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情况分析

2011年07月12日 14:52
来源:博思网 作者:袁晓云 颜伏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站在历史的坐标上回望,我国的“汽车大国”的梦想一度那么遥不可及。我国成立之初,汽车工业一无资金、二无技术,起步格外艰难。随着改革开放,我国汽车工业开始走上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引进消化外国先进技术的发展道路,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也逐渐成熟壮大,并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中流砥柱。但国外汽车企业毕竟只是为了从巨大的我国市场上获取利润,“市场换技术”可以帮助我国汽车企业获得发展,但却也会扼杀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丢掉自主品牌,使我国的汽车企业仅仅成为国外汽车企业在我国的装配工厂。因此,我国的汽车企业必须自主创新、自主开发,掌握属于自己的汽车关键、核心、前沿技术,拥有真正的自主品牌,才能使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壮大。

1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

1.1 创建成长阶段

我国刚一成立就决定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建设自己的汽车厂,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起步;1958年5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部东风牌轿车,奠定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我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迈出了它艰难但却坚毅的第一步。虽然新中国自力更生制造出的汽车填补了我国工业的空白,使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从此进入一个新阶段,但随后的20多年由于国家不开放,汽车工业与世界隔绝,失去了交流提高的机会,逐渐地被现代化的世界汽车工业抛在后面,轿车工业技术水平更是由于政策导向问题长期处于极为幼稚的状态。

1.2 初级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对轿车的需求越来越强,我国落后的轿车工业根本无法满足这种需求。一时间,外国轿车洪水般涌入我国。1984年至1987年,我国进口轿车64万辆,耗资266亿元。为了迅速提高我国轿车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我国汽车工业开始走上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引进消化外国先进技术的发展道路。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20多年,我国汽车行业与国际上各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建立了600多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积累资本200多亿美元,占全国汽车工业资本总额的40%以上;同时,我国已经从国外引进了1000多项汽车技术,这些技术大多与国外处于同等水平。由于外资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生产、产品开发技术,还带动了汽车工业整体素质的提高。世界一些著名的整车、零部件跨国公司均加大了合资企业的科研开发投入和人才培训工作,并已将在华的合资企业发展纳入全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1.3 高速发展阶段

中共十四大和人大八届四次会议确定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汽车工业结构升级、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我国汽车工业在1992-2002的10年内平均年增长15%,是同期世界汽车年均增长率的10倍,2000年我国汽车产量更是首次超过200万辆,2002年产量居世界第5位,2009年我国更是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汽车产销1379.1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轿车产销量为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而且基础工业的技术进步使我国生产的主要汽车产品技术、性能与国际市场产品几乎没有区别,可以说此时的我国汽车工业资本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汽车市场、生产企业和产品已经开始参与国际竞争。

2 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2.1 取得的成绩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以吉利奇瑞、华晨、比亚迪长城江淮力帆中兴等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迅速崛起,一路披荆斩棘,由小变大、由弱变强[2],不仅在商用车领域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在以轿车为主要代表的乘用车领域也取得了明显进展,并在普及型轿车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可以说,我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起步较晚,底子也比较薄,但发展是很快的。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从2001年不到15%到2009年达到29.7%[3],如图2所示。

更为可喜的是,曾经依靠模仿起家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近年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2005年10月,我国第一个发动机自主品牌在奇瑞ACTECO诞生,让我国轿车发动机水平与世界差距缩短了30年,现已经搭配在东方之子、V5、A5、瑞虎、QQ6等多款产品上;2006年8月,吉利研发的JL4G18VVT发动机投产;2006年2月,华晨与德国FEV公司联合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汽油发动机正式批量投产。而且这些发动机不逊色于同级别的国外品牌,使得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获得了在竞争中的主动权,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自主品牌汽车发动机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境地。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上市,成为了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2009年9月4日,长城汽车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和“哈弗5”、“风骏5”共4款车型,先后获得欧盟WVTA整车型式认证,创造了自主品牌汽车一次性认证车型数量之最,这也是我国汽车首次获得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2.2 遇到的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市场、品牌以及品质等方面取得飞速发展和进步,但从总体上来看,仍是外资品牌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自主品牌其发展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因为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自主创新的基础薄弱、研发费用投入不足、研发人才短缺以及缺乏技术积累,自主创新能力与国外汽车工业先进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离业界的期望尚有一定差距;自主品牌汽车的成本优势在不断缩小,竞争压力巨大;自主品牌汽车消费者认同度还不高等。

