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出行安全最重要 复杂路况行车全攻略

2011年01月31日 16:24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成都商报2011年1月31日报道 春节假期到了!不管你是准备回家团聚还是举家出游,车行路上安全最重要。本期记者专门请教了成都商众汽车金牌自驾游领队吴锟,让他给车主们介绍一些各种路况的行车技巧和注意事项,防患于未然。

冰雪路况“慢”字当头

冬季玩雪是很多朋友出游的目的,因此,春节期间不少人会选择自驾游去一些高寒景区或我国北方地区。前往这些地方时,一般都会遇到冰雪路面,吴锟指出,对于平时缺乏冰雪路况驾驶经验的驾驶者来说,行车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车速不要太快,驾车时心态要稳,切莫着急。在冰雪路上行驶,由于冰雪路附着力小,车轮容易产生打滑、侧滑、空转、方向失控、制动距离增大,从而发生交通事故。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行驶中注意前方和三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再有要提前刹车,如果速度较快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冰雪天气行车应注意以下事项:

(1) 起步 为了防止驱动车轮滑转,可使用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起步。起步时,要尽量平稳地松抬离合器(手动变速),或缓踏油门踏板(自动变速),缓慢起步,防止起步过急时车轮滑转或侧滑。如果车轮空转难以起步,可在驱动轮下铺垫沙土、木板,以改变车轮与路面的附着力,保证汽车平顺起步。

(2)行驶 在冰雪路面上坡时,应根据坡度使用稍低一级的挡位,需要减挡时,时间应较平时稍提前一些,避免发生脱挡现象,以保证有足够的动力不使汽车向后滑溜;下坡时,要依靠发动机牵阻作用控制车速,避免使用脚制动,必须使用制动时,只能间歇轻踩,不能挂空挡滑行。

(3)转弯 汽车转弯时,必须提前减速慢行,并尽量增大转弯半径,方向盘不能急转猛回或滑行制动,防止汽车溜滑甩尾而刮碰车辆和行人。

(4)会车 在冰雪路面上会车,要注意选择积雪少、路面宽的地段,最好两车不要在行驶过程中会车,应一车靠边停住,另一车低速通过。会车时若对路面无把握,应下车观察,确认路面安全后,才可靠边慢行进行会车。

(5)超车 冰雪路面原则上不允许超车,如需超车,必须选择宽阔路面,待前车让路减速后方可超越。切忌高速强超,以防不测。

(6)制动 冰雪路面行车中如遇紧急情况,可强行减挡,快摘准挂,采用间歇制动和一拉一松驻车制动杆的方法减速停车,避免使用紧急制动,防止车辆的侧滑、翻车等事故。若因制动引起侧滑,应立即松开制动(使车轮保持滚动),稳住或稍收油门,把前轮转向侧滑方向,待车尾恢复直线时,再把方向回正,并控制好车速,使汽车驶入正常路线。

(7)停车 冰雪路面行车途中,应尽量少停车,以防撞车、溜滑和冻结。若汽车是在有雪的坡道上打滑,不要马上停车,应稳住油门(让车轮在雪地上刨坑),然后再停车。

高原路况:重在克服高原反应

许多四川的车主朋友在大假期间都会选择自驾游,到周边的高原地区享受别样的民族风情,而高原气候与平原地区有很大不同,大气压力低、空气稀薄、气温低,同一地区内白天和晚上温度相差很大,气候变化无常,高原地区的这些特点,给行车带来了不安全因素。驾驶者在进入高原地区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在高原上行驶,车辆会出现动力不足等高原反应,因此进入高原之前应当清理或更换空滤,以增大进气量。行驶时也应延迟换挡时机,保证动力的输出。高原空气稀薄,混合气容易过浓,燃烧不充分,动力变差,此时应该缓加油行驶,否则不仅损耗燃油,还无法输出足够的动力。

(2)在高原公路上行驶时,一定要保持中速行驶,不要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控制好水温,时刻注意水温表,防止冷却水沸腾,损坏机件。温度低时,还要注意发动机的保温和防冻。

(3)在行驶途中,要随时注意制动器的制动效能,感到制动踏板软弱无力时,须停车检查制动装置,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4)高原上轮胎气压相对变高,容易损坏,因此要适当给轮胎放气,降低胎压。

(5)对不熟悉的地区,要尽量先了解道路的情况和中途食宿情况,通过少数民族地区,应尊重当地的民族风俗习惯。

(6)平时不常到高原地区的驾驶员,要注意高原反应,在出车前要尽量减少运动量和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如果驾驶员感觉到胸闷脑胀时(主要是缺氧),要将车靠边停放,适当地休息一段时间,慢慢适应高原反应(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最好实行阶梯式行驶方式,以便逐步适应)后,再驾车行驶。

(7)高原地区汽车维修点少,距离远,吴锟提醒车主出车前应根据需要带好随车易损零件,防雨、保温和严寒起动的预热设备,以及燃油、润滑油和冷却水等,以备途中使用。由于高原地区地广人稀,自驾车游客应在每一个县城加油点尽量加满油,以免途中尴尬。

山区路况:控制车速少超车

如果你的春节出行路程中有很多山区路段,就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山路陡峭,路面狭窄,而且视线会受到遮挡,此时行车应提高注意力,谨慎驾驶。

