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志勇:日系汽车企业遭遇国货与否之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2年11月24日 10: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日前,广汽丰田公司副总经理李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丰田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它生产的产品一定是国货。李晖之所以这样强调广汽丰田的产品是国货,是因为最近一两个月以来,广汽丰田作为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合资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日前,广汽丰田公司副总经理李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丰田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它生产的产品一定是国货。李晖之所以这样强调广汽丰田的产品是国货,是因为最近一两个月以来,广汽丰田作为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合资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而且,日系汽车品牌受到影响最大的并不是进口市场,因为在整个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国产产品已经占了日系汽车品牌的绝大部分。

显然,讨论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否为中国货,好像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当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而紧张之时,民间抵制的恰恰是所谓的“日货”,而非“国货”。假如将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的所有合资公司生产的日系品牌的产品都定位国货,那就谈不上抵制的问题。

日系合资公司产品是否为国货的问题,更因为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就此问题公开表态引发社会关注。

陈德铭表示说,温家宝总理多次说过,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应该受到中国法律保护。这当然也包括在华的日资企业。

陈德铭甚至还表示,要依法保护所有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企业和人身的安全,要保护他们正常的生产经营;对他们受到的各种干扰、破坏,都会依法处理。

恰恰基于这样的官方说法,广汽丰田公司副总经理李晖才很正式澄清这样的一个话题,肯定是希望能够将日系合资公司遭遇到的抵制降低至最小程度。

李晖为此还引经据典说明广丰等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应该是国货的充足理由。

我们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日系汽车合资公司国货问题的逻辑。

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广汽丰田作为一家日系合资公司是否为中国汽车企业?按照中国的《外资企业法》第八条的规定:外资企业符合中国法律关于法人条件的规定的,依法取得中国法人资格。这里的外资企业指的是全部资本有外资所有的企业。假如外资独资设立的企业都是中国法人,那么合资企业就更应该是中国法人了。

《外资企业法》第四条还规定: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投资、获得的利润和其他合法权益,受中国法律保护。 既然外资独资企业的权益都受到中国法律保护,那么合资公司的权益自然也应该受到中国法律的保护。

中国的法律体系中对于国货的法律界定和政策界定并不完善。《政府采购法》中倒是特别提到: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是,到底什么算是本国货物,政府采购法没有明确说明。《政府采购法》也只是说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的界定,依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

但是,社会对于日系合资公司的汽车产品是否为国货的理解显然偏离了这种法律层面。关于日货的认定,社会上更多的是以品牌的所有权归属来进行界定,从而让日系汽车企业虽然在中国建立了许多中日公司公司,却仍然没有逃过一劫。而对于所谓国货的模糊界定,更让国货成为了一项法律、社会、商业的难题。

如果从字面理解的话,本国货物,也就是国货,应该是将国货与否的重点放到了货物本身,而不是品牌。货物本身成为国货与否的关键,也让某些产品的国货界定更多以产品生产国所在地作为标准。

如果这样来看,日系合资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国货无疑。

而且,支持日系合资公司所生产汽车产品是国货的理由还在于,日系汽车产品的国有化比例越来越高。日系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仅是配套体系的配套产品更多的是在中国国内生产,而且还带动了更长产业链的中国企业的发展。比如汽车产品生产钢材的采购,涉及到许多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

即使如此,一旦中日关系出现恶化,中国抵制日货的情绪高涨,民众则还是将包括日系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等产品归类为日本产品。

显然,这种国货的界定是社会性的,而非法律意义。也或者说是以品牌所有权为主要的标准。日系汽车不管是在哪个企业生产,其品牌所有权归属日本汽车企业所独享也是事实。

而且,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的历史发展,合资公司仍然更多具有代工厂的性质,而非中外双方平等的一家独立企业法人,特别是在合资公司中,外资方面对于技术、产品以及销售都具有非常高的话语权。

这样一种双方股权平等、但是关键权利却不平等和共享的合资公司,名义上是企业法人,但是这样的合资公司更像一个企业合作项目。

如果从这个意义上,合资公司的产品属性是中国国货还是外资独享,就带有了一定的问号?而且对于大多数的民众来说,谁又能够知道政府采购法对于国货的定义?谁又能够说得清区分日货与国货的简便易行的标准呢?品牌的归属日本方面,一目了然,然而背后产品链到底让多少中国的企业在其中享受到中日合资的益处,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搞清,何况一般民众呢?

因此,在这样的对合资公司的认识下,一旦有政治、外交上的波动影响,民众自然就很少探究合资企业产品的国别属性,而更愿意采取简单明了的以品牌的国别属性作为抵制的界限区分。

正因为这样的道理以及一般民众的习性,所有的日系汽车公司恰恰在这次的中日关系恶化中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这种纠结的局面,并不容易解开。特别是在中日两国关系正在紧张的关键时刻,民众对于日系汽车的某种敌对的情绪处于高涨阶段之时。

不过,有一种办法可以部分解除日系合资公司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即通过发展合资自主的方式来保证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利益获得极大程度的保证。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对于日系汽车遭遇抵制形成影响的最大因素就是品牌的归属。因此,改变合资汽车企业中产品品牌的归属,就能够解决许多问题。

合资自主恰恰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合资自主品牌归属合资公司所有,虽然合资公司中有日系汽车公司一半的所有权,但是这并不妨碍合资自主就是一个中国品牌。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受到的损失就会减少很大部分。

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日系汽车企业损失的只是品牌方面的收益,但是却能够保证收获到市场利润。企业是利润的追求者,既然合资自主能够带来利润,日系汽车企业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抵制日货的一些行为,其实暗含着一种前提就是中国的汽车产品竞争力比日系要低。通过抵制日货甚至有可能会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这虽然不一定是主观故意,但是却是客观事实。

但是从中国企业或者民众的角度来看,抵制日货能够达到做强自主品牌的目的吗?不可能。合资公司在纠结于公司所生产的汽车是否国货的时候,中国汽车企业不妨将自主品牌与产品做得更强大一些。如果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竞争力能够让日系汽车品牌俯首称臣,那还有谁去做这样的排斥日货的行为呢?

整个问题的关键,还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强大问题。只有自主品牌真正强大起来,所谓的抵制外国品牌与产品的行为才会有风也挂不起浪来了。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