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调整中国战略 北美消耗战打响

2012年11月23日 11:4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一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系汽车6大车企均公布了2012年度中期决算结果。其中丰田汽车、富士重工业(斯巴鲁)两社宣布了上调全年利润预期,但实际上真正获得利润可能只停留在上半年。丰田副社长小泽哲表示“大地震之后的经济恢复和日本国内节能车补助金发放都对上半年汽车销售产生了有利影响,展示了超越真实水平的‘顺风记录’”。

2012年下半年,爆发抵制日货活动的中国以及日本本土、欧洲这些主要市场已经展现了逐渐下降的销售趋势,6大日系车企全部降低了下半年销量预期。受到东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洪水的影响,日系汽车在欧洲、北美、韩国市场的发展一再遭到打击,反攻的尝试也不断碰壁。

日系车企中,丰田、本田日产三社对中国的依存度最高,2012年9月起中国市场的低迷已经成为丰田和本田利润减少300亿日元(约合23亿元)、日产利润减少600亿日元(约合46亿元)的最主要原因。

11月6日,在老挝召开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日双方领导人就钓鱼岛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然而两国非但没有寻求修复关系,反而加重了两国对立的严重性。针对这一形势,本田某领导推测“尽管三社(丰田、本田、日产)都发表声明说不会放缓对中国的投资,但实际投资是一定会受到影响的”。

中国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的日产对中国市场有着格外的执着。日产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表示,“只因为现阶段中国市场陷入低迷就马上变更战略重心为时尚早。对于大连工厂的建设计划不需要重新考虑,继续按原计划进行”。

而丰田则持有相反观点,副社长小泽就曾说“已经决定的事情会不遗余力地继续进展,但对于今后中国市场的方针会多加考虑”。如果在华销量长期持续低迷,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必然会加快速度调整全球投资、销售计划分配来回避“中国危机”。

当前全球汽车市场处于较安稳的发展阶段,可以预测出日系车企今后将会加强在销售历史较长地区的攻势。对于日系车企来说,中国市场的“候补”主要是发达的北美市场和以泰国、印度尼西亚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

现在经常能够听到日系车企领导人无奈的叹息——“日本国内的过度竞争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现在竞争场所逐渐移向国外,日系汽车互相之间的消耗战已经打响”。北美市场自不必说,日系汽车销售情况领先的东南亚市场也开始遭到大众汽车等抢夺。毫不夸张地说,一场日系汽车的消耗战已经打响。

[责任编辑:gaozh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