(1)山路行车最要紧的就是控制车速,但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采用刹车控制车速,而应采用发动机制动的方式降低车速。如果长时间带刹车下山,刹车系统会因为过热而产生制动性能的热衰退,造成制动力下降。因此在下山的时候,应该选择中速挡行驶,一般以3挡为宜,发动机转速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但车速不会增长过快。

(2)山路应当尽量避免超车,如必须超车时,应选择视线良好,路面相对开阔的地段,鸣短笛并配合灯光提示前车,快速超越。在接近坡顶、转弯时绝对严禁超车,因为此时无法判断对向来车的状况,如果在超车过程中遭遇会车,对三辆车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进弯道前必鸣笛,晚上闪大灯,提示对面车辆不要强行超车,或逆行占你车道。

(3)山区路段弯道较多,转弯时会产生离心作用,上坡时车速较慢,离心作用较弱,同时车身重心后移,令转向不足的程度减小,车头方向会比较好控制;下坡时,情况正好相反,由于车速快,离心作用强,车身重心前移,转向不足的程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如果不能在入弯前有效减速,甩出车道的可能性较大。

泥泞路况:沿着前车的车辙走

春节期间,很多回家省亲的私家车都会深入乡间,出没在田间地头,这些没有铺装、排水不畅的泥土路面在大雨过后会变得泥泞不堪。

一般来说,如果泥泞路面表面的泥不太厚,车轮能够轧到硬地,此时还不至于遇到陷车等困境,但地面仍然有附着系数低、滚动阻力大、附着力小等情况,车辆容易侧滑,方向容易失控,制动也会变得不灵敏。更复杂一点的情况是带侧倾的泥泞道路,汽车总会有滑向侧倾一方的趋势。

在泥泞路况行驶,车主应牢记一点:无论是打方向还是踩油门,汽车的反应会比正常道路上慢半拍。转向时,要给汽车留出反应的时间,不然就会出现下面的情况:车辆侧滑,我们向相反的方向修正,车子不反应,我们会认为修正得还不够,就会继续修正,结果车就向相反的方向跑偏,如此一再矫枉过正,车子就会在泥地上呈“S”型行走,非常危险。所以在泥地上行走,就是默念“慢”字诀,无论是打方向、踩油门还是踩刹车,要尽量沿着前车的车辙走,就算两轮之间隆起很高的泥槛也不要怕,柔软的泥土是不会给底盘造成什么伤害的。

行前自查:每一项都不能大

记者提醒各位车主朋友,春节出行前,一定要好好给车辆做次“体检”,如果已经来不及到4S店维修点做专业检测,那么一定要自己做一些简单的自查,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行途中遇到故障。自查时,首先应检查发动机舱内机油、玻璃水、冷却液等能够自行查看的各类液体是否需要添加、更换;其次应检查发动机和变速箱等能直接观察到的部位是否存在渗漏的情况,如果发现油封等密封位置出现轻微渗漏,最好是先更换以后再出行。最后应检查车载备用工具,例如备胎、三角警示牌、轮胎扳手、千斤顶等,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针对自己行程的距离和车辆实际情况,可在车上准备好玻璃水、机油等消耗品备用。除了以上几点,还需特别提出以下几个方面让车主重点检查。

1、轮胎 目测轮胎花纹的磨损情况,如果已达到磨损标志的指示位置,则应更换轮胎。还有就是轮胎的使用年限,按照轮胎的出厂日期计算,使用年限最好在三年6万公里以内。如果出行前,轮胎的服役时间已经接近三年,即便轮胎的花纹还没有磨损到指示位置,也应当果断对轮胎进行更新。这是因为轮胎的橡胶材质老化,造成轮胎性能下降,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轮胎的气压应达到厂家推荐的气压值,出门前应到附近的轮胎店检测和调整轮胎气压。需要注意的是,测量轮胎气压最好是取冷胎压。

要仔细检查轮胎表面,如果出现胎肩或胎侧裂缝、隆起或鼓包,应及时更换新轮胎;要将胎纹中嵌入的小石子等异物予以剔除,避免造成胎纹沟开裂,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

特别提示:千万不要忘记检查备胎,备胎由于长期存放,所以备胎胎压应该稍高于正常胎压。

2、喇叭和灯光 在偏远路面的行驶中,喇叭和灯的作用尤为重要。有的车主为了在大年夜前回到家,可能会在高速上连夜赶路,夜行中的前大灯、后尾示宽灯、转向灯都是关系着安全的要件,如果发现灯罩内部过脏、灯泡变黑,要及时解决。

3、手刹 检查手刹的效能时,要把汽车开到坡度较大(坡度大小应该根据汽车使用手册允许的最大坡度决定)、路面状况良好(最好是柏油路)的斜坡上,踩住刹车,挂空挡(如果是自动变速则挂在N挡),将手刹手柄拉到位,然后松开刹车踏板,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说明手刹的效能良好。由于制动器内存在间隙,有时在松开踏板后,汽车会轻微滑动才停住,只要滑动距离很小,手刹效能也属正常。上坡和下坡应该各做一次。特别提醒的是,检查时要做好汽车发生滑动的准备,必须保持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在车辆自查的时候,一定要认真阅读汽车使用手册或咨询专业人士,了解能够自行检查的部件和检查方式,以免在自查过程中发生危险或给车辆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如果情况允许,记者还是推荐到4S店等专业售后维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很多检测项目必须用专业设备才能完成,自查项目不够全面。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行车 路况 行驶 春节出行 安全 重要 复杂路况 行车 全攻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