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意大利过路费折合人民币0.13元/Km 为中国1/5

2011年05月30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青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休假回来,就看到许多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相关报道,刚好,最近自费去意大利自驾游了一趟,对意大利的公路收费情况比较有体会,于是在此也想再就这个老话题说道说道。

6天的自驾行程,总里程大约是1300公里,其中走了3段收费高速,分别是米兰到菲诺港,菲诺港到比萨,以及威尼斯到米兰,这三段路总里程大约是600公里,路费分别是10.5欧元、11.9欧元和17.3欧元,合计39.7欧元,按照1欧元兑9.2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也就是大约365元人民币,合每公里大约6毛人民币,与国内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相当。

但是,且慢!我们的人均GDP是4000美元出头,人家可是30000美元以上,也就是说人家的人均GDP可是我们的7倍。而且,汇率实际上也不能完全反映货币的真实购买力。比如我在意大利的麦当劳,买最便宜的一个套餐——就是一个汉堡加一包薯条再加一杯可乐的那种,也要8点几欧元,可是在国内大约也就15块人民币吧。如果这么——也就是按照所谓的“汉堡平价购买力”——计算,1欧元也就不到2元人民币,那么人家的高速公路每公里收费折合人民币就只有区区的一毛三了!也就是只有我们的大约1/5。

如果不是以汉堡,而是以收费公厕为标准,那就差得更远了。在欧洲,上一趟公厕一般是0.5欧元,这个费用够你在意大利的高速路上跑大约7.5公里;国内的收费公厕一般是多少?应该不会超过0.5元人民币吧,5毛人民币还不够你在国内的高速路上跑1公里。也就是说,如果是以“如厕平价购买力”来计算,我们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超过人家的8倍!

是的,在意大利玩了一趟下来,吃的贵,住的也贵,上个厕所更贵,唯一让我觉得便宜的,就是公路收费。我想,经过上述累赘的证明,您应该可以同意我的看法了吧。一方面是收费公路收费标准低,另一方面是收费公路少。比如我从佛罗伦萨到威尼斯就没有走收费公路,选择了大约300公里的免费公路,虽然不是高速,但是路况很好,有些路段也是全封闭的,和收费公路没太大区别。放在国内,这300公里道路完全可以弄它七八个收费站嘛,每个站收它个5、6块不多吧——也就上10次厕所的钱嘛。

意大利现在经济比较低迷,不怎么景气,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还不幸和葡萄牙、希腊、西班牙一起,被称做“欧猪四国(PIGS)”。这也难怪,猪是怎么死的?笨死的!放着公路收费这么容易赚钱的买卖不会做!也不知道来中国取取经,我都实在看不下去了——不知道吗,现在中国最暴利的行业,一不是金融,二不是房地产,是路桥收费业!

关于他们笨的另一个证明是,收费居然还带着零头,什么10块5、11块9、17块3,国内哪有这么收费的!?连3块都嫌麻烦,直接收5块;8块也不痛快,收10元多趁手!有关方面说了,这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也是为车主们着想。听听,多知道疼人! 青主

[责任编辑:dengyao] 标签:过路费 收费公路 菲诺港 米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