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中国丰田论:容易被要挟的中国汽车产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2年11月27日 0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无论是丰田中国,还是中国丰田,都改变不了南北丰田合资的本质,都抹不去合资车企牵涉中日双方利益的事实。在合资车企占主导的我国车市,把丰田等视为中国制造,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审时度势。

凤凰汽车评论 无论是丰田中国,还是中国丰田,都改变不了南北丰田合资的本质,都抹不去合资车企牵涉中日双方利益的事实。

在合资车企占主导的我国车市,把丰田等视为中国制造,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审时度势。新华社报道,2012年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华日企产品也是中国制造,应受保护。

中国丰田论:容易被要挟的中国汽车产业

有关保护,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解读。一是保护在华所有资本的合法利益,相信这是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会努力遵循的,如通过WTO等贸易协议,降低各国的关税壁垒。二是竭尽全力保护本土资本的发展,相信这也是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会努力去做的,如通过非关税壁垒,减少它国资本对本国资本的冲击。

两个层面在现实中的解读,往往交织在一起。不仅要维持自由、平等、公平的贸易规则,又要竭尽全力保护本土资本的利益。这使得任何一种保护都变得非常为难,所以,各国商务部部长都是不好担的。尤其是诸如合资车企占主导地位的我国车市,这更给商务部部长提出了难题。

中国丰田论:容易被要挟的中国汽车产业

2012年9月,因钓鱼岛事件引发全国各地大游行,期间不少日系车被砸,随后日系车销量大幅下滑:9月,丰田在华销量下滑40%、日产下滑35.3%、本田下滑40.5%;10月,丰田在华销量下滑44%,日产下滑41%、本田下滑54%。日系在华销量下滑的势头,不仅没有遏制,倒反在扩大。

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合资,我国政府也应宣传坚持保护所有在华资本利益外,但本土车企会因此受益。不过我国车市盛行合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日系车销量下滑,直接损害了东风一汽长安广汽等本土大型车企的利益。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的专家们算了一笔账,砸一辆丰田汽车,中国损失60%,日本损失40%。这一比例与中国社科院专家估算的数据相同。

中外资在中国汽车界仍是利益共同体

今年可能是因钓鱼岛事件导致日系销量下滑,明天可能是因德国总理接见达赖导致德系销量下滑,后年可能是因中韩渔权之争导致韩系销量下滑……无论哪一种销量下滑,都会严重危及中资利益。

合资盛行,保护外资的利益,就是保护中资的利益。损害外资的利益,就是损害中资的利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论外资,还是中资,在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中,都被视为同个利益体。

中国丰田论:容易被要挟的中国汽车产业

2004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外资品牌、合资车企”充分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一汽、上汽、东风等都曾先后进入过世界500强。2009年推出的修订版,依旧将内外资视为同个利益体。同在当年推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是如此,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受制于我国特殊的产业环境,在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中,自主品牌的待遇不错,一直是处于“被鼓励”的地位。

有这么好的产业政策,外资自然是倍感信心。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长征在现场接受专访时表示,在钓鱼岛事件爆发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明确提出,丰田在中国所有的既定战略、既定项目都不会改变。不仅不会改变,反而会加速丰田本地化,使丰田真正地扎根中国。

海外列强的“单边主义”

不仅有外资企业的表态,也有外资政府的表态,但美国、日本官员的发言,与我国商务部长审时度势的发言,形成了鲜明对比。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012年9月17日向WTO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中国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进行出口补贴;据《朝日新闻》消息,2012年11月13日,日本内阁召开会议,首次讨论在华日本企业遭受损失问题。日本政府称,日本企业在游行中遭受重大损失,准备替在华日企提出高达100亿日元(约合7.8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索赔。

中国丰田论:容易被要挟的中国汽车产业

殊不知,在美国总统的指控中,还有不少零部件是福尔德等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后再返销回美国的。为了保护美国本土企业的利益,美国真可谓六亲不认;殊不知,日本在华利益就是中国大型本土车企的利益,中国政府岂会坐视不理?

中国丰田论:容易被要挟的中国汽车产业

同为了保护本土企业的利益,有海纳百川,也有六亲不认和咄咄逼人,这就是差距呀。希望丰田、大众、通用等可以感恩戴德吧,在华制造的车型屁股处,打上“made in china”的标识。

保护的第一个层面,是捍卫自由、平等、公平的游戏规则,可以被写进各类贸易协议,保护的第二个层面,鼓励纯本土品牌的发展,更像一种潜规则。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政府并没有推出有形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另外,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汽车整车制造条目将从鼓励类删除。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