的益处,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搞清,何况一般民众呢?

而合资自主似乎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改变合资汽车企业中产品品牌的归属,就能够解决许多问题。虽然合资公司中有外资汽车公司一半的所有权,但是这并不妨碍合资自主就是一个中国品牌。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合资自主的意义却不仅仅是销量的问题,而是给了中国汽车人提供了掌握研发的机会。[详细]

"民族品牌"当自强

民族品牌强则争议少

在普通民众弘扬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将日系合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定义为"国货"时,更有一层悲痛的情绪在作祟,就是我们自主品牌无法成为抵制日货的受益方。合资公司在纠结于公司所生产的汽车是否国货的时候,中国汽车企业不妨将自主品牌与产品做得更强大一些。如果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竞争力能够让日系汽车品牌俯首称臣,那还有谁去做这样的排斥日货的行为呢?

虽然合资品牌生产的产品就是国货,但它绝对不是中国民族品牌,它也不可能代表也代表不了中国的民族品牌。而民族汽车品牌一定就是国货,只有民族品牌强了,所有的争议就会不攻自破。[详细]

合资中获取"真材实料"才重要

业内早已存在一种对合资企业质疑的声音,认为我们的初衷是"市场换技术",现在已经20年了,到头来发现,在汽车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域中,中国与20年前相比,没有实质性突破,自主创新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尽管这些合资企业可以归为中国企业,这些合资企业生产的合资产品可以归为国货。但只有中国资本真正掌握的高质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合资企业真正推出这类国货品牌时,才能让大众信服。[详细]

>

丰田中国副董事长大西弘致致词中表示,今后,丰田将与值得信赖的伙伴一起,以中国本地为主导推进事业,要将之前"丰田中国"转变成为"中国丰田"。

凤凰汽车评论员

"新国货"
VS
"伪国货"
结语

只有当中国企业真正能在合资过程中掌握高质量产品的核心技术,并参与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合资产品才真正担得起"国货"二字。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张翠翠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