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斯柯达SKODA 源起于纯粹的机械工业时代

2011年02月28日 13: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斯柯达SKODA 源起于纯粹的机械工业时代

斯柯达Skoda源起于纯粹的机械工业,它的血脉中充斥着关爰与责任。它的历史影射着世界汽车制造业的命脉史!

捷克,一个夹在德国、波兰、斯洛伐克和奥地利中间的欧洲内陆国家。虽然曾一度遭遇异族统治、久经波澜,但其首都布拉格所在的波西米亚地区却一直是奥匈帝国的工业中心,西欧一些刚被发明出来的新鲜玩意很快也能在布拉格的街头显露身形;捷克,一个独属于斯柯达的汽车王国,国内4%的劳动力都服务于斯柯达。斯柯达品牌早年的故事正发生在这一系列政治事件的最后几十年中。与捷克复杂的历史相似,斯柯达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多次战乱、政变和兼并,坚忍不拔地谱写出斯柯达品牌辉煌的历史篇章,显示了惊世骇俗的生存功底!对于生活在19世纪末的斯柯达品牌的创建者们而言,这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年代,关键在于能不能逆流而上……

16世纪,第一次摩哈赤战役爆发,匈牙利兼波西米亚国王路易二世战死,他的妻舅哈布斯堡王朝奥地利大公斐迪南一世继位。从此,拥有摩拉维亚和斯洛伐克的波西米亚王国归哈布斯堡王朝所有,摩拉维亚人将现在的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法的统治权拱手让出,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开始了延续百年的统治历程。然而,波西米亚当地贵族们因不满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反抗失败,波西米亚沦为奥地利西里西亚的一部分。

到奥地利女大公玛丽娅-特蕾莎统治时期,她与儿子约瑟夫二世推行“开明专制”,为后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并试图推动封建制度向精英制和教育民主化的方向前进,积极支持波西米亚参与工业革命。1780年,约瑟夫二世颁布《宽容令》,进行社会体制和教育制度改革,为社会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大发展。与此同时,失去封建专制权利的贵族们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刚刚起步的工业化进程。到18世纪末,学校出现,国家人口迅速增长,逐渐壮大的知识分子阶层开始成为引领国家未来命运的方向标。到弗朗茨二世统治时期,国家复兴揭开序幕,现代捷克语语法得到发展。1900年,查理大学哲学教授托马斯•马萨里克创建了捷克进步党。1918年10月28日,一个全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托马斯•马萨里克当选为第一任总统。

斯柯达,一个品牌,一段历史,引发了这样一串数字:

1块富饶而美丽的领地:波西米亚;

2块征战后的交易之地:布拉迪斯拉法、西里西亚;

9位时代君主路易二世、斐迪南一世、玛丽娅特蕾莎、约瑟夫二世、腓特烈二世、查理七世、奥波德二世、弗朗茨二世、托马斯•马萨里克;

10个历史性时间点16世纪、1741年、1743年、1780年、1781年、1790年、仃91年、1848年、1900年、1918年;

8个“新生儿” 德语、《宽容令》可供农民上学的学校、逐渐壮大的知识分子阶层、童理费迪南大学捷克语委员会、文字令、捷克进步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品牌背后

埃米尔•斯柯达,1839年11月19日出生于海布,自捷克技术学院毕业后,前往卡尔斯鲁厄和斯图加特接受职业技术培训,曾就职在开姆尼茨和马格德堡一一显示出非凡的管理才能和对工业化大生产的深刻理解。27岁,受命于阿诺斯特•瓦尔德斯坦(Arnost Waldstein)伯爵,埃米尔•斯柯达由此开始了他的“皮尔森机器厂人生”。然而,第一辆真正意义上血统纯正的斯柯达汽车,还要从1925年6月的L&K公司说起。

