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大众向美国妥协却向中国示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5日 15: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2009年大众在美国快速召回DSG后,目前在最棘手和敏感的工会问题,也做出妥协,同意大众美国工人加入美国工会。同期,大众在中国,虽然迫于质检总局要求,召回DSG。但大众在很多方面,与政府机关质检总局都持不同的观点和做法。

高薪酬有利于中国车企长远发展

新闻背景 2013年3月18日晚间,本田佛山变速箱工厂继2010年发生劳资纠纷后再度发生此类事件,但据称该事件仅造成工厂当晚停产,第二天即全面复产。2010年该工厂曾发生劳资纠纷,原因为工人认为工资太低,造成本田在华合资汽车公司停产了近1周,每天产值损失2亿元以上。

点评:

又因劳资纠纷,本田中国变速箱厂工人,于2013年3月短暂停工(记得两年前的停工事件中,曾有媒体揭露,本田佛山变速箱大量临时工的月薪仅有一两千)。巧合的是,本田日本员工刚拿到5.9个月薪水的奖金,较上一财年多出0.9个月的薪水。

除本田外,几乎所有国际车企在华,都存在本土员工吃肉,中国员工喝汤的现象。但靠外资主动提升中国员工的薪酬,几乎是不可能的,外资之所以来华投资,看重的就是中国工人的低薪酬这一成本优势。

中国政府不仅要吸引外资投资,也得培育中国本土汽车产业,更得促进中国本土消费。高薪酬虽然不利于车企短期内成本优势的发挥,其却是衡量一个国家本土造车实力的关键因素,但凡本土造车实力强劲的国家,其国民薪酬也相对较高。另外,高薪酬也是促进国家内需的核心动力,但凡消费需求强劲的国家,其国民薪酬也相对较高。

中国不仅拥有一大批具有成为国际大型车企潜质的本土车企,而且中国是大国,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内需提升。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绝对不能贪图短期内的GDP提升,得立足长远,如通过法律等手段,加速中国本土工人薪酬提升等,加速产业升级,已经内需消费。这虽然短期内可能不利于车企成本控制,但长期内,不仅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

低薪酬仅体现了短期内我国的成本优势,高薪酬才是我国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

雷诺高端品牌Intial Paris会不会夭折?

新闻背景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2013年3月,雷诺汽车已经决定放弃同戴姆勒合作投产大型豪华车的计划,转而致力于独立开发其高端产品。从2010年开始,雷诺与戴姆勒尝试在高利润率豪华车领域开展协作。雷诺长期以来在豪华车细分市场存在空缺。在当时的规划下,双方将合作开发多款高档或豪华车。雷诺帮助奔驰研制2014款smart高档小车和MPV,戴姆勒则以奔驰E级为基础帮助雷诺开发豪华轿车。

点评:

就目前形势判断,雷诺很有可能暂停基于奔驰E级技术,推出高端车型计划。雷诺COO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我们没有找到有效运行的商业模式。”

如果是转而致力于独立开发其高端产品,为了严格控制成本,很有可能会从与天籁同级别的Talisman(塔利斯曼)入手。Talisman以雷诺在韩国的三星SM7为蓝本,该车在韩国制造并且仅面向中国销售。其目前在中国车市的表现,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雷诺COO卡洛斯•塔瓦雷斯曾袒露,没有任何一款新豪华车品牌能够迅速获得成功,英菲尼迪耗费25年达到自负盈亏的平衡点,而奥迪则花了30年取得成功。

大众向美国工会妥协,却向中国质检总局示强

新闻背景 据路透社报道,全美汽车工人协会在大众汽车田纳西州查特努加(Chattanooga)工厂工人工会化的进程上取得重大进展。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霍斯特•诺伊(Horst Neumann)分管人力资源部门,他于上周5表示,大众汽车正在与UAW初步探讨为查特努加组装厂成立一个德国式的工会模式,即企业内部虽不允许有工会活动,但允许员工加入相关的产业工会(这里指UAW),工人可以自行决定如何选择自己的代表,这种模式的特点在于企业发生停工的概率极小。

点评:

经常能看到央视嘲笑美国政府办事效率的镜头,但通过大众近期在中美的不同表现,让笔者对央视多了一份怀疑。

2009年大众在美国快速召回DSG后,目前在最棘手和敏感的工会问题,也做出妥协,同意大众美国工人加入美国工会。同期,大众在中国,虽然迫于质检总局要求,召回DSG。但大众在很多方面,与政府机关质检总局都持不同的观点和做法。如这次DSG召回是质检总局强令大众召回的,大众却说是自己主动召回,且召回的仅是部分车型。再如质检总局通过征集故障信息1万余条,回访用户3000多名,基本认定DSG存缺陷,导致动力中断,产生安全隐患。而大众在3月20日发布的《DSG常见问题》,却认为是极个别现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大众 雷诺 奔驰 宝马 奥迪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