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购车收服务费 消费者认为极不合理

2012年05月07日 15:23
来源:中国柯桥网 作者:胡思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为手头钱不够,市民胡先生想通过车商推介的零利率贷款购买一辆汽车,但在全部谈好后却被告之要额外支付3000元金融服务费,胡先生认为车商如此收费极不合理,让他无法接受,他的购车计划因此搁浅。

最近,市民胡先生在一家汽车4S店里看中了一款轿车,并已和销售人员谈好了价格。但因为胡先生手头的钱不够,因此他选择了销售人员推介的零利率贷款购车方案,不料后来销售人员又告诉他,选择这一贷款方案需要支付3000元金融服务费,这让胡先生感到十分意外,无法接受。

“我花了好多时间谈价格谈办贷,之前销售人员一个字也不提服务费的事,后来才说要收这笔钱,我认为他们是在糊弄我,这样的额外收费极不合理,缺少法律依据。”胡先生说,4S店既然推出零利率贷款购车方案,再额外收取所谓的服务费就是变相的商业欺诈,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如此收费让他无法接受。

“金融服务费我们只是代收,这笔钱是用于申请银行贷款时的评审费。”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进行分期付款购车需要支付一笔金融服务费,这是现行的行规,基本上所有的4S店都是这么做的。但记者在走访部分银行时了解到,消费者贷款购车进行分期付款时,银行只收取贷款利息,服务费等费用是店方自己规定并收取的,银行并没有委托店方收取这类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汽车经销商巧立名目收取费用的情况着实不少,如什么车辆检测费、车辆出库费、加价提车费等等,对此销售人员往往以“行规”来解释。据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其实是车商弥补利润的办法之一,因为现在汽车销售竞争太激烈,利润空间被挤压,车商为求生存,只能采取各种方法增加收入。

那么,对于这类收费律师又是怎么看的呢?浙江聚腾律师事务所的陈灿涛律师认为,如果商家要收取类似的服务费,那么首先必须在事先明确告诉消费者是什么项目,以及收费的理由,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才能达成协议收取费用,否则就不得擅自收取,消费者也有权拒绝。陈灿涛同时提醒消费者,在支付类似的费用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清楚是什么项目,是否属于正当收费,以免付冤枉钱。此外,如果是服务类收费,务必要让商家在合同中写清楚将提供怎样的服务,以及商家的违约责任,这是以后依法维权的有效依据,千万不要忽视。

[责任编辑:yuxc] 标签:车商 服务费 贷款购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