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5)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4日 08: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如牛拉奔驰,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打铁需身子硬,东风大自主考验企业管理

一周观察:牛拉奔驰 中国陷非制度性维权(5)

新闻背景 东风公司:2013年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手段,重点做好:1做好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监事会集中重点检查整改工作;2推进集团金融板块建设;3进一步推进公司产权管理和集团税务优化;4切实执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十项措施;5扎实推进财务系统信息化建设。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为了弄清楚东风大自主、大协同采取何种路径才有胜算,由东风技术中心牵头,东风汽车2012年花费1200万元,邀请一家国际咨询机构,为其进行全方位市场调研。东风最终确定模仿通用模式,差异化定位旗下自主品牌,东风风行东风风神、郑州日产三个子品牌在品牌定位上分别对标通用的子品牌。

点评:

人人都有追求理想的权力,对东风渴望构建一个类似国际车企通用汽车的蓝图,我们也要高度肯定。但打铁需要身子骨硬,东风这样的身子骨,能否打出通用这样的刚强度钢板,却是个疑问。

作为大型国有车企,东风汽车一直深陷大型国有车企的弊端,诸如效率慢、决策来回反复、监督不到位等。如这回新战略的制定,请了国际咨询公司,花费了1200万。令整个业内瞠目结舌,纷纷质疑如此大手笔的花费是否值得。甚至让人联想到去年铁道部拍摄的宣传片,花了1850万,结果国际级导员张艺谋仅拿到了250万。

在推进大战略之前,笔者倒希望东风汽车可以先完善自身企业的内部管理,包括监督、审核等基础管理。必定国企挣钱不容易,而且责任又大,每一份花俏,更得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老百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