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治堵”新政敲响了车险“警钟”

2011年01月27日 11:54
来源:中国保险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仝春建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对外公布了治理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限制汽车购买总量,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近日,北京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受治堵新政的影响,2011年北京市车险发展将出现拐点,车险保费有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因为从以往经验来看,新增的车辆对于车险的贡献率很高。

实际上,除了北京以外,全国多个大城市都在相继出台治堵方案。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北京的治堵新政对财产险公司是一个“近忧”的话,那么,受国家刺激消费政策退市、治堵限购政策出台以及汽车使用成本增长等因素影响,今后我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将趋于平缓,恐怕就是整个财产险行业的 “远虑”了。

近些年来,在车险业务的拉动下,我国的财险业得到快速发展。而车险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拉动,包括了汽车产销量的激增和开办交强险的因素。2006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为720万辆,2010年则达到了1800万辆,增长了2.5倍,为全国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北京去年的车险保费收入达到152.8亿元,同比增长39.5%,占北京财产险保费收入的72%。

车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使车险保费在财产险业务中的占比持续走高,总体上超过70%(在局部地区和个别公司甚至超过了80%),而且也让很多财产险公司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把车险业务当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保费来源,如果每年车险保费没有两位数的增长,好像就不正常了。

应当说,车险业务快速发展本身并没有错。前些年,车险业务连年亏损是整个财产险行业的一块“心病”,但2010年全行业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今后还有望继续保持这种势头,更坚定了各家财产险公司发展车险业务的信心。问题的关键是,如果任由车险业务“一险独大”,是否对整个行业或者各家市场主体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一旦出现汽车市场不“给力”的情况,对不少财产险公司来说,如何在市场上打拼,恐怕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的有关专家预测,2011年,我国整体汽车销量将在1970万辆左右,增幅约为8%,在宏观经济利好的情况下,有望实现2000万辆,这与前几年“井喷式”的增长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汽车市场不可能永远无限制增长,财产险行业对此应有清醒认识,今后依靠汽车的增量来拉动行业的高速发展并不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治堵新政对北京车险市场可能产生的直接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给各家财产险公司提供了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那就是在市场环境已经出现明显变化的时候,“转方式、调结构”不能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当是为了适应未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未来一段时期是保险业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对于各家财产险公司来说,一方面,应当不断提升车险业务的发展层次,在做精、做好车险业务经营管理的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诚信、优质和高附加值的保险服务;另一方面,应当不断创新产品研发,更加注重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而满足社会经济对保险业日益广泛的需求,加快实现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适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并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车险业务 财产险 车险保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