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信贷紧缩勒紧 经销商资金链行业洗牌加速

2011年03月21日 13: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分期付款”、“零利率购车”……前不久,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车市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品牌经销商都不约而同将金融按揭产品,作为对抗车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工具。不过,日渐趋紧的金融信贷环境却让他们失望了。

央行3月18日傍晚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达20%,接近历史高点,中小金融机构达16.5%。一些金融机构宏观经济分析人士由此认为,二季度可能再次加息。

汽车经销商来说,一方面是融资的高成本,另一方面则是信贷紧缩的痛楚。“去年银行在大力推进汽车按揭业务,只要有单就接,今年则是有资金额度就做,没有就不做,真的是变化很大。”广汽丰田元丰凤凰店总经理林坚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银行金融按揭业务在收紧。一家商业银行汽车金融业务主管称,这是宏观大环境决定的,今年不是扩张年了,从个人汽车按揭到经销商融资都将缩减。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政策的趋紧,将成制约今年车市的又一个重要因素。这势必会对经销商资金链形成冲击,从而引发汽车流通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贷款购车难

“现在我们已不再向客户推荐银行汽车信贷产品。”不少汽车4S店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一家4S店总经理说,春节前终端市场就已感受到了信贷趋紧,去年各家银行都争着抢汽车按揭业务,只要承贷书出来,就很快会放款下来。但现在银行即使签了承贷书,也不一定会放款。即使现在一些承接汽车按揭业务的银行,很多也是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形式在做,和去年纯粹的个人信贷有很大不同。

除商业银行外,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同样在大幅收缩汽车按揭业务。据经销商表示,丰田金融现在是看额度放款,“以前是越多越好,现在则建议大家预审要谨慎”。

目前,各种各样的汽车按揭业务已成为经销商常态营销手段之一,也成为左右终端汽车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广州,汽车金融做得比较好的经销商,按揭比例高达40%,差一点的也在20%左右。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按揭业务的收紧,将影响一大批购车群体。有经销商表示,这对整个市场有一定约束,使今年车市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引发大洗牌?

信贷环境影响的不仅仅是汽车按揭贷款,更影响到了经销商融资业务。和汽车按揭相比,这才是决定经销商生死存亡的大事。

汽车流通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般来说,经销商的资产负债率都在60%左右,即将上市的庞大汽贸,2009年末及2010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84.03%及89.98%,其运营很大程度上依赖银行贷款。

“今年资金非常紧张,贷款能批下来也很难放下来。”一位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总裁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看来只有资质好的经销商才能拿到贷款。行业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有可能引发汽车流通行业的洗牌,一些资质好的经销商集团可能越来越强。

目前,终端市场已开始密切关注资金链问题。有的经销商已成立专门部门,专人负责融资、库存控制和资金使用效率。一位汽车厂商华南销售负责人曾对本报表示,在广州已经有一些小品牌经销商融资额度开始被缩减,只是现在还没有影响到主流合资品牌经销商,如果信贷继续紧缩,可能会有更多经销商融资额度被缩减。同时,这样的大环境对今年厂商的库存管理也提出了很大挑战。像往年那种大幅压库的情况,今年经销商可能会无法承受。如果高库存运行的经销商融资额度再被缩减,那经销商唯一能做的就是降价甩卖,而这将导致终端价格体系的崩盘。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经销商 资金链 信贷紧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