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启辰解围技术壁垒 欲掌控零部件知识产权

2011年06月24日 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肇基最近正在进行“角色”转换,作为一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过去为合资企业配套只是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现在因为加入东风日产新品牌启辰项目,将成为启辰进程中的“主角”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日走访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的主要零部件供应企业时发现,这些本土零部件供应商自2010年10月进入启辰品牌的研发规划,彼时启辰项目在东风日产刚刚启动。

这意味着,零部件供应商以“先期导入”的方式,全身参与到启辰品牌整车研发与生产的全过程,而在过去,为合资公司配套的中国零部件厂商只是被动地“安排”生产。

常被戏称为“他人做嫁衣”的合资企业,受困于跨国公司牢牢掌控和主导的零部件选择权。合资汽车厂家的技术研发实力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因为没有本土化研发带来的成本优势,始终都是合资企业竞争力的“软肋”。

目前,因为新品牌的诞生和成长,合资车企有望第一次参与研发和生产标准的制定,虽然掌握核心技术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中方人员能够参与其中,通过掌握研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实现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共同成长,也是中国汽车在研发历程中的进步表现。

拒绝“逆向研发”

“东风日产绝对不支持逆向研发工程。”东风日产研究中心副中心长徐建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逆向研发工程永远无法掌握核心技术。徐建明说,在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上,没有知识产权肯定不行;只有研发中心还不一定行,必须有正向研发能力,否则没有核心技术。

徐建明这样定义 “合资自主品牌”,即 “合资自主=品牌+知识产权”。品牌是合资企业自有的;知识产权分为两部分,一种是买来的,另外一种是自主研发。

“东风日产要走的是自主研发这条路,最核心是属于自身创造的技术。”徐建明表示。

在东风日产的启辰项目组中,被誉为启辰“七剑客”之一的东风日产采购部部长秦华表示,东风日产对启辰品牌的要求是,“把品质做到天花板上,把成本做到地板上”。

如何解决品质与成本的矛盾,徐建明告诉记者,高品质低成本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

他坦言,核心技术是逐步积累而来。“我们做了8年日产车型的相关工作,比如技术中心的实验能力等,这些都不是按零部件国产化的标准来投入,而是按整车开发能力计划。”

“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达到应用自如的地步,但在运用母公司资源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徐建明说。

启辰品牌在动力总成等方面沿用东风日产的生产技术,作为东风日产首款自主品牌车型。秦华表示,启辰首先要做的是保证品质,要用最好的资源。

“核心技术的掌握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对技术、零部件的属性,东风日产不是因为品牌才选择,而是选择最好的。”秦华说。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的发展才刚起步,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止一个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技术的掌握需要时间,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全价值链”参与

“对整车成本的控制,最为重要的环节是在整车设计阶段。”宝钢股份汽车板技术服务总监鲍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时,他表示能参与整车的先期研发对零部件供应商而言,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此前,合资企业以定制的方式采购零部件,供应商只负责制作;现在零部件供应商参与整车的前期设计,从成本、研发等角度保证整车的品质和成本,这对整车企业的自主研发非常关键。”鲍平说。

而“全价值链概念”的应用在此次启辰品牌设计、研发、生产以及未来销售等各环节非常明显。对东风日产来说,无论是与供应商的品质联盟,还是全价值链整合,通过主打质量牌提升启辰品牌的路线不言自明。

秦华表示,启辰品牌100%本土化采购,而日产品牌的本土化采购大约为90%。正是由于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全价值链经营,在日本地震、日系车销量持续走低的今天,东风日产仍保持着高速增长。

今年5月,东风日产以5.7万辆的成绩不仅位居狭义乘用车前五名,总销量遥遥领先其他日系车企。如果再向前追溯,在2010年,日产有四分之一的销量来自于中国市场,东风日产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但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日产复兴战略中,拯救者的形象可以保持多久?这仍然存在疑问。

从产品战略上讲,启辰的布局对东风日产意义重大。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汽车豪华车市场份额日益增长的今天,日系车型的生存空间已被大幅压缩。这种情况下,以合资自主为代表的市场定位下沉成为日系厂商的重要选择。

定义双品牌

“品牌没有高低之分,启辰和东风日产品牌一定是平起平坐。”秦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打造合资自主品牌之初,“合资自主”这个较为尴尬的定位曾被广泛认为是合资品牌应对中国市场“潜规则”,同时利用落后生产线再次榨取剩余利润的方式。

但秦华认为,东风日产推出启辰品牌,并计划在未来规划一系列产品,而后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并非权宜之计。

启辰品牌的信心,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不无关系。

去年,日产全球销量为408.0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102.36万辆,销售比例超过四分之一。这种情况下,日产研发、销售等各环节战略制定均向中国市场倾斜,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曾表示,日产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集全球之力优先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正是因为看重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日产公司非常重视启辰品牌的发展。戈恩表示,启辰品牌对日产来说,并不是一个替代品,更多地是一个支持的品牌。

“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细分市场。启辰未来会有更多产品推出,我对它的产品构架非常看好。”戈恩表示。

启辰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12年上半年上市,并在2012年内推出第二款量产车。

对启辰量产车和其他竞争对手的最大区别,秦华表示,“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要把启辰打造成为合资自主车型品质的“NO.1”,这就是与其他竞品的一个重要区分。”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东风日产 零部件厂商 技术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