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4日 08: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如牛拉奔驰,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合资自主让车企重归“计划时代”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2)

新闻背景一汽丰田公布合资自主品牌战略并确定首款车型为电动车后,广汽丰田的合资自主项目也加快推进。日前,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划,合资自主品牌将亮相4月的上海车展,电动车也在该品牌的规划之列。”

点评:

没有政策的保护,相信不可能有合资自主车型。但有了政策保护,就凸显了合资自主的价值。

合资自主论技术,没有合资车型好,论售价,不见得比自主车型便宜。美其名曰可以以“合资+自主”的方式,实现“合资技术自主售价”兼顾的优势,但在产权不清、受益分配不均衡的体制下,合资车企的中外双方,都不会对合资自主车型孤注一掷。

合资自主完全违背了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其最大的价值,除了揭露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之愚蠢外,似乎还能让人多少回味下“计划经济”的浪漫色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