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拼车回家过年正流行 “拼车族”九成没经验

2011年01月26日 14:20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一天天临近,很多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人,眉头却越皱越紧——火车卧铺、坐票难求,飞机票价水涨船高,“怎么回家”成了一些人当前的“头等难题”。“本人新车,打算2月8日到10日左右开车回家过年,希望能顺路的联系?全程高速。还有三个座位,希望坐两个人。”2月3日,记者采访中发现,沈阳各拼车论坛有关“拼车回家过年”的帖子成倍暴增。人找车,车找人,“拼车回家”成了眼下许多想省钱、怕寂寞的“沈漂”首选。

“拼车族”九成以上是新手

当天,记者在沈阳拼车网、沈阳百姓网等本地服务性网站发现,有拼车打算的网友相当多,其中,仅沈阳百姓网就收集了1100余条拼车信息,远到深圳、湖北、山西,近到铁岭、朝阳、葫芦岛、大连,拼车的往返城市几乎覆盖了大半个中国。还有一些拼车网站甚至还为此开辟了春节拼车回家专题,只需输入目的地就可以搜索到符合条件的拼车信息。记者浏览中发现,无论是自己有车的还是打算搭车的,通过QQ聊天或打个电话就能联系上,还有一些有车的网友还上传了爱车照片及回家线路。从车型来看,高档越野车、家庭轿车、微面应有尽有。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余位“拼车族”,结果发现,其中九成以上的“拼车族”都没有拼车经验。

“我老家在长春,以前条件不允许,都是坐火车回家,可今年刚买了车,所以就决定选择开车回家。我们想顺便拉两个人,每人收50元,主要是为了能省点钱。”家住大东的贾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便走国道,油费也得200多元,所以一旦拼车成功,就会省掉一半油钱。

要回河北饶阳的董雷也告诉记者,由于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所以今年他打算开车回家。对于一路上的花销,董雷算得很明白,卧铺票需要200元左右,而开车回家这一个来回要花掉1500元左右,所以对于旅伴的路费他也画了一条红线,至少200元。

记者发现,不少打算“拼车回家”的人除了出于经济考虑之外,“排解寂寞”也是关键原因。同样是第一次拼车的周雪松则希望选择一对情侣同行。“现在正值春运,铁路很紧张,正好今年自己买了车,于是就想搭两个人一起回齐齐哈尔老家。”周雪松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开车回家太没意思,他这个人比较喜欢团队,所以就选择了拼车回家。

女士、会开车受欢迎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大多数市民都是初次尝试,因此对于拼车还有很多的顾虑,其中最大的顾虑就是安全。“很担心半路被劫,我必须当面看到对方之后,才能决定是否一起走。”拼车族陈先生语气坚决地说。而董雷也表示,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因此,一旦拼车成功,临出发前会去派出所进行备案。此外,拼车双方还必须签个协议,规定双方的义务和责任。

希望是女生或者情侣、“三个位置,限女性”……记者发现,为尽量规避掉不利因素,想要尝试拼车的有车一族还对应征的同行者提出了诸如关于性别、年龄等要求。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女性、老人;如果是“两个彪形大汉”,则很难找到愿意一起“拼”的车主。而如果抛掉年龄和性别的因素外,会开车的拼客也很受欢迎。

“今年春节我想从沈阳开车回潍坊,路途遥远,一个人开太寂寞,也太累。如果能有个替手就轻松多了。”刘承涛告诉记者,他希望车上能有三、四个旅伴会开车,这样一路上能相互替换,回家的旅途也变得更安全。

好心拼车暗藏风险

过年拼车回家固然很方便,省去了买票难和挤长途车之苦,并且还能结识朋友。但是,这其中也隐藏着未知的风险。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如果有偿拼车就很可能属于非法营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是一种新生事物,大多数拼客之间还没有就可能出现的风险划分责任的意识。

对此,执业律师李利威表示,拼车前,拼客应和车主就费用和责任分配达成一致意向,最好能形成书面协议,以备出现问题时快速解决,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而协议的内容应包括拼车的出行时间及路线、拼车费用,以及拼车双方权利义务的约定;在拼车的过程中发生财产损失或对他人的人身损害,责任如何分担。另外,若是两人以上轮流开车,车主一定要检查他人是否具备驾驶资格,如果让没有驾驶证的人驾驶车辆,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除此之外,一些细节问题最好在行前商量,例如不吸烟,不携带宠物,不携带任何危险及违禁物品(包括管制刀具)等。

“拼车前最好提前买份短途意外伤害险。”理财师郎帅说,拼车前买保险目的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地寻求保险公司赔偿,减少拼车双方的损失,也是拼车双方解除后顾之忧的重要措施。尤其对于搭车人来说,为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利益,可在拼车前自行购买一份短期意外保险,该险种的保险期限灵活,费用也不高,通常只有1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顺风车”在国外早司空见惯,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韩国早就实行出租车“合乘制”;阿姆斯特丹上世纪就推行“汽车共享”。其实,“拼车”终究不是洪水猛兽,给它一个制度设计的出口和一张温情的身份证也许才是一个睿智务实的姿态。最后祝“拼车”回家过春节的各位在沈工作的游子,在回家途中平平安安,安全到家,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拼车 拼车族 顺风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