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Octavia 斯柯达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作

2011年03月01日 15:2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Octavia 斯柯达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作

斯柯达品牌悠远的历史长河中,Octavia 有着光荣的传统,它是斯柯达在位于姆拉达- 博莱斯拉夫工厂生产的一款A 级家庭轿车,在1959 年1 月首次亮相。

Octavia 是斯柯达汽车公司被国有化后生产的第8 款车型,它的前身车型是斯柯达440/445。Octavia 是在440基础上改造而成的,运用了更为先进的螺旋弹簧而不是440 的钢板弹簧。Octavia 一直生产到1964 年,然后被斯柯达MB1000/1100 所取代。Octavia 还拥有一个旅行车版本,从1961 年开始生产,直到1971 年停产。Octavia 车重1270 公斤,搭载了1089 毫升的发动机,功率达到40 马力,后来又提升至50 马力。其中,1221 毫升排量的发动机拥有55 马力的最大动力。

作为现今大众集团旗下历史最悠久的汽车生产商,斯柯达与其它大众旗下品牌一样,既得益于大众集团的科技支持,又凭借其自身的创新科技和车型设计在集团内独树一帜,它为大众集团保持世界顶尖汽车生产商的地位做出卓越贡献。

Octavia

1996 年,斯柯达在成为大众全资子公司后,Octavia(A4)成为恢复生产的第一款车型。Octavia(A4)在大众汽车集团A4(PQ34)平台基础上设计研发,推出之后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自上市以来销售数量超过100 万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高的客户满意度。

斯柯达 Octavia(A4)推出了两种车型:Octavia(A4)Tour(房车版)和Octavia(A4)Combi Tour(旅行版),在奥迪A3 平台基础上设计开发。为其提供动力的1.4MPI、1.6MPI 和 1.8升 20V 三款汽油发动机,均是当时的主力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 74 马力、102 马力以及150马力。其中, 1.4MPI 只装配 在Octavia(A4) Tour 车型中。除此以外,1 .9TDI 柴油增压发动机也装配在Oct avi a(A4) 中,最大功率为 126 马力。Octavia(A 4) Tour 和Octavia(A4) Combi Tour内部的舒适性与安全性大大超越了当时所有同级车。掀背式尾门设计令行李厢空间和整个车内空间都获得大幅提升。在内部配置上,斯柯达 Octavia(A4)系列配有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座椅高度可调功能,助力转向,后排座椅分开折叠,ABS 和 MSR,以及刹车助力辅助系统。另外,Octavia(A4)Tour 车型首次配备了后部倒车雷达系统,这在当时绝对堪称豪华配置之一。

作为斯柯达最知名的中级车,Octavia(A4)在2004 年进升级换代,并于2004 年3 月正式推出,名称为Octavia(A5),同样推出了房车版本和旅行版本两种车型。

斯柯达Octavia(A5)源自大Octavia众汽车集团A5(PQ35)平台,一经推出备受推崇。不仅后排乘客空间更加宽裕,而且离地间隙也有所增加。

与Octavia(A4) Tour 系列相比,Octavia(A5)车型设计在外观以及内饰上都作出了全新设计。并且在引擎方面也作出相应提升;在驱动方式上,除传统的两驱技术外,更引入四轮驱动技术装备,车身长度也有所增加,储物能力再度提升。在Octavia(A5)Combi 车型上,D柱采用更大角度设计,更大的尺寸让整车富有运动感,也为旅行版车型带来更大的内部空间。

为满足消费者对动力的追求,在斯柯达Octavia 系列当中,同样配有汽油发动机和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选择。动力比Octavia(A4)获得大幅提升,且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全新采用的2.0FSI 引擎,最大功率达到了150 马力。而2.0TDI 柴油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40马力。与其配合的为大众最先研发的DSG 双离合器变速器,以此取代此前的自动变速器配置。这两种型号发动机分别取代了此前的1.4MPI 汽油发动机以及1.9TDI 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当时技术最领先、动力最强劲的两款发动机。

