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大众向美国妥协却向中国示强(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5日 15: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2009年大众在美国快速召回DSG后,目前在最棘手和敏感的工会问题,也做出妥协,同意大众美国工人加入美国工会。同期,大众在中国,虽然迫于质检总局要求,召回DSG。但大众在很多方面,与政府机关质检总局都持不同的观点和做法。

车型导入,通用逐步掌控五菱零部件供应体系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已着手研发多款小排量增压引擎,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先生表示:我们未来还将研发包括1.2T和1.4T等一系列增压发动机。而宝骏汽车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合资自主品牌,未来旗下推出的新车均有望搭载自主研发的增压引擎。2012年年中发改委审批了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配套发动机项目,其中项目包括1.2T、1.4T与1.5T发动机。

点评:

宝骏630车型导入上海通用五菱后,通用在华两家合资车企上海通用和上海通用五菱,在包括1.5L、1.8L、6AT等诸多零部件方面,都实现了共享。随乘用车不断导入五菱,以及五菱微面不断升级后,两大合资车企零部件共享的范围,势必进一步提升。其中最大的赢家自然是通用。

除通用外,包括大众丰田等,都通过提升零部件共享率,强化对合资车企的控制权,获得更多在华利润。大众甚至设立了独资的DSG等零部件工厂、丰田独资的新能源零部件工厂也在建立中,之前的本田等也都设立了独资的发动机等零部件工厂。

随着我国车市竞争进一步升级,逐步进入涡轮增压、双离合、混合动力等时代,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势必成为中外双方新博弈的核心点。

比亚迪欲将中国成功模式,复制到欧美等成熟市场?

新闻背景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消息,比亚迪计划将2013年电动车销量提升至2012年的3倍以上,今年将电动车产品引入香港和英国市场,并考虑进一步扩张至欧洲其他国家、东南亚和南美等区域。

点评:

比亚迪在中国的成功,或许可以简单概括为:在新能源市场立了牌坊,在传统市场得了市场。

近一两年,其电动大巴、电动轿车等,纷纷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尤其是欧美等成熟车市。除了展现比亚迪新能源国际化战略外,也让笔者有个疑惑,比亚迪是否想把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欧美等成熟市场?即先通过新能源探路,再推进速锐、思锐等传统动力车型?

一方面是因为电动车虽然代表未来趋势,但在近十年,也未必能在国际市场,取得销量的主角。另一方面,王传福也没有放弃“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梦想。虽然前半句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后半句还是可以争取下的。

拿什么补偿不在召回范围之内的DSG车主?

新闻背景“根据质检总局《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对缺陷汽车产品,生产者应该依照本条例全部召回。”封士明表示。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大众在华共生产了约102.3万辆配备7速DSG的车型。汽车零部件业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7速DSG变速箱采购成本预计为1万元/部;电子元件成本预计为3000元左右。以此推算,如果全数召回已生产的102.3万辆DSG车型并更换变速箱,其支出将达100亿元以上。

点评:

大众虽然宣布了在中国召回DSG,但召回量只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一,还有六七十万辆DSG车型不在召回范围之内,但这些车型同样存在因DSG换档产生的抖动等质量问题。大众又将拿什么补偿这部分消费者呢?是沉默?还是对不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大众 雷诺 奔驰 宝马 奥迪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