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买了车险却不能全额赔付 修车费到底该谁赔?

2011年03月21日 11:3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程行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保险公司,4S维修店,修车费到底该谁赔?

车险赔付消费者遭遇技术障碍,消费者呼唤有专业技术机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本来买份保险就是为了分散风险,将专业的事情转给专业的团队来处理。但是,消费者刘先生却遇上了咄咄怪事,即使买了全保,车子出了车祸后,保险公司和4S店都称赔付责任不在己方,目前他还奔波在4S店和保险公司追讨赔款。

买了保险却不能全额赔付

去年12月份,刘先生的夫人在开车时,汽车追尾撞上了前面一辆小车。这场车祸的后果很严重,刘先生的车不仅损毁严重,也把前面那辆车的整个车屁股给撞掉了一半。按照正常的程序,由于购买了全额保险,刘先生负全责,在4S店拖走了车子并且定损之后,由刘先生先垫付两辆车的维修费用,最后由保险公司将赔款打入刘先生的账户。

但是,车子修好后,刘先生的麻烦也来了。“两辆车一共修了4万多元钱,过年前着急提车,我垫付了两辆车的全部维修费用。”刘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但是在提车的前一天,“4S店突然通知我,说有一项维修费和保险公司谈不拢,对方不认账,不肯赔付。”

在刘先生长达100多项的项目单上,记者看到了这项维修价格最高的空调压缩机款项,一共为2156元,“4S店说是维修时发现压缩机已经不能使用,就更换了个新的。但是保险公司的定损员说压缩机外表没有破损痕迹,不是这次车祸中出现的问题。”一场“技术性”的争论,把刘先生这个外行人彻底懵住,钱已经垫付,该向谁追讨费用?

各方推诿难获赔付

在双方推诿了几次之后,记者随刘先生来到保险公司的客服部门,客户主管钟先生虽然明确表示“车主确实在这次事故中没有责任,不应该赔付这笔费用”,但是,由于压缩机外表没有任何损伤痕迹,“从技术角度说,检测显示空调压缩机坏掉是由于正负电极搭铁,电磁阀烧掉,有三种可能,一是产品质量本身有问题,二是在车祸过程中冲击后死火,空调突然停止转动造成,三是4S店在维修过程中没有加雪种,导致压缩机过热造成。”因此,保险公司方面认为,压缩机很有可能是在4S店维修过程中人为造成,不属于事故原因。

但对于保险公司的说法,4S店方面则向记者坚持表示不认同,认为完全是由外力冲击了压缩泵,造成的电磁阀短路烧掉,接手这辆车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没有加雪种时压力不够,压缩机不会工作。”因此,这笔费用应该由保险公司来全额赔付。不过,如果刘先生拿拆换下来的压缩机去第三方权威机构去检测鉴定,他们也愿意承认检测结果。

第三方机构缺失维权困难

“无论是谁的责任,车子的压缩机是在事故之后坏掉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对于双方的推诿,刘先生非常生气,觉得自己被双方像踢皮球一般踢来踢去。他想要找个第三方仲裁机构去判定责任,却发现没有这样的机构存在。

记者从第三方4S店获悉,造成电磁阀烧掉的情况,一般来说,大部分可能是因为空调在工作过程中受到了外力的冲击,一位汽车维修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但也不排除撞击后雪种全部漏掉了,在维修过程中也可能出现。”最后他补充说,压缩机和其他零件不一样,坏了以后很难维修,需要全部换掉,因此费用比较高。由于责任难以鉴定,4S店的技术认定和保险公司定损出现差距的情况时有发生,“大部分情况下,都由保险公司和4S店协商解决。”一家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员告诉记者,“我们建议车主最好在4S店购买保险,因为业务往来密切,沟通和协商都比较容易,车主的权益相对有保障。”

“车祸以后,刘先生的压缩机出现了问题,这是一个先后因果关系。”一位消费维权专家表示,因此没有不赔付的理由。遇到这样的推诿状况,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判决赔偿责任的划分。“可是,我哪里有时间和精力为了几千元钱打官司呢?”刘先生无奈地说,现在技术鉴定难的问题反而成了责任方不予赔付的理由。

最后,保险公司愿意承担50%的责任,赔付1000元钱。而剩下的1000元钱,刘先生还在向4S店追讨过程中。不过,他觉得要回垫付的钱基本上不大可能。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4S店 车险 修车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