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4日 08: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如牛拉奔驰,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强推问题DSG,大众涉嫌消费欺诈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2013年3月17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的车主开始陆续收到来自厂商的召回通知书,这也使得斯柯达品牌成为大众中国旗下第一个跟进召回计划的品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以下部分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并免费为用户升级最新的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点评:

不出意料,大众2013年3月20日出台DSG的具体召回措施,仅是软件升级和更换变速箱机电单元,如法炮制了2009年曾在中国的一次小规模DSG召回措施。与其2009年在美国的召回制度有天壤之别。

2009年,因技术问题,大众在美国召回DSG(在中国也有部分召回)。美国消费者除了享受免费延长新车质保至10年/16万公里外,还享受免费维修或更换失效部件,请主意,在美国更换的可不是新变速箱控制单元程序,而是整个电控单元。另外,甚至对之前自费维修类似故障的消费者,大众汽车将退还维修费用。

之后,大众在美国几乎停止了DSG,以6AT为主。而在中国,明知DSG存技术缺陷的情况下,大力推进DSG,并逐步替换原来成熟的6AT。从2009年开始,搭载DSG变速箱的速腾迈腾高尔夫CC昊锐明锐帕萨特朗逸等先后上市。至目前,共计59款在华车型使用了7DSG,涉及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进口大众、斯柯达、西亚特五家大众旗下企业。

对比2009年大众在美国的DSG召回制度,其于2009年和2013年在中国的召回制度,非常有特色,堪称“有大众特色的在华召回制度”。问题是,如果2009年“有大众特色的在华召回制度”可以彻底解决DSG抖动问题的话,怎么可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一直滚到现在。如今故伎重演,难道大众你就这么喜欢在华滚雪球吗?

如在美国,如此明显的消费欺诈,且持续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估计大众至少得被罚个倾家荡产。为树立中国政府威信,建议质检总局责令大众召回DSG外,更得开出史上最大罚单!罚个几亿,算轻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