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险潜规则:每年骗取数以亿计保费

2011年03月24日 09:1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临近,车险中执行多年的“无责不赔”等霸王条款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呼吁废止该条款。保监会立即作出回应称,下一步保监会将改进车险服务,完善车损险的“代位追偿权”,对于不认真履行保险条款义务、严重损害被保险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关于车险的投诉大幅增加,主要涉及车险理赔难、霸王条款等。特别是通过电话渠道投保的车险,因前期车险坐席人员对消费者讲解不清,而部分消费者对条款理解不足,保险常识薄弱,出事后“索赔无门”,遂而投诉。

记者在口碑理财网、3·15热线网、维权万里行等相关网站上发现,这类车险的投诉比比皆是。以平安、人保、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保险的车险投诉居多。“服务存在严重问题,不是因为手续没有办好,而是有意拖延,与当初推销保险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甚至在论坛上有消费者对阳光保险的理赔愤怒称,“一次次去退,一次次以人不在为理由拖延时间,变脸比翻书都快,根本不阳光 。”

此前平安车损险被曝光、误导销售被判败诉事件,入选口碑理财网3·15理财投诉典型案例。“电话录音显示,平安业务员谎称旧车全损可赔新车。”

“旧车按新车投保的行业潜规则,每年骗取数以亿计保费。”口碑理财网总编辑、理财专家高巍告诉本报记者,旧车投保车辆损失保险应该按旧车实际价值投保,而不是按新车购置价投保。因为车一旦出事故报废的话,保险公司只会赔你的实际损失(折旧后价值),不可能赔你一辆新车(或等值的金钱)。按新车购置价给旧车投保违反了保险法的某条规定,多赚了保户一大笔钱。

对此事件高巍深表担忧,如果旧车投保后出事故可以赔新车,那么人人都会去买辆旧车故意制造事故,然后正大光明地去保险公司领回新车的钱。这样赚钱的买卖一旦流行起来,社会就乱了。

保险公司依据的就是保险公司“无责免赔”条款。即保险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根据驾驶人在交通事故中所负事故责任比例相应承担赔偿责任。若保险车辆方无事故责任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被拒赔竟然是因为自己的无过错?很多车主疑惑。当初投保时销售人员“买了保险肯定都能赔,无需再操心”的言语犹在耳际,现在竟“翻脸不认人”。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车险 投诉 保费 事故 保险公司 赔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