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轮胎:汽车业的“三鹿奶粉”屹立不倒?

2011年04月07日 08:5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林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15晚会事件并非锦湖轮胎首次被曝光质量问题,但是却一直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实际上,早在2009年时代周报等媒体就做过系列报道,锦湖轮胎因出现“鼓包门”事件被国家质检总局进行过点名批评,在过去几年的投诉报告中,锦湖轮胎亦一直榜上有名。而在坊间,更是早在2008年就有车主抱怨锦湖轮胎容易出现“鼓包”的现象。然而,锦湖这个汽车业的“三鹿奶粉”式企业至今仍未被查处。

大量使用返炼胶进行轮胎生产,容易导致轮胎易爆、鼓包等问题,严重影响轮胎的质量,也增加了汽车的安全隐患。作为一辆汽车上唯一没有刻上整车企业车标却至关重要的零部件,轮胎一旦出现问题,危及的将是消费者的生命。当他们诉诸维权时,却一般处于弱势。在国内,轮胎使用出现问题,一般被经销商或厂商解读为“使用不当”。

早在2006年7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对锦湖轮胎发出过质量警示,由于轮胎侧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锦湖轮胎的9款轻型卡车轮胎、共78321条被召回。

在国内,从2007年开始,锦湖轮胎的鼓包事件也接连不断。2007年-2008年,锦湖轮胎遭遇“断裂门”,部分车主指锦湖轮胎4606批次存在严重质量问题。2008年,锦湖轮胎配套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出现“异常鼓包”现象,相关车主成立QQ群集体维权。随着车主维权影响力的扩大,锦湖轮胎迫于压力作出回应,承认别克凯越配套的轮胎确实在使用中出现过鼓包现象。

而最为业界关注的是两年前国家质检总局点名锦湖轮胎和韩泰轮胎的鼓包问题收到消费者投诉较为严重。被央视3·15曝光后半个月过去,锦湖轮胎方面仍没有拟定出召回的细则,而众多整车制造商,纷纷表示第一时间停止采购前者产品的同时,或多或少也在消极地等待新的消息。

作为全球十大轮胎企业之一的韩国轮胎品牌,锦湖轮胎因在中国大量使用返炼胶进行生产,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指责,天津工厂停产整顿、3C认证被保留,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公开道歉但收效甚微。这个一直投诉不断却又屹立不倒的企业这回看似无法再轻易脱身了。

然而有业界人士指出,锦湖轮胎目前在华没有广泛的销售机构,也没有完整的客户信息,召回具有很大难度。而作为直接责任人,各大车企应依法承担对消费者赔偿的责任。

[责任编辑:maar] 标签:锦湖轮胎 轮胎生产 轮胎企业 锦湖 召回 轮胎 三鹿 韩泰轮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