Octavia(A5)系列在欧洲深受专业媒体和消费者的盛赞,在海外市场也广受欢迎,不断飙升的销售额显示出它独特的魅力和非凡的品质。2006 年,斯柯达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对 Octavia(A5)进行改款,上海大众斯柯达第一款国产新车斯柯达Octavia 在2006 北京车展首次中国亮相,借着全球5大A 级车展之一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海大众斯柯达正式公布了Octavia 的中文名。出人意料的是,斯柯达Octavia 的命名并没有采用音译的中文名命名策略,它另出奇招,从目标客户及产品特色角度启用了一个符合中文美好寓意的名字——“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

尽管Octavia 已经是斯柯达旗下最成功的车型,但公司仍在Octavia(A5)基础上对该车进行不断地改进与提升。2009 年,新Octavia 诞生(2010 年引入中国),新车在外部设计、内部配置、动力操控以及行车安全方面均获得了全面提升。

新Octavia 系列将此前圆润的设计进行小范围改动,从而提升了整体的运动气息,车头与车尾造型都进行了改动,车灯向后微微上扬,增加的曲线设计更为动感。而在车头进气格栅中,加入了镀铬元素面积被再次加大,下部进气口尺寸加大,造型吸收了大众集团U 型前脸的设计元素。并且在车灯上配备了氙气大灯,加入了大灯清洗装置。同时车身黑色防擦条也被车身同色防擦条所取代。全新造型的后视镜视角范围增大,并且配备了电动折叠功能,在锁止车辆以后,后视镜会自动折起,以防受到损害。

在新Octavia 的内部,全新一代四辐方向盘取代Octavia(A5)上的传统方向盘,仪表盘内的绿色背景灯光,此时也被白色LED 背光所取代。如此一来,在行驶中仪表盘灯光更加柔和,数据直观性更佳,并且使得驾驶员注意力更为集中,减小了分散几率。同时,在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上,都配备了电加热功能。改进后的影像系统,不但集成了DVD显示功能,并且引入了MDI 音频输入功能,并且可以连接USB 设备以及iPod 播放器,通过方向盘上的控制按钮,即可完成对音响系统的控制。在材质的选择上,新Octavia 选用了品质更高的材质,真皮座椅更加柔软,整体效果也大幅提升。

在新Octavia车型中,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充分体现在五款汽油发动机以及三款柴油发动机上。并且可以选择手动变速器或者自动变速器,同时最为先进的7 速DSG 变速器也装配在其中。与DSG 搭配的发动机分别为1.2TSI、1.4TSI 以及 1.8TSI 汽油发动机。它们的最大功率分别达到了105 马力、122 马力、160马力。除此之外,汽油发动机还可以选择拥有80 马力的1.4MPI引擎,以及拥有200 马力最大功率的2.0TSI 发动机。在柴油发动机方面,新Octavia 配有双涡轮增压技术最大功率105 马力的1.6TDI 发动机,或者138 马力的2.0TDI PD 发动机,以及拥有170 马力最大功率的2.0TDICR DPF 引擎。

在安全性方面,新Octavia侧部安全气囊列入标配清单当中。并且配备了最为先进的ESP系统,其中包含了ABS, EBV,MSR, ASR, EDS, HBA, DSR、ESBS 系统,对于车辆行驶进行了全方位的电子监控,一旦超越电脑安全值后,电子系统会强行接管对车辆的操控,直至车辆各项数据返回到安全值以内。全新设计的WOKS 头枕对于乘客的颈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配合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安全气囊,将撞击时对乘客的冲击力降至最低。同时,轮胎气压监测功能可以时刻监测每条轮胎的气压,当某一个车轮气压超越正常范围后,系统将会立刻提示驾驶员。

在旅行版车型中,后备厢空间优势依旧明显,容积早已超越了同级车型。平整宽大的开口对于用户而言更为便利,无论是摆放或搬出行李,都会更加便利,降低高度的底沿更有助于日常使用。同时为了方便物品的固定,新Octavia 增加了固定网兜,以及后排的隔物网,以便于携带大件行李或是保护宠物的安全。

[责任编辑:yachun] 标签:Octavia 明锐 斯柯达 上海大众 SKODA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