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5月3日下午在四川成都的娇子立交桥附近发生了一起打人事件,女司机卢某因强行变道惹怒了司机张某,导致张某下车对其进行了残暴的殴打,目前女司机骨折住院并有轻微的脑震荡。事件爆发后,成为这两天最为热点的汽车事件。

嘉宾介绍
  • 张志勇:汽车产业评论员
  • 南辰: 新华社资深记者
  • 汤国斌:丰顺驾校总教练
社会压力成路怒首因 打人司机涉刑事责任

凤凰汽车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是由凤凰汽车、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共同打造的一档汽车节目,每周三10:00-11:00,凤凰汽车和北京交通台共同直播最贴近消费者的行业话题,畅谈老百姓的汽车生活。

5月3日下午在四川成都的娇子立交桥附近发生了一起打人事件,女司机卢某因强行变道惹怒了司机张某,导致张某下车对其进行了残暴的殴打,目前女司机骨折住院并有轻微的脑震荡。事件爆发后,成为这两天最为热点的汽车事件。

本期《星期三会客室》邀请到了汽车产业评论员张志勇、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丰顺驾校总教练汤国斌,热议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

交通环境仍不成熟

张志勇认为,造成这个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个交通环境不成熟或者说整个教育培训体系不完善造成的。"

南辰表示,该女司机付出的成本可能更高,"她现在因为被网民搜索、曝光,包括一些道德的审判,可能她遭受的精神上的打击要超过肉体的伤害。"

法律道德意识均缺失

汤国斌从驾驶培训的角度分析,认为目前驾校还只注重学员一些基本驾驶技能的教授,但是机动车驾驶员的法律意识不够,交通道德意识缺失。

张志勇表示,目前交通常态是整个社会的浮躁造成的,"浮躁会让某些人在一些行为上过于偏激和激动,另外就是和我们现在的道德、法律意识单薄相关。"

"路怒"的首要原因是压力叠加

心理咨询师马骋分析"路怒"形成的原因,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路况和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这样一个愤怒的事件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和受保护的空间里更容易发生;二是当人的期待被阻挠时,会体验到一种挫折,很容易产生攻击的行为;三是在一个私有的空间中,当别人影响到自己的时候,会本能地防御,产生愤怒。

男司机涉嫌刑事责任

法律顾问黄丽玲从法律角度分析了两位涉事司机的法律责任,对女司机来说,强行并道,女司机的行为是违反交通法规的,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而斗气车的行为如果是情节轻微,没有发生严重的后果,双方都应该受到治安管理的处罚和交通管理法规方面的处罚,这种处罚的法律责任还是属于行政范畴。

对男司机来说,他对于女司机的人身伤害,应该是涉及刑事责任,可能的罪名是寻衅滋事罪,另外,对于这个女司机人身的损害程度,有待于将来医生的诊断结果,以及司法鉴定的最终的结果来确定,如果她的伤害程度比较严重,可能还会构成故意伤害罪。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