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峰回路转

2012年02月02日 15:21
来源:浙江之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单方巨资注入,到联合庞大集团一起出手,再遭通用汽车搅局反对……从去年8月至今,浙江民企青年汽车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过程可谓跌宕起伏。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萨博,目前已经峰回路转:它是世界最安全的车子,高质量、高性能,它的市场原来就没有做好,我们如果拿过来,肯定要把它做好。对自己发展有利,对中国汽车制造有利,就围绕有利这个方向去做。

去年年底,青年汽车和另外一家中国企业“庞大集团”准备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英国销售公司100%的股份。但在好事将近的时候,通用汽车公司——也就是萨博的前任母公司,突然扮演了绊脚石的角色。通用拥有萨博17项关键技术中的9项电气系统结构知识产权,处处提防自己的技术流失。通用汽车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由于可能影响其在中国及其它市场的竞争力,因而难以支持中方完全收购萨博。这个做法,既搅黄了这次并购,也让萨博走向破产。

然而,破产却让青年汽车的收购峰回路转。破产之前,一直是萨博公司的代表和青年汽车谈。破产之后,瑞典债务管理办公室成为萨博最大债权人。也就是说,青年汽车的收购计划不再需要通用汽车公司批准。

庞青年明确表示:如果收购成功,将保留萨博品牌:萨博有萨博的优势,有它的特点,它的技术是很先进的,它也是一个独立品牌,如果我们收购成功,也是创立一个独立的国际大品牌。

总部位于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主要生产、销售“尼奥普兰”客车、“”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

1月19日,位于金华市八达路上的青年汽车集团,迎来了几位瑞典客人。他们分别是瑞典地方政府官员、萨博汽车公司工会及下级供应商代表。两天的考察期,瑞典方面对青年汽车集团的生产、经营、未来规划做了深入了解,并对集团的实力充分肯定。

庞青年告诉记者,公司已经重新制定报价和并购规划书,并在年初五递交给瑞典方面,2月份就会有结果。收购提议和商业计划受到了萨博汽车工会的支持:我们企业发展比较慢,但我们发展基础是非常好的,我们全是知名品牌、高技术,可以在全球竞争的,这个拳头是硬的不会软的。

不过,如果这次收购成功,青年汽车将得不到通用提供给萨博的核心技术,但可以拥有现有的管理和研发团队。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风声鹤唳之际,浙江第一位“汽车狂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最终成功完成“蛇吞象”。如今,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持续,浙江另一位“汽车狂人”庞青年又启动“吞象”神话。尽管胜负未定,但庞青年已经显现出对经济曲线的把握和百折不挠的韧劲,他说:金融危机时,要有金融危机应对方法,市场低迷时有低迷方法,特别在市场疲软过程中,有能力的要抓投入,就和弹钢琴一样的,你节拍掌握好了,钢琴弹出来就好听了。对方怎样的兵力来,我就怎样的兵力去应对,练兵练兵是长期练在那里,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

[责任编辑:yuxc] 标签:萨博汽车 青年汽车 浙江民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