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6)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4日 08: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如牛拉奔驰,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老牛拉车,中国车市深陷非制度性维权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6)

新闻背景 君临车市 青岛1名宝马车主称自己的车2012年10月送修至今仍未修好,多次找修理厂商讨无果,2013年2月19日他雇1头奶牛拉车上街维权。

点评:

用牛或马,拉着奔驰或宝马,游街示众的,在我国车市早已不是新闻。除此之外,还有在车上打出维权横幅、用车堵4S店等也是层出不穷。在各大汽车论坛或微博、微信等抱怨车商无良的,更是屡见不鲜。

在中国车市,由于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制度性缺陷,我们更多的维权,成为一种无奈或发泄,甚至是对立冲突,因汽车质量,导致消费者与经销商拳脚相加的案例举不胜举。其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利益,更是商家的声誉和品牌。如牛拉奔驰,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产品难免有缺陷,尤其是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确保制度性维权,是消费者和车商共同利益的体现。而我国的各种汽车三包讨论稿或汽车召回制度,总被打上维护商家利益的标签,实质上,其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损害车商利益。

面对现实,笔者只能自我安慰:这么愚蠢的制度,绝对不是维护车商的利益集团制定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