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首倡“汽车公民” 树企业标杆

2011年12月12日 14:0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日产首倡“汽车公民” 树企业标杆

12月11日,东风日产汽车公民理念发布暨汽车公民之星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首个由中国汽车企业提出的,旨在改善中国道路文明现状、构建美好人车生活为目标的汽车公民理念正式向社会推广。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一直倡导和谐的‘人•车•生活’,在推出高品质汽车同时,希望通过‘汽车公民’理念,传递一种尊重他人,关爱自己的道路价值观,每位汽车公民都是改善中国道路现状,创造和谐人车生活的先行者。”

全球最大车市 呼吁道路文明

2009年,中国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剧增,人们生活越发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道路文明、安全意识方面的负面问题。

据有关数据显示,“十一五”(2006-2010年)以来,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年均7.6万人。中国机动车数量占世界1.9%,车祸死亡人数占世界15%,且每年增加4.5%。近年来,国人关注的70码、药家鑫、小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等事件均表明,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背后,尚缺乏先进的道路文明价值观与之“配套”。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外同等车辆密度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却明显好于国内;与发达国家民众先进的道路文明价值观相比,中国道路文明意识的普及才刚刚起步。

“汽车公民理念的提出,是东风日产密切关注社会需求的一个体现。”东风日产员工,同时也是内部汽车公民形象大使的陈艺文向记者如是表示,“当别人还在徘徊犹疑的时候,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倡导尊重他人,关爱自己的汽车公民理念,并以此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高晓松担任汽车公民宣传大使

此次,东风日产与《南都周刊》秉着共同推进中国道路文明提升的心愿,共同提出汽车公民理念,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在了解该理念后,深受触动,担任汽车公民宣传大使,并表示将以此主题创作一首歌曲。

启动仪式上,高晓松坦言,“无论被冠以什么名头、贴上什么标签,都同样需要在权利与义务、物质和精神、规则和秩序之间设定自己。汽车公民就应该是新时代每个汽车人类默认的设置。”在新锐导演张元所创作的公益片中,高晓松正是以个人感悟号召明星与公众一起加入汽车公民行列,共同推动中国道路文明提升。

据任勇介绍,“东风日产对汽车公民理念的推广遵循由内而外,逐层推进的过程,先在企业内部进行推广落实,然后顺势延续至上下游产业链、经销商及车主,最后是面向社会进行宣传。”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8月起,东风日产就率先在公司内践行汽车公民理念。通过“汽车公民大使选拔”、“汽车公民,从我做起”宣传、“汽车公民一分钟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推广手段,让汽车公民理念深入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员工内部形成了“抵制酒驾”、“开车不打手机”“不闯红灯”等共识,并由此形成了一部从精神至行为的系统公约——《东风日产汽车公民员工公约》,良好的汽车公民氛围在企业内部逐渐形成。

截止11月,包括东风日产员工及合作伙伴在内,已经有31023人加入了汽车公民行列,而由全体员工PK产生的3名 “员工汽车公民之星”及2名“汽车公民员工形象大使”,将代表东风日产继续在企业内外发挥作用,普及汽车公民理念。仅仅数月间,东风日产员工对汽车公民的认知率就将达到100%。

从12月11日起,东风日产将联合多家媒体开展“汽车公民之星”评选活动,在12月12日至31日期间,向全社会征集“公众汽车公民之星”,以及评选“明星汽车公民之星”。网友只要登陆东风日产官网关注汽车公民活动,上传体现汽车公民理念、倡导和谐人车生活的作品,即有机会赢得东风日产新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大奖。

另外,本次评选分“车主/媒体人/公众”三个专区,将各选出2位“车主汽车公民之星”、“媒体汽车公民之星”和“公众汽车公民之星”。“明星汽车公民之星”候选名单,是根据汽车公民理念及其参与道路公益事业的情况,由组委会推选产生,孙红雷、羽泉、方力申、徐子珊、江映蓉等5位候选明星,即日起开始接受网友票选,票数最高者当选。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东风日产能够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在道路文明公益领域创新性地发布“汽车公民理念”,将有望实现中国道路文明价值观的“高端占位”,在意识层面影响公众的心理认知,从而让汽车公民成为中国道路文明的一个标杆楷模。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公民 交通 东风日产 高晓松 道路理念 文明驾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