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立车险代位求偿机制

2011年07月06日 10:20
来源:中国保险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7月5日从北京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保险业将建立机动车辆损失险代位求偿机制,同时进一步深化交通事故保险车辆“互碰自赔”机制。两个机制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规范由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制定,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从今年8月1日起,北京各财险公司的车损险“代位求偿”将适用统一的流程和标准。据了解,北京保险业是目前国内最早宣布推出“代位求偿”统一标准的。

2007年7月1日,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保监局推出了《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行当事人自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的新举措。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92.2万辆、全市驾驶员保有量为650.7万名;《办法》推行的自行协商处理事故模式运行良好,当事人自行处理率始终平稳保持在70%以上,为缓解全市道路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4月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曾发布消息称,为不断解决完善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制定了《机动车辆损失险代位求偿索赔指引》,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北京保监局和北京市交管局把“北京保险行业建立机动车辆损失险代位求偿机制”作为一项“治堵”的新措施提上日程。

7月,为进一步做好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切实提高车险理赔效率和服务水平,缓解因交通事故处理造成的拥堵,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保监局经过反复论证,决定推出三项新措施:北京保险行业建立机动车辆损失险代位求偿机制;进一步深化交通事故保险车辆“互碰自赔”机制;进一步建立快捷方便的交通事故处理机制。

听到北京将建立车损险代位求偿的消息后,北京车主刘先生表示:“这确实是个好消息。如果我是无责方,利用代位求偿,就可以从繁琐的索赔中解脱出来,自然也就不会对保险公司"无责不赔"而不满了。”

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车险理赔部陆清表示,代位求偿细则的推出,对保险公司和保险行业也是个利好。北京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其实一直都在做代位求偿,但各家公司的流程和要求不同,统一标准后,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对行业形象的树立也是好事。“由于统一标准后流程有些变化,目前,正在对一线理赔人员进行培训”。

北京保监局财产险监管处李湛表示,从目前的法制环境来看,代位追偿最大的困难在于前期保险公司赔偿比较简单,但后期保险公司向有责方特别是个人追偿很困难。陆清也表示,历年来,保险公司代位追偿,能够追回的钱并不多。

据了解,北京保险行业为了配合“代位求偿”的实施,除了制定细则之外,还要对车险信息平台进行集中管理,对车险理赔系统进行改造和完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