埃米尔-斯柯达。尽管他的名字最终成为这个汽车品牌的名字,但他并非故事的真正主角。

真正的主角不是他。尽管他绝顶聪明、目光敏锐、管理才能超群,以致顺时转产钢铁令皮尔森机器厂起死回生;尽管他声名远扬,他的名字最终成为汽车品牌的名字且逐渐衍生为一个标识;尽管他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部150毫米野战加农炮;尽管在他的“庇佑”下,皮尔森机器厂迅速走俏;尽管他所研制的涡轮发动机在加拿大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上完美装载;尽管他被顺利入选波西米亚国会上议院……也许他的的事业本该如日中天,也许他本该成为斯柯达名副其实的主角,也许他还可以继续让皮尔森机器厂锦上添花,也许他还可以陪伴斯柯达走得更久。1900年8月8日,一个具有开拓性贡献和历史性作用的斯柯达伟人在乘火车途经奥地利赛尔茨谷时,溘然长逝。

管理天才——埃米尔-斯柯达撒手人寰,皮尔森机器厂董事谋求新主。斯柯达的发迹应该得益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奥地利帝国走向末路,皮尔森机器厂因遗失最大客户而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只得出让60%股份接洽法国军火巨头斯耐德,以获得捷克Zivnobanka银行的援助,重现光芒。随后,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汽车Hispano Suiza豪华轿车成功降生,这是斯柯达的工厂获得许可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底盘价格比当时的劳斯莱斯还高,使用者均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托马斯•马萨里克等声名显赫的人士。与此同时,来自英国的哨兵(Sentinel)蒸汽机货车投入生产。1919年,斯柯达汽车分公司在皮尔森正式成立,除生产伊斯帕诺一絮扎轿车和汽油机版的哨兵货车外,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军用车辆和拖拉机业已列入生产线。

瓦克拉夫•劳林Vaclav Laurin

1865年9月27日,瓦克拉夫•劳林出生在图尔诺夫郊区一个农民家庭。长大后跟当地一名装配工人学艺。1880年,进入姆拉达一博莱斯拉夫的技术学校继续学习。三年后跟随一位名叫扬•纳吉(Jan Najman)的锁匠工作。而后游历各国以丰富自身阅历和储备大量工程技术知识。1893年,在德累斯顿取得蒸汽机操作资格后返乡。次年,与佃农女儿艾米丽•贝拉诺娃结婚。当时他29岁。

瓦克拉夫•劳林,L&K公司创始人之一。他可不是一位平凡的农场工人!

同一个时间,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都在发生着什么。1865年9月27日,当瓦克拉夫•劳林在图尔诺夫的郊区出生时,埃米尔•斯柯达已经受命于阿诺斯特•瓦尔德斯坦伯爵,准备接管皮尔森工厂了。

长大后,瓦克拉夫•劳林在长期奔波中捕获商机,敏锐地洞察出自行车即将流行。当回到图尔诺夫后,与当地自行车制造商克劳斯结识并成为了合作伙伴。然而,平淡中波澜乍起,约瑟夫•克劳斯因获得一笔财产的继承权,与瓦克拉夫•劳林分道扬镳。在仔细权衡之后,瓦克拉夫•劳林毅然决定落户姆拉达一博莱斯拉夫,创建私人的自行车厂。正当他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和规划之时,一则让他不安的消息从天而降一一就在这座城市,一个名叫克莱门特的人也有着和自己相同的计划。一旦这个人的计划实现,瓦克拉夫•劳林将在姆拉达一博莱斯拉夫迎逢竞争对手,小城可否容纳二虎?