我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轿车工业今天的辉煌,很大程度是跨国公司主导的结果。因此我国目前形成的轿车规模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的同等规模相比,有着本质上的差异。如果没有自主品牌,不掌握核心技术,造多少车也是别人的辉煌。通用总裁更是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与中国企业是各取所需,中国人得到GDP,我们得到轿车的利润。应当承认,早期的“以市场换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纵观世界新兴汽车强国的汽车发展史,要想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汽车工业,这种模式终究是不可能的,而这只能依靠我国汽车自主开发企业。拥有自主品牌是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发展的主要标志,而自主开发则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发展的唯一出路。对于我国汽车工业来说,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发展自主汽车品牌,是实现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如何做到自主开发,拥有自主品牌,这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企业的自身努力发展。

3 发展建议

3.1 积极扶持汽车自主品牌企业

针对我国汽车产业一直存在着产品竞争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关键技术和零部件过分依赖引进的问题,政府须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实施技术改造专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等措施,通过奖励以及提供公共实验室或实验手段的方式来支持自主开发企业提高设计能力[4],主要目的是通过国家的资金支持,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调整的步伐。其次国家还应在税收和征费方面给予自主开发更大的优惠;同时还应尽快建立起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标准体系。没有技术标准,技术经验的积累就难以标准化,就增加了建立相应数据库的困难,也阻碍国际交流和设计的引进与外购。这个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促进自主开发的重要条件。

3.2 自主创新

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不是一朝之功,是需要长期培育的,没有几代人几十年时间,是打造不出自主品牌来的。一些跨国公司为了控制我国市场,在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谈判中,往往凭借核心技术要挟我国企业放弃民族品牌,而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获得技术上的支持,往往屈从于这样苛刻的条件。这样的我国母公司如果不进行自主开发也不可能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而自主品牌恰恰是要掌握属于自己的实实在在的核心技术,没有了核心技术谈什么自主品牌。

3.3 创造出有我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汽车自主开发是系统工程,不仅仅指技术层面开发,还包括规划、生产、质量保证等多个环节。在我国由于基础薄弱,尚未形成有力的支撑系统。在配套开发方面,落后的工艺和制造水平,降低了自主开发产品的质量。而跨国公司在自主开发方面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主要是其“综合素质”—技术、管理、企业文化融合在一起的实力。我国当务之急是要建立起自己的开发体制和开发文化,要在成本控制创新、技术创新和品牌营销模式创新方面有所突出,创造出有我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我国现有一汽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上海汽车集团三大汽车集团以及二十六家大型汽车企业,可以组建我国汽车技术联盟,建立自主技术创新开发平台,整合各自技术优势,谋求共性开发,联合开发新车型、新技术,加大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摆脱技术依赖,让我国的“超车”速度更快,真正成为技术市场兼备的“汽车大国”。

3.4 机遇与挑战

21世纪是新能源汽车的世纪,我国面临着巨大的后发机会,我国有望成为新世纪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之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提前到来,对于我国汽车自主企业既是重大挑战,也是难得机遇。要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抢占制高点。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腾飞的基石和重点。

4 结束语

随着各级政府对自主品牌轿车支持力度的逐步增强以及各种扶持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完善,全社会对自主品牌轿车的关注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我国汽车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知耻而后进,奋发图强的不懈努力,相信自主品牌汽车将得到快速的发展,我国汽车工业赋予更有价值的元素和内涵。

可以预见,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产品的不断丰富和质量的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性价比优势不断提高,必将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广泛青睐,自主品牌汽车将得到快速的发展。使我国汽车产业真正走上一条良好健康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大国 汽车企业 ACTEC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