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今年车市或迎来9年来首次负增长 小排量不再好卖

2011年04月07日 08:4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马海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车市或迎来9年来首次负增长 小排量不再好卖

自打井喷以来,中国车市从未让人失望过,每年两位数的增幅、数年的高速增长,让中国汽车连闯数个关卡,达到1800万辆的巅峰。巅峰意味着的回落,尽管“中国车市仍会有两位数增长”的声音仍不拘于耳,但事实胜于雄辩,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幅有限,“罪魁祸首”是银根收紧、油价上涨、优惠政策取消、一线城市限购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而且,短时间内,中国汽车行业拿这些“罪魁祸首”毫无办法,所以,今年车市或将迎来2002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一季度同比仅增4.6%

1月份,中国汽车产销继续“高歌猛进”,但明眼人都能看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车企将去年12月份的销量算近来。真实反映车市水平当属2月、3月份,2月份,汽车销量为126.7万辆,环比下降33.1%,虽然同比增长4.6%,但远低于2010年2月份46.25%的同比增幅。3月份的“成绩”由目前市场反馈情况看,增幅有所减缓。

一季度刚刚过去,便得出“负增长”的结论,会否有匆忙之嫌?一点也不!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叶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今年车市铁定负增长,幅度是5%~10%。”无独有偶,上海大众南区总经理沈万松也持相同看法,在他看来,适当回调,不见得是坏事。

产品力是关键

“我们都没想到,今年车市回升会如此缓慢,去年底是我们追着厂家要车,现在又倒过来了,仓库里的车逐渐多了起来。”一季度车市的平淡让广州东风本田兴锐店总经理陈哲很是意外。但即便如此,陈哲对“活下去”丝毫不担心,原因是“车型依然拥有较高竞争力”。

确实,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产品力十足的车企依旧交出漂亮成绩单,同比增幅均为两位数。但产品力较弱的自主品牌则面临空前压力,比亚迪大幅降价奇瑞吉利则大批量向经销商“压货”。资深行业分析师向寒松表示:“车市好,大家都好;车市一不好,就看产品力的高低了。”

小排量车不再好卖

一季度,随着优惠政策取消、大城市限购,小排量车型增速明显放缓。“今年,到店看车人群有明显变化,多数人是冲着新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而去,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等经济型车受关注明显降低。”广东安骅市场部经理李凯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年初,我们预估到小排量车销量会下降,但没想到,会来得如此之快!”

中汽协数据,去年一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而今年,市场占有率大不如往年。这表明,受限购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家庭更愿意“一步到位买辆好车或七座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