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辆环卫电动车启用 电动公交驶上长安街

2011年07月0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继首批30辆环卫电动车率先在西城区试点启用后,又有一批环卫电动车“大部队”加入本市环卫作业阵容。昨天,1060辆崭新的环卫电动车投入运营,未来,它们将在海淀、朝阳等14区县的环卫作业中大显神通。与此同时,本市首批50辆“90路”纯电动公交示范线昨天开通运营,驶上长安街。

8类环卫电动车各显其能

垃圾分类运输车、道路清扫车、洒水降尘车……这次投入运营的千辆环卫电动车涵盖了2吨、8吨、16吨三种底盘,共8种车型,具有零排放、低噪声、低辐射等诸多环保性能。

“听,这车的噪声非常小。”海淀环卫集团的司机王师傅刚刚发动一辆纯电动垃圾收集车。他说,过去,垃圾车每天大清早就开到社区里收垃圾,很多居民都有意见,嫌吵。“现在好了,这车不仅开着轻省,还低碳环保、不扰民!”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增的纯电动垃圾自卸车和纯电动桶装分类垃圾运输车,将直接开进居民区。不仅能提高工人的作业效率,密闭的车厢还可减少垃圾暴露和遗撒。

充一次电能跑150公里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环卫电动车配套的充、换电设施主要有两类,一种是面向8吨以上电动车辆的换电站,另一种是针对小型电动环卫车的充电桩群。目前,已建成的换电站有马家楼和航天桥两家,17个充电桩群则根据各区县环卫部门的作业需求而分布,主要规划在过街天桥下面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一个充电桩可同时给两辆环卫电动车充电,一次充电时间大约为3小时;而在换电站里,大型电动车一次电池快换时间仅为4至5分钟。据悉,环卫电动车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达150公里,最高车速为80公里/小时。

年内再添千辆环卫电动车

“2011年,本市将进一步扩大环卫电动车示范应用规模,再新增1000辆环卫电动车。”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透露,该计划现已被列入2011年市政府折子工程。“这些高科技环卫车投入运营后,将大大提高各区县环卫装备水平和作业效率。”

接下来,市市政市容委将会同本市其他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相关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和技术人员培训等,以确保环卫电动车稳定有序运行。此外,环卫电动车各研发、制造、服务保障单位还将进一步完善车辆功能,提高整车性能和充电服务效率,并加强车辆运行监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电动 垃圾 投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