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若大众欺诈罪名成立至少赔1500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1日 17: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根据《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帝豪将进入体系发力的新时代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2013年3月20日,帝豪EC7车型2013款正式上市,公分为两种排量,其中三厢版同推出8款车型,价格区间为7.18万元~11.38万元;两厢版价格区间为6.88万元~10.18万元。

点评:

之前两年,帝豪主要依靠EC7单打独斗,3年销量35万辆,难能可贵。进入2013年,随着新款帝豪EC7上市,将掀起新一轮车型上市高潮,帝豪后将进入体系作战的新时代。

2013年4月,推出帝豪EC818,其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主要面向政府采购的公务车市场。吉利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也在研发之中,未来也会匹配在EC8等车型中;吉利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2013年下半年投产,其动力输出相当于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这款发动机最先搭载于EC7车型中,传动部分匹配手动或CVT无级自动变速箱;2013年底和2014年中,将分别看到两款帝豪的全新车型EV8和EX8。帝豪EV8将搭配2.4L汽油发动机与2.0L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帝豪EX8车身尺寸与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合资中型SUV接近,动力部分将搭载与全球鹰GX7相同的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2015年帝豪还会推出定位高于EC8的新车型,未来或命名EC9。

在未来三年,帝豪将形成“以EC7、EC8、EC9等轿车为主,EV8、EX8等SUV和MPV车型为辅,以及1.3T、1.8T、6AT等新动力总成为支撑” 的体系格局。如能保持目前帝豪EC7的态势,相信帝豪在未来几年,一定会成为中端车市不可忽视的新力军。

大众消费欺诈罪名成立,至少得赔1500亿

新闻背景 汽车分析机构LMC Automotive测算,大众汽车每辆车召回后,包括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等部件、升级控制软件和修理费用将在人民币3,000元到10,000元之间。LMC估测,召回384,181辆汽车可能导致的总损失金额大约为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7亿元左右。

点评:

在此次召回中,如中国政府认认真真办理,大众损失的远不是37亿,至少是1500亿。

2009年9月17日速腾1.4TSI+DSG在成都的上市,拉开了以搭载7速为主的大众DSG车型,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幕。巧合的是,在速腾1.4TSI+DSG上市的前一个月,即2009年8月,大众在美国市场,连续多次发表因DSG存在质量缺陷,紧急召回的申明。

不仅中国DSG与在美国等爆发问题的DSG是一样的,而且大众自身承认DSG有问题,急需召回,甚至就连美国政府,也认定大众DSG存在质量问题。那明知有问题,还大力推进,大众在华是否涉嫌“消费欺诈”?

根据《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大众在华多数DSG车型的售价,都在15万以上,至2013年初的市场总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如“消费欺诈”罪名成立,按一倍赔偿,意味着大众至少得赔偿1500亿。1500亿人民币,说多也多,说不多也不多,与大众2012年200多亿美金的净利润差不多。

欧洲车企或将面临工人大规模停工

新闻背景 据路透社报道,3月20日,雷诺旗下达西亚汽车位于罗马尼亚Mioveni的组装厂遭遇停工,该工厂的生产业务当天也遭到终止;据路透社报道,2013年3月,福特汽车本周二宣布,将拨款7.5亿美元支付比利时亨克工厂工人的遣散费;

点评:

目前,包括欧宝标致雪铁龙、雷诺、菲亚特、福特欧洲等都在大力推进裁员或降薪大行动。如标致雪铁龙到2014年,其在法国员工人数将跌至55,900人,下滑17%;雷诺到2016年之前将在法国裁员7,500人,相当于其法国员工总数的14%;欧宝2016年之前为超过2万名欧宝德国员工冻结薪资……

在工会组织相对强势的欧洲,车企的一系列裁员或降薪行为,必然导致与工会之间矛盾的激活,欧洲爆发汽车产业工人,尤其是联合性质的大停工,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各种矛盾各种会随时点燃这个火药桶:虽然欧宝工会同意到2016年之前为超过2万名欧宝德国员工冻结薪资,作为交换条件,通用汽车在此期间将不再裁员。问题是欧宝在未来几年,或许将面临更严峻的危机,不再裁员仅仅是一种空头支票;3月,标致雪铁龙产业运营负责人丹尼斯•马丁(Denis Martin)在公司巴黎总部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5家法国工会已经同意了标致雪铁龙的重组规划,这5家工会代表了公司76%的员工。标致雪铁龙把重组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但这类市场,都继续大规模投入,一旦来自法国政府或银行的巨额财政援助与贷款减缓或停止,标致雪铁龙进一步裁员不可避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