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拼车”回家过大年

2011年01月25日 14:24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拼车”风靡车主群落

近来打开各大网络论坛,“拼车”回乡信息已随处可见。在某生活网站“顺风车”板块,春节“拼车”回家的帖子,从去年12月底开始就牢牢占据了板块最显要的位置。有的是自驾者找老乡同行,有的是要搭乘老乡顺风车,“拼车”路线从江西省内到省外,返家自驾路线遍及湖南、湖北,甚至江苏、河南等地,各种信息琳琅满目。大多数人在留下的信息中,注明了车型、行驶线路、回家日期、已有乘客人数、以及空余座位数量等信息,并留下了多种联系方式。一位打算召集网友“拼车”回吉安的阮先生说,自己有一辆别克商务车,打算在过小年前后,一家三口开车回家,还有3个座位空出来,因此上网发帖,主要是想分担一下油钱和路费,发帖后已经有七八个人跟他联系过,“正好也有一对夫妇准备带小孩出行的,近期约了见面,要看着合适,就定他们了。”

采访中发现,“拼车”返乡这种方式之所以逐渐流行,除车票难买等因素外,还因为不少市民认为这种方式,比乘坐大巴更加经济实惠,同时也有更好的舒适性。曾经在去年有过成功“拼车”经历的雷小姐认为,往年回家过年,要么坐飞机要么坐大巴,可是飞机票太贵,大巴又总觉得车厢空气不够好,相比之下,“拼车”不仅费用上比坐大巴要便宜,同时也舒适得多。找人‘拼车’的话,不光是上门接送,还省去了提着大包行李跑去车站了,路上节省时间也省去了不少麻烦。在某外贸公司工作的王先生认为,一起“拼车”回家的,大部分都是老乡,路上自然会有谈资。“既能分担一下油费,又能一起聊聊天,时间过得快,说不定还能认识新朋友。”

借“拼车”幌子营利

在采访中发现,节前却有不少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打着“拼车”的牌子招揽生意,从而带来不少安全隐患。通常情况下,“拼车”车主都是私家车,能够捎带的不过2~4人。但有的“拼车”帖中,采用车型竟然是大巴,而发车时间竟然是“每天一班”。电话咨询一位号称前往湖北的“拼车”车主,对方答复称,保证是用豪华大巴,只是进不了正规车站,“不过票价比汽车站卖得便宜一百多,司机很有经验,保证安全”。

业内人士认为,私家车在参加保险时都是以非营运车辆参加,而所有保险合同中都会规定这么一条:“非营业性的单位和私有车辆用作营业用途,不能获得保险赔偿。”在“拼车”过程中,往往车主和乘车人之间存在现金交易,在判定其是否具有营运性质方面仍存有争议。因此万一途中发生事故,在获得理赔方面也可能有麻烦。

拼车安全事故谁负责

由于私家车不能从事营利性载客,拼车只能以分摊成本为前提,不得以牟利为目的。由于拼车双方不是运输合同关系,往往也没有书面合同,一旦发生意外,车主往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车主在对自身车况有一个清楚的了解的同时,最好能够督促拼车者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这样在发生人身意外伤害时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此外,车主应该与拼车者事先进行良好的沟通,最好与相熟的朋友拼车,拼车者也应该有较好的驾驶技术,这样可以通过“换手”的形式避免因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

1月19日下午,在省城南昌西外环离梅岭出口约200米处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轿车追尾撞上一辆大货车,造成一死四伤。据了解,死伤者都是湖北黄梅人,从广东东莞“拼车”回家过年。现场处理事故的高速公路交警称,车祸原因可能是小车车速过快,加上司机疲劳驾驶所致。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提醒,“拼车”返乡这种方式,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其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一旦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乘车人身体或财产损伤时,其追责和赔偿问题可能很麻烦。

签订协议避免纠纷

由于“拼车”大多是选择与陌生人一起回家,出发前相互出示身份证、工作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拼车”途中,如果需要搭车人员代驾,车主还得提前确认“拼车”者驾驶经验,并且让代驾者熟悉一下车况。法律人士提醒,对于车主而言,“拼车”存在民事、行政上的法律风险。民事上表现为出现交通事故时,要对同车的伤者进行赔偿,在保险理赔无法全额满足的情况下,要先期支付或者垫付医疗费用和其他赔偿金。在行政上也可能面临公路管理部门的执法处罚。因此车主和乘坐人都应当事先协商,最好订立书面的契约,对“拼车”的行为进行约定。(吕东来)

“拼车”协议

内容有哪些

“拼车”协议的内容需双方具体协商而定。协议该写些什么呢?有关人士建议,第一双方信息,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电话,车主一方还包括车辆的信息,比如车况、车险项目、车主驾龄等;其次搭车路程、时间、路线,包括出发地、目的地以及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第三费用及支付方式,是按照发生的费用均摊还是收取固定费用,是上车交钱还是到达指定目的地交钱;搭乘过程中,如遇到车辆故障或塞车等意外情况行程受阻时,食宿费用如何分担;第四双方的责任及义务,比如一方须按时将另一方安全送达指定地点,另一方应按协议的规定,按时支付搭车费用;搭乘过程中,若车辆及附属设施如因搭乘方的过失或过错使车辆及设施受到损坏,搭乘方应负责赔偿;如因司机原因造成损失,如违章罚款等,损失由车主负责,与搭乘方无关等;最后若路上发生意外事故,应根据有关交通法规及保险条例,进行相关责任认定及赔偿处理。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拼车 过小年 代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