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7)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4日 08: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如牛拉奔驰,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PSA拿什么喂饱中国\俄罗斯\拉美三驾复兴马车?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7)

资料图片: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总裁菲利普·瓦兰

新闻背景 2013年初,标致雪铁龙成立执行委员会,俄罗斯、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成为了该集团的关注重点,从中国“毕业”的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毕高诚入围管理委员会,这些改变都表明了PSA集团正在将业务的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君临车市 为了扩充在中国和俄罗斯的产量,标致雪铁龙准备好大手笔投资。2012年,标致雪铁龙每个月投资2亿欧元,而2013年的投资预算比去年减少了6亿欧元,今年的每月投资额仅为800万欧元;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雪铁龙品牌原计划在印度古吉拉特邦Sanand地区投资450亿卢比(约合8.2亿美元)建立新厂,并将于2014年起投入运营。如今该公司已将印度从其全球建厂规划部署中暂时移除,该规划包括将在阿根廷以及俄罗斯投资建厂。

点评:

一方面,2012年标致雪铁龙亏损50亿欧元,目前正在实施10亿欧元的削减成本等精简计划。如投资预算比2012年减少6亿欧元,由之前的月均投资2亿欧元,降至2013年月均800万欧元。另一方面,在被标致雪铁龙等被寄予复兴厚望的在中国、俄罗斯等的2013-2014年,正是工厂建设,尤其是新车投放的关键阶段,急需大规模资金投入。如长安PSA 2013年预亏10亿,主要是投入性支出。

长安PSA一个项目就占了标致雪铁龙全球投入性支出的大半,迫使标致雪铁龙把有限的投入资源集中到最具潜力的市场,在整个新兴市场,采取了战略收缩策略,将资源从印度等潜力一般的新兴市场,向中国、俄罗斯等集中。类似于壮士断腕或丢车保帅。

在全球的大幅的削减成本,以及在中国、俄罗斯急需的大量资本投入,对标致雪铁龙资金链提出严峻拷问。如在2013年,政府救助金或银行贷款不能及时跟进,不仅标致雪铁龙在中国、俄罗斯的项目进度面临被拖延的可能,而且整个资金链也面临断链的危机。

2013年1月,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签署了一份价值41亿欧元为期5年的贷款协议,并将价值12亿欧元的循环信贷额度延长至2016年1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