瓦克拉夫•克莱门特Vaclav Klement

1868年10月,瓦克拉夫•克莱门特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父亲约瑟夫•克莱门特、母亲安娜。10岁时,母亲去世,被继母强制给当地铁匠放牛。幸得茨季博尔(Ctibor)先生相助。跟随斯拉尼的图书商沃考恩(Vokoun)当学徒,他不断开阔眼界和坚持在夜校学习,四年后,就职在布拉格最大的图书商瓦莱卡(Valecka)。一年后,去泽莱纳(zelezna)街的诺沃特尼书店任职,并逐渐开启了私人自行车职业生涯。

瓦克拉夫•克莱门特年幼饱受丧母之痛,又被迫放弃学业沦为放牛娃。但他凭借自己的意志和努力,收获了惊人的硕果。

同一个时间,三个环境,三个人物,他们都在从事着怎样的活动。就在1868年10月,与斯柯达命运息息相关的又一位历史性伟人一一瓦克拉夫-克莱门特刚刚降生的时候,瓦克拉夫-劳林正巧过完三岁的生日,而埃米尔-斯柯达的事业也提升到另一个高度,他正在计划从阿诺斯特-瓦尔德斯坦伯爵手中买下皮尔森机器厂。

自行车可以说是一个革命,对那些没有土地和马厩的人来说,第一次有了私人交通工具的可能。”瓦克拉夫•克莱门特在沃考恩(Vokoun)书店巧遇的访客Vilem Michl——一位兼营自行车的农用机械制造商,成为他自行车职业生涯的圆点。他在Vilem Michl手中租借了一辆老式自行车,开始研究学习。1880年,欧洲第一家自行车俱乐部在布拉格CKV smichov工厂成立,让他更加坚信自行车的重要性。一年的布拉格生活之后,瓦克拉夫•克莱门特毅然前往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诺沃特尼书店就职,购买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并创建了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第一家自行车俱乐部。23岁的瓦克拉夫•克莱门特开始了自主经营,他收购了扬•诺沃特尼的书店,又向当局申请了销售自行车许可。当他日后获悉瓦克拉夫-劳林和约瑟夫•克劳斯在邻近的图尔诺夫做组装和维修自行车生意时,自己的自行车俱乐部已经成为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当地自行车爱好者的集散地。1894年6月2日,瓦克拉夫•克莱门特与利伯莱斯一位商人的女儿一一19岁的安东妮结婚,不久便得知瓦克拉夫-劳林和约瑟夫-克劳斯已经分道扬镳……

斯柯达位于姆拉达一博莱斯拉夫的新厂区

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地处中欧中心位置,素以手工业和商业的发达闻名。姆拉达在捷克语中意为“年轻的”或“第二的”。公元9世纪,“好国王温塞斯拉斯”的侄子博莱斯拉夫在距布拉格35英里处建设了一座横跨伊塞河的城堡,因布拉格附近已有一座同名的城堡,所以该新城堡被冠以“姆拉达-博莱斯拉夫”。1528年,斐迪南一世将这座城堡建设成为一座城市,随着农业的发展,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在文艺复兴时期成为渡西米亚地区第四大城市。

斯柯达汽车真正的起源,L&K公司成立。也许有些夸张,但事实终究是事实,一位才华横溢、事业有成的商业巨子与一位穷困潦倒的农场工人,辗转反复,终于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他们骤然相遇,这将会是一场怎样的对峙?是强者与弱势力量的较量,还是强者与强者的对决?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僵持之下,瓦克拉夫•劳林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让自己的律师齐默尔曼安排了一次会面。果真是打出来的交情,两个具备出色能力、拥有共同目标的年轻人一拍即合,L&K公司成立了。

L&K公司陷入艰难的选址阶段。当地人称“Usedmi Zlodeju”,译为“七个盗贼”的说法果真属实?究竟是误传,还是的确如此?凡事总要有开端,就在Na Hejtmance区的Benatska街,就在1895年圣诞的前一周,L&K公司正式开工啦!虽然职员只有雇佣的两名工人和一名学徒,但是他们乐在其中,生产工具即是人力驱动的机床。他们不再仅仅为别人维修自行车,转而开始从事自行车自主生产,将品牌定名为“斯拉维亚”。

[责任编辑:yachun] 标签:斯柯达 百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