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强推问题DSG产品 大众应判“消费欺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6日 09:2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2009年,因质量问题,大众在美国用6AT等成熟变速箱快速替代了DSG。在中国,从2009年开始,大众却快速用存在质量缺陷的DSG替代了6AT等成熟变速箱。这一反差行为,是否涉嫌“消费欺诈”?

凤凰汽车评论 《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规定,包括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都属于“消费欺诈”。

2009年,因质量问题,大众在美国用6AT等成熟变速箱快速替代了DSG。在中国,从2009年开始,大众却快速用存在质量缺陷的DSG替代了6AT等成熟变速箱。这一反差行为,是否涉嫌“消费欺诈”?

2009年9月17日速腾1.4TSI+DSG在成都的上市,拉开了以搭载7速为主的大众DSG车型,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幕。至2013年3月,共计59款大众在华车型使用了7速DSG。巧合的是,在速腾1.4TSI+DSG上市的前一个月,即2009年8月,大众在美国市场,连续多次发表因DSG存在质量缺陷,紧急召回的申明:

2009年8月20日,大众(美国)公司宣布主动召回13500辆搭载缺陷DSG变速器的车辆;2009年8月28日 大众和奥迪(美国)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对美国市场上搭载DSG和S Tronic变速器的4.3万辆大众车型和1.03万辆奥迪车型提供一项补偿性客户服务。

不仅大众自身承认DSG有问题,急需召回,就连美国政府,也认定大众DSG存在质量问题。2009年7月1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始针对大众DSG变速器缺陷的调查,并最终认定DSG存在质量缺陷。2009年8月21日, ABC“早安美国”节目以“死亡闪光”为题,播出了关于DSG变速器召回的调查报道。

2009年,大众除了在美国召回DSG外,也在中国进行了部分召回。但在美国召回后,DSG几乎退出了美国市场,以更成熟的6AT变速箱为主。在中国市场,DSG变速箱不仅没有因为存在质量缺陷推出,倒反加快了国产进度。2010年大连DSG变速箱投产,2012年天津DSG变速箱工厂奠基。至2015年,大众在华变速箱年产量将突破200万辆。

在2013年3月20日的召回说明中,大众一直坚称:DSG等是大众兑现中国市场的承诺,将全球最先进技术带入中国市场的一项努力。

明知DSG有问题,还一直自喻最先进技术,在华大力推进,大众是否涉嫌“消费欺诈”?

根据《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大众在华多数DSG车型的售价,都在15万以上,至2013年初的市场总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如“消费欺诈”罪名成立,意味着大众至少得赔偿1500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